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打拐人曝河南商丘4885份出生证被盗 福建有人买娃上户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1-12-06 08:20:31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2月2日,上官正义发布微博称,自己希望当地重视此案,并继续调查。他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自己心中对此事仍存在一些疑问,亟待官方进行解答。

12月5日,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了商丘市公安局梁园分局刑警队郭队长,他表示,目前当地十分重视此事,已对此案重启调查。

蹊跷出现的孩子

2011年,商丘市妇幼保健院发生案件:2885份出生证被盗。次年,该院清查时发现又有2000份出生证丢失,系当时被盗后未清查出。

2014年,上官正义接线人举报称,福建有人购买孩子后成功上户,他通过卧底暗访了解到,为这些来历不明的孩子上户口的出生证,是从商丘市妇幼保健院流出。

将知晓的情况反映给商丘警方后,上官正义期盼着能将黑色产业连根拔起。未曾想,这一调查至今没有结果。

上官正义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自己当时接到举报后感到十分疑惑。“因为给孩子上户口必须持有出生医学证明。”他与线人进一步了解才得知,当地有人专门贩卖出生证。

上官正义经过调查发现,当地有一些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人,过去没有生育孩子,突然家中多了一个孩子。上官正义注意到,这些孩子的出生地都标注的是河南。他很快找到了这些多出孩子的家庭,对方表示,自家多出来的孩子,是经过朋友介绍抱养的。

抱养的孩子如何上户?上官正义意识到这其中可能存在黑色产业链。

“当时我找到了大量中介,发现他们在兜售出生医学证明。”上官正义表示,自己从出生证中介处得知,中介可以根据孩子年龄的大小,购买符合孩子当年批次的出生医学证明。这些出生证,中介贩卖的价格在每张6万元至10万元。

“我们国家实行的是出生医学证明编码制。”12月5日,上官正义向极目新闻记者解释,不同地区及不同年份出生的孩子,医学证明编码都会有区别。而这些中介在询问孩子年纪后,便能根据年龄去筛选符合的出生证。

“出生证一般都是只有编号,在孩子出生以后会在上面打印上其他信息。”上官正义表示,出生证上有防伪标记,公安系统在为新生儿上户口时会进行鉴定,但对于孩子的信息,公安机关并不会进行检查。因此,这些出生证中介才能钻了空子。

丢失的4885份出生证

那么,这群来历不明的孩子,出生证究竟是从何而来?上官正义与同伴通过中介,搜集了大量未出售的出生证,发现出生证上的公章涉及河南多家医院。

上官正义告诉记者,当时自己一行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从福建前往河南进行调查。

上官正义找到河南当地计生办得知,这批出生证归属于商丘市妇幼保健院。2016年,上官正义辗转得到两份商丘市妇幼保健院内部文件。

相关通报

上官正义向极目新闻记者展示了这两份文件,其中一份文件系商丘市梁园区卫生局的通报文件。通报称,2011年1月30日,商丘市妇幼保健院发生《出生医学证明》被盗事件。通报最后,是对该院相关负责人的处罚结果。

相关情况说明(图源:受访者)

另一份文件名为《商丘市妇幼保健院关于出生医学证明被盗情况说明》,开具时间是2013年7月23日。该情况说明表示,科室人员在2011年1月30日早上8点走进科室走廊时发现,出生医学证明办公室门打开,地面和桌面上散落有空白出生医学证明。随即,相关人员报警,辖区派出所赶到后对现场进行了勘察和笔录。

情况说明称,当时院方在清点时,发现有2885份空白出生医学证明被盗。次年二次清查时,又发现了2000份出生证明不知去向,认真审核发现系当时被盗时没清查出来。

5年前曾有河南媒体调查此事

上官正义说,报案后,商丘当地成立了专案组对此事进行调查,也有专职民警与自己联系。但随着时间推移,原办案民警已调离专案组,此案的后续进展也没有消息。

2021年12月2日,上官正义发布微博称,自己希望当地重视此案,并继续调查。同时他告诉记者,自己心中对此事仍存在一些疑问。

上官正义表示,按照上述情况说明所说,事发后有派出所民警对事发地进行了勘察,但并没有明确究竟是谁盗走了这些出生医学证明。

此前河南都市频道走访时得知,这些来历不明的孩子是抱养来的(图源:河南都市频道)

此前河南都市频道走访时也发现这一些出生证都属于商丘市妇幼保健院(图源:河南都市频道)

记者注意到,2016年河南都市频道曾对此事进行过调查。当时该频道记者在福建走访调查了解到,使用这一批出生证的孩子,大多来历不明。

5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商丘市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对于此事不知情,若需要了解情况需咨询院内领导。记者多次拨打商丘市卫健委电话,但并未接通。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刘楒睿


来源:极目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出生证 河南 拐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