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四川小伙面馆劝人结账被捅身亡 家人起诉面馆老板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时间:2021-12-06 06:54:08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新黄河客户端消息,因为一次“挺身而出”,29岁的四川小伙沈严不幸离世。去年10月20日,在四川自贡的一家露天面馆内,沈严在与女友就餐时,因顾客邓远彬不愿结账与老板发生冲突,沈严出面劝阻,之后被邓远彬用刀捅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2021年8月27日,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邓远彬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12月2日,该判决已由四川省高院予以核准。对于判决结果,沈严的母亲陈晔并不能接受。“我希望法院能够重新审判,判处邓远彬死刑,立即执行。”12月4日,陈晔告诉新黄河记者,目前她正在准备申请再审。

同时,陈晔表示,事发后,面馆老板从未有过一句谢谢和关心,其冷漠的态度令她心寒。她决定追究面馆老板的民事责任。陈晔、沈永康(沈严之父、陈晔前夫)与张某华、叶某芳的生命权纠纷案,自贡市大安区人民法院已于2021年9月7日立案,将于12月9日下午开庭审理。

事发面馆

面馆劝人结账,29岁小伙不幸被捅身亡,行凶者被判死缓

2020年10月20日凌晨,沈严和女友一起来到位于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杨家冲的一处露天面馆用餐,被另一位顾客邓远彬用刀捅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新黄河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查阅到了该案的一审判决书,判决书显示,事发前,邓远彬先后邀约多人来到该面馆用餐,凌晨1时许,其余几人先行离开,邓远彬向该面馆老板表示晚些结账。凌晨2时许,邓远彬表示无钱结账,随即与老板发生争执。凌晨3时许,沈严和其女友来到了该露天面馆用餐。听到争执声,沈严上前劝阻,对邓远彬说“吃了饭就该付钱”,随后被其女友和面馆老板儿子劝走。然而,此事并未平息,沈严看见邓远彬与其朋友依旧在与面馆老板发生争执,便再次上前劝阻。邓远彬表示第二天由其朋友过来结账,沈严见其与面馆老板达成协商意见后,便让邓远彬离开。

几分钟后,邓远彬走到面馆门口时,摸出了随身携带的折叠单刃水果刀,从后方捅刺向了沈严右侧胸肋部后逃离。随后,沈严被送往医院抢救,辗转了两家医院,但最终还是抢救无效死亡。后经鉴定,沈严是由于被刺破肝脏大失血而死亡。

受害人沈严

2021年5月21日下午,邓远彬故意伤害罪一案在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据悉,邓远彬并非初犯,在杀害沈严之前,也曾因为故意伤害罪留有案底,且在案发前也有过两次打架斗殴被行政拘留的经历。2021年8月27日,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邓远彬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时,根据民事诉讼中的赔偿,邓远彬须向沈严父母赔偿经济损失,其中包括沈严的安葬费、交通费共计37633元。

“整个庭审过程中我也没有听到邓远彬的一句道歉,他也没有任何偿还能力,我们向法院申请了司法救助,目前这笔钱还没有落实。”据陈晔介绍,针对此案的判决已于日前由四川省高院予以核准,但她表示不能接受,希望判处邓远彬死刑,立即执行,目前正在准备申请再审。

申请“见义勇为”称号被拒,回应称不符合认定条件

沈严去世后,母亲陈晔就一直想为他申请见义勇为公民称号。陈晔认为,沈严是因阻止他人吃“霸王餐”而被残忍杀害的,是正义的行为,理应被授予“见义勇为公民称号”。“他从小就是一个善良孝顺的孩子,充满正义感。我们并不是一定要一个称号,而是希望他的行为能被认可,被肯定,社会理应给予他一个公正公平的评价。”陈晔说道。

据陈晔介绍,2020年10月26日,在沈严去世后的第六天,她就向政府部门提交了关于为沈严追加见义勇为称号的申请。“我提交申请后,自贡市大安区政法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我,说目前无法评定,需要等到法院判决有了结果,对案发情况进行认定后,才能进行综合评定。2021年8月27日,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结果出来后,我再次咨询此事,10月14日,我参加了由自贡市当地公安分局、司法局、信访局等部门组成的座谈会。会上,自贡市大安区政府相关部门正式作出了不予确认的回复。”

沈严母亲陈晔

自贡市大安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依据《四川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第二条的规定,见义勇为应是见义勇为行为人实施保护和救助的行为时,为其保护和救助的对象,在客观上正在或将要遭到不法的侵害,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遭遇危险或面临危险。经大安区见义勇为评审联席会议联合调查组调查,邓远彬与面馆老板叶某协商餐费过程中无肢体冲突,且经过协商,(双方)就付款达成了一致意见。叶某同意邓远彬离开,上述过程中未发生人身、财产安全受到违法犯罪行为威胁的情形,故沈严的行为不符合见义勇为的认定条件,对申请人申报沈严为见义勇为公民不予确认。

起诉面馆老板,法院已立案,即将开庭审理

“从案发到现在,我们也没有听到面馆老板的一句'谢谢'。”据陈晔介绍,事发面馆距离沈严家的小区有几公里的路程,从案发到现在,面馆的老板从未出面探望陈晔一家,或是有过一句谢谢和关心,令沈严的家人们感到心寒。据了解,沈严父母早年离异,各自组成家庭,沈严是两个家庭中唯一的孩子,“有什么能比老年丧子更让人绝望的事情,我们两个家庭都承受着巨大的痛苦。”陈晔说道。

受害人沈严

“我们的代理律师曾找过面馆老板,希望就此事两家可以和解,但对方拒绝与我们见面。我不是想要让面馆老板赔偿,我只是希望他们能有一个态度,沈严是为面馆老板伸张正义导致其被杀害的,可是他们却从未有过道歉。”由于面馆老板的冷漠,陈晔决定追究面馆老板的民事责任。

陈晔、沈永康与张某华、叶某芳的生命权纠纷案,将于12月9日下午开庭审理。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相关热词搜索: 结账 面馆 老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