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城区教师信息素养提高培训项目:课堂“活”了 师生共享成长幸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2-01 10:09:50 编辑:方正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怎样上出学生感兴趣的“好课”?这是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政治老师胡承裕时常思考的问题。就像一场及时雨,今年9月,作为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素养提高培训试点区,西安市新城区教师信息素养提高培训项目启动。

  两个多月来,胡承裕和全区教师一同坚持学习,且边学边用,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教育教学“靶向化”,课堂“活”了,爱思考爱探究的学生多了;家校交流沟通更加顺畅高效,共同为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新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萌动员部署教师信息化素养提高培训线上学习

  培训前开展问卷调查 好课程就像“量身打造”

  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课堂,核心在教师。科技不断进步,教师素养也必须与时俱进。信息素养作为通识教育,是数字化时代的必修课,也是发展高质量教育的必备要素。

  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素养提高培训项目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陕西师范大学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

  起初,一些老师认为,这不过就是一次普通的培训。然而,随着培训的深入,老师们看到了它的“魔力”。

  “针对性强,实操性强,专家讲的正是我们迫切需要学的。”老师们一语道破此次培训的特别之处。原来,为了让日常工作本就十分繁忙的老师们真正从培训中获益,此次培训在启动前,便针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进行了信息素养和信息化教学能力问卷调查,并针对家长进行了家校共育信息化现状问卷调查,最终形成了分析报告,为培训取得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培训启动后,新城区教师全员参与,分层学习。参培教师会定期“交作业”,真实反映一段时期以来的学习情况,也可提出接下来想要学习的内容。培训方会根据教师所需调整课程,这种接新城“地气”、有新城特色的订单式培训深受老师们欢迎。

  边学边用实现“精准教学” 令课堂效率倍增

  陕西省思政课程“教学标兵”胡承裕公开课展示

  信息化教学设计,微课案例教学,知识信息管理和在线教学工具应用……培训中,参培教师参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研修,将信息技术融入教学环节中,以破解学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核心,以观课议课、课例研究为主要形式,课程内容“干货”满满。

  实践出真知。值得一提的是,一般的培训都是以讲授为主,而此次培训采取“边学边用”的新模式,且考核严格,引导教师边学习、边实践、边应用、边提升,让老师们真正掌握知识,并能达到熟练运用。

  胡承裕老师用自己的经历给培训的高效实效作了注解。前不久,他利用平台为自己执教的高一年级《新时代的劳动者》一课制定了学情分析方案,取得了良好效果。

  “这节课在整个单元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上承《公司的经营》一课,下启《投资的选择》一课。虽然学生对课程内容很感兴趣,但这些问题与学生生活有一定距离,给他们的理解造成了一定难度。因此,我在课前拟定了7道选择题,利用平台给家长们发送调查问卷,让学生作答。”胡承裕说。

  通过大数据分析,胡承裕了解到,半数以上学生对自己的兴趣特长和想要从事的职业有较好的认识,但只有百分之八左右的学生有清晰的职业规划。同时,国家发展对劳动者素质的要求是什么?学生普遍对此把握不够,这需要在创设教学情境时,渗透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对人才培养要求的内容。

  心中有数的胡承裕在实际教学中便有了侧重点。他创设了四个活动,通过阅读故事、小组讨论、任务打卡等灵活方式,激发学生主动思考,学习依法维权,做好生涯规划,树立正确价值观。整堂课下来,学生们全都在动脑、动手、动嘴……

  “学情分析用数据说话,为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活动提供了切实依据,胡老师这种精准教学的方式值得学习。”西安市实验小学教师张西彬感慨地说。

  “‘双减’政策实施后,我们在校工作时间更长了,信息化手段能够帮我们减负增效,也有助于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参培教师们纷纷表示。

  家校社携手 全方位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编程课堂

  随着培训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一线教师突破传统“教”与“学”的局限,将信息技术融入教育教学和家校共育实践中。

  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要求,对教师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离不开家长的配合和支持,需要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学生的生活环境,家长对政策、对学校、对老师是否理解、是否配合,都是教师需要关注和分析的重要学情。


  新城好课堂

  为此,此次培训项目不断创新,在国庆节期间开展了“新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身心健康日记”活动,通过平台的家校互联子系统给家长发送调查问卷,最终形成了很有价值的详细报告,内容涵盖生活习惯、家务劳动、阅读、环保、运动、亲子交流等各个方面,帮助家长树立起“家长是学生教育第一责任人”的思想。

  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

  新城区是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信息技术教育先进区、全国中小学校挂牌督导创新区、陕西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区、陕西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先进区、西安市教育强市建设先进单位,也曾荣获“陕西省优秀电化教育中心”“全国电化教育先进单位”称号,是西安市率先通过“教育信息化管理机构标准化建设”督导验收的区县。

  QQ图片20211201104654_副本.jpg

  新城区励耘小学“南方舞狮”社团活动

  新城区历来坚持教育信息化驱动教育现代化,加大投入,多措并举,不断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速升级。此次培训中,该区创新思路和培训方式,针对教师、家长和学生形成了两份问卷调查报告,这在全省11家试点区县中是唯一一家,其培训成果走在了试点区县最前列。

  “教师信息素养提升是一个长期过程。”新城区政府教育总督学陈芮表示,“只有不断解放思想,主动应对挑战,才能实现‘提升信息素养,助推专业成长’的发展目标,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我们永远在路上。”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新城区 教师 培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