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业主私自加盖1000余平方米 违建导致其他业主多年办不下房产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2-02 20:08:38 编辑:方正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业主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拿到房产证。

  违建影响 学府首座2号楼多年办不下房产证

  王先生是西安市碑林区兴庆南路“学府首座”小区2号楼的业主,2014年前后,他购买了“学府首座”2号楼的住宅,入住至今已七年有余,但一直没有拿到房产证。

  “我们也是2017年才知道,是因为存在违建才无法办理房产证的。”王先生说,学府首座”有业主购买了2号楼10512室,而后该业主在2号楼裙房南侧5层加盖了522平方米,6层加盖了487平方米,共计私自加盖了1009平方米,为钢架结构,也因此违建,直接导致2号楼竣工备案无法进行。

\

  据介绍,学府首座2号楼共321套住宅、13套商铺,涉及340多户业主。小区业主介绍,因拿不到房产证,购买的房屋始终得不到保障,连最基本的房屋买卖都是问题。另外,该违建还影响了2号楼5-6层几十户业主的户内采光。

  业主说,针对这一问题,2017年9月,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决定对上述裙房加盖部分予以拆除,之后却再无结果。

\

拆了一个月多停工至今 业主们希望尽快继续拆除

  “这些年,我们多次在房管局、住建局、城改办等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学府首座”的开发建设单位之间来回反映。”业主说,今年8月初,有关部门组织人员对该处违建进行了拆除,每天晚上作业到八九时,拆除到9月中旬午就停了,一直在现在,都没有继续进行。

  12月2日,华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学府首座2号楼裙楼5层东侧的违建已经拆除,上面遮盖着彩条布,5楼的商户也已经搬离。

  华商报记者获悉,2021年7月19日,碑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出具的处理意见书显示,经核查,太乙路街办于2021年4月27日已收到规划部门发来的认定函,认定内容为“学府首座”2号楼裙楼南侧的5层及6层1000平方米钢架结构房屋涉嫌违法建设。

  收到认定函后,太乙路执法中队立即开展调查工作,因该违建体量较大,两层分属不同商户租赁,通过走访、调查,两层房屋应为共同业主管理。在核查过程中,发现五楼疑似存在合法建筑部分,通过与业主座谈沟通,查看原始资料,走访开发商、物业等,确定违建房屋实际情况,确保违建拆除的正确性。

  碑林城管:未拆除部分存在纠纷,核对图纸后进场施工

  学府首座开发商西安和居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说,2号楼因裙楼有违建导致房产证无法办理,已为18户业主赔付了7万多元,“现在,拆除了一部分就停下来,未做防水,对结构可能也有破坏,导致一下雨就漏水,我们也希望尽快完成拆除。”

\

  12月2日下午,碑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说,该处违建的大部分前期已经拆除,剩余部分因存在纠纷一直未动工,“还剩北侧和南侧一点了,5楼业主买的时候,有部分是有手续的,部分没有,施工队已看过现场,马上会进场,先从北侧开始,南侧的纠纷比较大,边拆边做业主的工作,肯定是要拆除的。”

  业主也通过12345进行了反馈,12月2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11月29日,碑林区人民政府处理的结果显示,接到投诉后,太乙路街办执法中队立即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实地核实,经查,该处违建前期由违建方自行拆除,现未拆除部分,中队去规划调阅了总平图,约定与违建业主就总平图、购房合同图、开发商图纸和业主图纸进行比对,核对后请示局里派施工单位进场施工。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业主 违建 房产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