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祝融号”与欧洲“火星快车”实现太空“握手” 西安分院通信系统完美架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2-01 22:43:43 编辑: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据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西安分院的消息,11月我国“天问一号”与欧空局“火星快车”任务团队合作开展了“祝融号”火星车与“火星快车”轨道器在轨中继通信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西安分院为“祝融号”火星车研制的UHF频段通信子系统在这次对接中发挥了核心作用。

  4亿公里外的国际范“握手”

  10月27日,欧洲航天局空间业务中心在社交媒体上宣布,欧空局“火星快车”探测器与中国“祝融号”火星车将在11月进行5次通信测试,并向地球传回数据。这是欧空局十年来首次在火星轨道实际测试“火星快车”的数据盲接收能力。

  此次太空“握手”前,西安分院UHF频段通信子系统研制团队同总体单位及欧空局“火星快车”研制团队进行了充分沟通,并多次召开视频会议进行技术细节的讨论。

  除此之外,西安分院研制团队密切配合总体单位编写了在轨测试大纲和测试细则,并仔细核实在轨上注指令,确保“祝融号”火星车在通信弧段开始前将各项参数配置至相应状态。在约定时刻,由“祝融号”向“火星快车”发送数据,通信距离约4000千米,通信时长10分钟。“火星快车”接收数据后转发给欧空局所属深空测控站,测控站接收后发送给欧洲空间操作中心(ESOC),ESOC再转发至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由中方技术团队解译后,判读数据的正确性。

  受重量和体积约束,火星车直接对地通信能力较弱,无法满足大量数据传输需求,因此需要将数据发送给距离较近的火星轨道器,然后由通信能力更强的轨道器转发给地面接收系统,这个过程叫做中继通信。

  一般情况下,在建立中继通信前,轨道器会先向火星车发送一个“发起”信号,随后火星车回复“确认”信号,然后双方建立稳定的双向中继通信链路,就像朋友打电话需先拨通电话一样。由于“火星快车”发射频率与“祝融号”接收频率不匹配,不能通过“拨通电话”的方式建立通信链路。因此双方需要事先约定好通信时间,由“祝融号”直接发送数据,“火星快车”进行“盲收”。

  根据数据判读分析结果,双方任务团队确认“祝融号”和“火星快车”配置的中继通信设备接口匹配,符合国际标准,传输数据内容完整正确,试验取得成功。

\

  UHF频段通信子系统

  集成设计 轻量又智能

  西安分院研制的UHF频段通信子系统由中继天线、穿舱电缆和收发信机组成。“祝融号”火星车与“火星快车”环绕器作为两个不同国家的火星探测器,他们发出的信号是如何进行自主通信的呢?

  据西安分院天问一号测控数传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田嘉介绍,这次对接得以成功是依靠两个探测器均采用了国际通用协议。通过这项协议可实现在临近空间范围内的全自主、高可靠、高效率及自适应的智能化信息传输。这就如同中国的5G手机走到国外依然能接收不同国家的5G信号一样,“祝融号”火星车发出的信号“火星快车”环绕器也可以接收使用。

  为完成这一具有高复杂度的协议,西安分院UHF频段通信子系统研制团队不断地对协议设计方案进行优化迭代,依次突破了全自主、高可靠、高吞吐率协议集成等多项关键技术,并采用架构统型的思想对协议进行了高效集成。

  除此之外,西安分院研制的UHF频段通信子系统颠覆了传统的以功能维度为单机分类的设计方法,而是基于统一物理架构,将电源、数字处理、收发通道、频综、固态功率放大器和微波无源网络进行高集成化设计,并通过多种设计方法共同实现了系统级与单机级的极限优化。

  本次对接任务圆满成功为我国开展火星探测国际合作成功迈出了第一步。后续,西安分院UHF频段通信子系统研制团队将继续与总体单位及欧空局密切配合,共享航天技术,促进全球科技的合作与发展。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西安分院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祝融号 火星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