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重庆79岁老人搬22斤快递爬楼梯不幸猝死 快递公司回应:符合流程

来源:中国基金报 时间:2021-12-06 08:30:49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在重庆,一位79岁的老人因为快递未送上门,结果在搬运上楼途中不幸猝死,引发热议。

79岁老人抱22斤快递上楼猝死

监控视频显示,当天下午16点整,老人到达路边取件,1分钟后老人抱着快递缓步返回,16点03分到达一楼歇息,16点06分抱着快递上楼。

死者女儿何女士称,当时母亲看到父亲倒在了4楼和5楼的楼梯间转角处,快递就丢在地上,120救护人员随即赶到在楼道内急救,但遗憾的是,老人抢救无效死亡。

医生开具的死亡证明显示,老人死亡原因为呼吸、心跳停止。

该事件引发的争议点有几个:

死者家属称,快递员应该送货上门,快递重22斤,配送方式为送货上楼。但快递公司却表示,老人主动表明下楼取货。

而针对这个争议,不少网民认为,快递员通话中并未主动表明要将快递送上楼,才有了之后的老人自行下楼取货。 同时,在看到老人后,也并没有表示要帮忙送货上楼。而送货上门,本是快递员应该履行的合同义务。

快递公司回应:符合公司流程

网友不满:太冷血!

12月3日,快递公司回应称,快递员与客户电话沟通时,客户明确表明主动下楼取货,快递员的操作符合公司流程,公司已派人与家属沟通对接。

对此,网友不满,认为这不仅是不合乎流程,快递公司的回应也很冷血。

网民也开始讨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快递就不再送货上门,不懂得为什么要顾客承担这个成本。

当然也有网民认为,原来一个快递十几块,现在一个快递成本甚至低到三元以下两块钱的东西也包邮,你说怎么样让别人送上门呢?其实都不容易,建议快递分两种,一种是送到家的,快递费可以适当多收一点。这样估计还合理一点。

而在微博关于#老人取件猝死快递公司该不该担责#的投票中,超60%的网民认为应该。

截至记者发稿,2.9万人参与投票,1.6万人认为应该担责,本就应该送货上门。

无独有偶,另外一则关于快递员的事也冲上热搜。

近日,上海一快递员把宋女士的快递送错到邻居家,却要宋女士的丈夫去邻居家取,宋女士听到这要求后投诉。

第二天这名快递员上门送货,却当着用户的面狂踩快递,并扬言“以后你家的快递我买了”。当宋女士表示要报警时,该快递员扬言“可以”“我就是这种态度”。

视频截图

宋女士向中通提出赔偿,要求中通按照货物的实际价格退一赔一,但对方表示只能按照遗失物品标准赔偿。中通客服向宋女士表示,“您这种丢失件的话我们不做二次赔付的,因为之前已经赔付您一次了。”

不过宋女士认为,中通此前赔付的是商家,而不是自己,且这一事件中快递员属于故意损坏快递,不应按照快件丢失赔偿。

此事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留言:“这快递员脾气大,态度嚣张”、“还能继续上岗?”

中通快递回复:停职!

上海市消保委关注

12月3日,中通快递总部相关负责人称,此事件发生在五天前,对于上述涉事员工,目前已是停职状态。

中通官方回应称,该网点负责人已向投诉客户道歉,快递员目前停职检查。针对本次事件中快递员的行为和对客户的态度,责令网点整改,将加强管理提升服务。

与此同时,上海市消保委关注也表示关注。

有媒体点评称,体量不是消费者的义务。点评认为,这件事事情不大,影响却很恶劣。因为现在收寄快递已成万千家庭的日常,说起收快递,恐怕谁都有那么一两件糟心事,快递送错啊,不送上门啊,损毁丢失啊,跟快递员发生过纠纷的人,也不在少数。但这样被闯上门当面耍横,直接踩碎包裹,言语威胁,任谁看了都会觉得,太过分了!气愤之余,也有些心惊害怕,这要是脾气再暴躁点,酿成人身伤害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啊!

其指出,当面验收是收件人的合法权利,服务不好投诉也是消费者的合法权利,快递小哥是很辛苦,但是他们的辛苦并不是客户造成的,为什么普通人收寄一个快递,行使自己的合法权利,要背上如此沉重的道德包袱?执行法律规定,制定合理的规章制度,完善相应的投诉处罚机制,一切以提升服务质量为中心,这些要靠快递公司去投入,去施行,而不是靠客户一次次去体谅,去忍耐。

2021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将超过950亿件

快递从业者达千万人

如今,线上购物已经成为大家的主要生活方式之一,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无接触经济的推行使得网购的方式逐渐深入人心,快递行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833.6亿件,同比增长31.2%;快递业务收入完成8795.4亿元,同比增长17.3%。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超900亿件,再创新高。其中在11月1日-16日,快递业务量达68亿件,同比增长18.2%,日均揽收包裹超4亿件。

国家邮政局预计,2021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将超过950亿件。

而根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0-2025年中国快递行业市场前瞻与未来投资战略分析报告》,在疫情期间的两个月内,全国美团外卖员新增了 58 万人,而且上涨的趋势还在继续。研究机构统计,现在中国的外卖员、快递员从业总人数竟然高达 1000 万人,其中包括兼职人员。

54%快递员月收入少于5000元

三成快递员工资被严重积压

那么快递员的现状如何?

过半快递员每月工资无法按时发放,近六成快递员每个月被罚款200元以上,近五成快递员没有和所在公司签合同,超七成快递员所属公司未为其缴纳社保和公积金……

据南方都市报,日前,快递物流信息服务商“快递100”发布的《2021年中国快递员权益保障问卷调研》(以下简称调研)显示,当前快递员担心最多的问题分别是:投诉罚款过多,工资不准时发放,退休没有保障。

根据调研,在收入层面,54%的快递员每个月收入少于5000元(含),32.96%的快递员每个月收入在5000~8000元之间,月入过万的快递员仅占4.04%。快递员是多劳多得的职业。2019年,国家邮政局曾发布对全国31个省份、6000名快递员的调查发现,“双11”期间,快递员日工作14个小时左右,最高达19个小时,超八成每天派件数量超过200件;在这种劳动强度下,多数快递员的月收入仍然在5000元以下,尽管在“双11”期间快递员的收入普遍提高,但大部分也不超过万元。

“快递100”CEO雷中南分析称,快递员未签订合同的原因,一是快递企业特别是加盟制企业,用工模式错综复杂;二是很多快递加盟网点有可能经营难以为继,不愿承担劳动关系成本;三是快递员兼职或同时做多份工作是现实状况,跟谁签合同、怎么签都是问题,而且工作稳定性差、流动性强,也是未签合同的客观因素。


来源:中国基金报

相关热词搜索: 快递 猝死 快递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