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宝居然“掉”出子宫20分钟 西安医生生死抢救母女平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2-03 16:24:26 编辑: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当医生打开孕妇的“肚子”,却找不到孩子……近日,西安大兴医院产科主任蒋小芒的朋友圈,记录了这样一个创造生命奇迹的故事。

\

胎儿“跑”出子宫    危在旦夕

  孕期9个多月,突发子宫破裂,破口长达6cm,胎盘胎儿“掉”出子宫,完全悬浮在腹腔内。

  此类情况非常少见,而更少见的是,一般胎盘血流中断胎儿很快就会死亡,而这个坚强的小生命,仅通过脐带维系着自己微弱、似有似无的心跳,坚持长达二十分钟!最终,平安来到这个世界,创造了奇迹。

  冬日的凌晨,大兴医院产科接诊了一位35岁妇女,腹部隐痛2小时,胎心监测正常。”王睿红医生查体后显示,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可触及不规律宫缩。

  谁也没有想到,接下来,这位准妈妈、胎儿,以及所有医护人员即将面临的“考验”。

  5分钟后,突发胎心率急速下降。床旁超声探查发现胎心微弱,无羊水,考虑为急性胎儿窘迫,胎儿处于濒死状态,马上启动紧急剖宫产流程。

  胎儿等不得,必须争分夺秒,多方协作迅速展开……

  术中,切开孕妇子宫,大家一时间傻了眼,“肚子里的孩子、胎盘和肠管‘错了位’!”

  简单的说,就是交换了空间,“把子宫比作一个屋子,孩子和胎盘应该住在屋内,肠管在屋外,但是打开这个屋子,却发现胎盘和胎儿的下半身跑到了屋外,而肠管涌入了屋内。

  顾不上想太多,为了不伤及孕妇肠管和孩子,蒋主任把肠子“拨开”,将孩子“捞”出来。

  此时,所有人的心悬在了嗓子眼,脐动脉仅有微弱的波动。经过新生儿医生的及时抢救复苏,很快,响亮的哭声就响彻手术间。

  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惊叹,小家伙“滑”出子宫长达20分钟,在生命之源已经中断的情况下,仅靠一条生命通道——脐带,维持着微弱的心跳,竟然挺了过来,真是个奇迹。

  妈妈子宫完全破裂  紧急修补

  孩子安全了,属于妈妈的“战争”,才刚刚开始,医生发现孕妇子宫已经完全破裂。

  一般情况下,子宫破裂发生后,无论胎儿是否存活,都应尽快手术治疗。

  根据术中所见及患者异位妊娠手术史,考虑该患者既往可能系输卵管间质部妊娠,对子宫损伤较大,再次妊娠发生子宫破裂的风险极大。

  考虑到患者还年轻,蒋主任根据经验判断,想尽全力为孕妇留住了子宫。为保万无一失,请到省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吴桂清教授指导抢救。

  向家属告知病情后,蒋主任团队为孕妇进行了子宫修补术。手术顺利,孕妇转危为安。

  “保住大人的命是最根本的,在大多数病例中,此类情况一般会进行子宫全切,同时孩子也能保住的更是少之又少。”蒋小芒主任说,面对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接力赛,医院多科室在生死关头,力挽狂澜,保母子平安,孩子6斤重,是个健康的女宝宝,医护人员和家属都很开心,祝福这个坚强的小生命健康长大。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孕妇 医院 妇产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