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变废为宝”的秘籍,都藏在这座公园里

曲江新区 曲江新区 2021-12-02 09:33:55
[摘要]满是“宝藏”的垃圾分类主题公园,你确定不来体验一下吗?

  焚烧后的微尘做成沙画

  回收物做成的巨形艺术装置

  还有答题就能无限体验的VR游戏

  ……

  这座位于唐城墙遗址公园7区

  满是“宝藏”的垃圾分类主题公园

  你确定不来体验一下吗

  这座“新时尚”公园里你能找到垃圾都在哪吗?

  使用后的家电木框外包装、废旧玻璃瓶和易拉罐、废旧破损的无用轮胎……这些常见的生活垃圾,如今经过曲江新区与西安美院的巧思创新,变为了十二组公共艺术装置,成为公园一道道新风景,你还能认出它们吗?

image.png

  废旧钢材和咖啡渣的神奇组合,通过冷锻焊接技术,成了公园里一条仰望天空,高度近7米的完整鱼骨,引人注目。垃圾焚烧后的微尘,被封印在公园绿色的“马里奥管道”里,成为了一幅幅沙画,有风景,有孩童,有建筑,更有生活中温情美好的瞬间。

image.png
image.png

  作为垃圾分类的形象代言人,由树脂和回收石粉等环境友好材料制成的四色石榴娃娃被分别命名为红薇薇(有害垃圾),绿楚楚(厨余垃圾),蓝可可(可回收物),黑奇奇(其他垃圾),点缀着公园的风景,传递着垃圾分类的知识。扫描石榴娃娃书本上的二维码,就可进入垃圾分类线上小程序,了解更多垃圾分类法律条规。

image.png
image.png

  此外,还有废旧玻璃瓶构成的投篮设施,建筑垃圾破碎清洗后填充的石笼墙、回收钢材做成的电池造型装置……众多的创意,让垃圾变废为宝这种理念看得见、摸得着,号召着更多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1.gif

  VR、投影消消乐…公园里还藏着个游乐场

  “电池是有害垃圾,骨头是其他垃圾,你分错了……”要说公园内最受欢迎的地方是哪里,那一定是垃圾分类VR体验屋了。小薇来到VR体验屋时,屋内人头攒动,许多市民沉浸在欢乐的虚拟世界中,欢笑声此起彼伏。

2.gif

  小薇了解到,目前该体验屋于每天下午4点到晚上8点免费向公众开放,市民只需在公园中央的翻转游戏墙上,通过翻转箱子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胸有成竹之后,扫描箱体上的二维码线上答对12道题,就可赢取一张VR体验券,戴上VR眼镜后输入体验券上的验证码,就可以进行游戏了。

image.png

  为了让大家学到更多的垃圾分类知识,VR体验馆内还有趣味滤镜自拍装置,市民自拍并扫码关注公众号后,不仅可领取到自己和公园的独特记忆电子照片,体验屋门口上方的显示屏还会记录一直以来拍照打卡的总人数,一次次数字的跳动,也代表垃圾分类理念在群众之间愈加走深走实。

image.png

  此外,公园里还有四色分类投篮互动区,废旧酒瓶、靓丽四色塑胶,共同组成了一个户外宣教娱乐的绝佳场地。晚上还有互动投影,孩子们化身环保小卫士,用双脚踩灭各种各样垃圾,在寓教于乐中掌握垃圾分类小知识。

1.gif

  跑完这条四色跑道秒变垃圾“分类达人”

  如果你觉得看完各类艺术装置,玩完游戏后对垃圾分类还是力不从心。没关系,公园内还有一条以垃圾分类四种颜色为主题的跑道贯穿整个公园,不同颜色的线条上,按照颜色所属的垃圾种类描绘有相关垃圾的造型。

image.png

  沿着四色跑道漫步前行,在公园的花草绿植间,还有许多充满设计感的公园导视标示、知识宣传栏、小知识宣传牌以及宣传景观装置,“1吨塑料,可回炼600公斤无铅汽油”“一吨旧衣服,可……”新奇有趣的知识,让你每前进一步都有新的收获。

image.png

  为了让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曲江新区还联合各学校在公园内打造了垃圾分类户外宣教栏,孩子们以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为主题的绘画、手工等作品,以及老师们相关主题教案,都被贴上注明姓名和学校的标签陈列于此,让更多人能看到他们的作品,极大提高了孩子们的参与感和积极性。

image.png

  在附近工作的王女士时常会到附近的公园逛逛,对于新近完成全部改造的这座公园,她十分喜欢,“公园改造后我还是第一次来,感觉每一处的改变都很用心,我最喜欢遍布公园的垃圾分类的小科普,很长知识,让我知道了好多垃圾该怎么分类。”

image.png

做好垃圾分类

开启绿色健康美好生活

逛完曲江最“时尚”的公园

你了解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了吗

快来这座全新的公园

一起打卡学习吧



来源:曲江新区

编辑:杨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曲江抗疫,感谢有你” 曲江人 爱曲江——曲江新区社区 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圆满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