Top

浙江失联摄影师仍在搜寻 家人称曾借钱帮他创业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1-12-01 08:14:36 编辑:胡泽鹏 作者:赵德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极目新闻记者 赵德龙

视频剪辑 金英

11月28日晚,26岁小伙周鹏(网名“鹿道森”)在微博上发布一份“遗书”后在浙江舟山失联。该博主在“遗书”中给自己贴上“留守儿童”“山区孩子”“独居青年”等标签,引发公众关注。

据舟山警方11月29日发布通报,当晚7时许在海滩找到周鹏的手机和风衣。11月30日,周鹏亲属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前天刚过26岁生日,失联之前并无任何征兆。

表姑:家里借钱给他创业

11月30日下午,周鹏好友阿薇(化名)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最早是她们在周鹏微博发现他的文章,怀疑其有轻生意向,之后给他打电话无法联系上,才在网络发起寻人贴子。已经有朋友到舟山和当地民警及救援队一起寻找周鹏,但截至30日下午4时许,还没有消息。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网络上关于“寻找鹿道森”的话题一直处于热搜状态。而被网友持续讨论的,是周鹏在其博文中提到的,关于儿时校园欺凌的记忆、家庭和生活等多方面的矛盾。

周鹏的表姑陈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们都是贵州铜仁人,11月28日是周鹏26岁生日,爸爸还给他发了红包。

“鹿道森”遗书截图

关于周鹏留守儿童的记忆,陈女士介绍,周鹏爷爷去世早,他父亲有六姊妹,全是母亲带大,因为家贫都没怎么读书,成年后靠外出打工生活。周鹏出生后,父母曾将他带到深圳一些时日,后来周鹏回老家,时而住奶奶家,时而住外婆家。在周鹏博文中,曾提到对外婆的思念。周鹏还有个妹妹,目前在上大学。

陈女士称,在亲人眼中,周鹏从小到大性子和顺,待人有礼貌。奶奶已经年九十岁,目前还不敢将孙子失踪的消息告诉她。

“她妈妈快哭死了。”陈女士说,她29日接到周鹏爸爸电话,电话中周爸爸称接到浙江警方电话,怀疑是诈骗,向她咨询。陈女士得知情况后,通过联系到周鹏朋友,才证实了这个事情,周鹏父亲及其他相关亲属前往浙江,30日上午到舟山。

陈女士介绍,周鹏想要到杭州创业,家里借钱给他提供资金。“去年过年他说工作忙,没有回来。”陈女士说,周鹏不是内向的人,但和家里沟通不多,家里也没催他结婚,他目前应该还没处对象。

好友:他的摄影是“幻象风”

据舟山公安局29日凌晨通报,周鹏于2021年11月28日16时许进入朱家尖辖区,并于16时17分在朱家尖蜈蚣峙码头,独自乘坐一网约车至朱家尖东荷嘉园,后步行往小乌石塘方向,16时42分进入该路段一山间小路后消失。

通报中提到,经大规模的调查访问,11月29日傍晚工作组接一村民报案称,其于当日7时许在朱家尖牛泥塘山南侧海滩礁石上发现一件灰色风衣,内有一部白色手机。经确认,该手机系周某手机。

11月30日下午,朱家尖派出所民警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从29下午开始,除值班民警外,大部分警力都投入寻找周鹏,但目前尚无消息。

好友阿薇介绍,她和周鹏相识多年,虽不在一个城市生活,时也时常探讨摄影艺术相关话题,周鹏对艺术有热爱和追求。因周鹏摄影风格具有一些“神话感”“梦幻感”,所以她曾和周鹏聊天时,将类似风格摄影照片定义为“幻象风”。

周鹏在微博置顶消息中写道:“与其拍摄一个东西,不如拍摄一个意念;与其拍摄一个意念,不如拍摄一个幻象。”阿薇称,周鹏并不属于性格内向的人,时比较阳光,也比较优秀。时除了沟通工作之余,她对他的日常生活琐事和个人情况了解不多,对其经济和家庭情况等私人话题提得较少。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周鹏微信头像是一张卡通画,画上是一个小孩和一只梅花鹿在一起看书。阿薇解释,梅花鹿可能是和其网名“鹿道森”有关。

周鹏失联持续受多方关注,网络上以“寻找道森”为名组建了微信群,其妈妈在群里说:“可怜天下父母心,谁不爱自己的孩子呢?只是文化有限,表达爱的方式不一样,谢谢大家辛苦了,愿苍天保佑周鹏安回来!”

11月30日晚5时许,舟山市蓝天救援队的工作人员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他全天一直参加搜寻工作,下午才撤回。当天舟山风浪较大,气温也比较低,给搜寻带来一定难度,目前搜寻工作仍在持续中。


来源:极目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摄影师 搜寻 创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