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加拿大鹅事件持续发酵 记者实探线下多家品牌专柜:诸多奢侈品牌称只换不退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时间:2021-12-06 10:54:10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极目新闻消息,近日,加拿大鹅“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款”事件引发热议。除了加拿大鹅之外,其它国内外品牌线下门店能否退换货?近日,极目新闻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探访了武汉30家品牌门店,仅有12家门店表示可退换,17家品牌门店表示只换不退,且更换后的商品总价不能低于原商品价格;1家品牌门店称售出商品不退不换。

线下门店

奢侈、轻奢品牌只换不退

“在保持商品原样的前提下,两周之内是可以过来换的。”12月4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汉口一大型商场一楼的GUCCI门店,询问店内商品买后不喜欢是否可退换时,该店店员如此表示。

在随后探访的DIOR、Burberry、TOD’S、LV、菲拉格慕等奢侈品门店,记者也都得到了“只换不退”的答案,且所更换的商品总价必须等于或高于原购买的商品价格,可补差价但不退差价。比如,消费者购买了一款售价3万元的手提包,更换时看中了售价1万5的手提包,需要在该品牌门店内再挑选其它商品,使总价大于或等于3万元。

不过,上述品牌的可更换期限也有区别。

DIOR、Burberry、LV所售商品在30天内可以进行更换,菲拉格慕更换期限为15天,TOD’S则为10天。其中,LV所售商品可以在国内任意一家门店进行更换,其它品牌仅支持在购买门店进行更换;菲拉格慕打折商品不能更换,仅原价购买的商品则支持更换。

一些轻奢品牌也同样只换不退。记者在探访中了解到,PRADA、MiuMiu、MCM、MICHAEL KORS更换期限均为14天,消费者如有特殊原因不能在规定时间内更换的,可提前向店员申请延期。

线下门店

潮牌运动品牌大多七天内退换

5日,记者来到武汉一大型商场二楼的i.t潮牌集合店,店员表示,店内所有品牌商品7天内都可退换。

“只能换不能退。”一旁的:CHOCOOLATE门店店员介绍,由于现在是活动期间,仅支持两周之内过来更换,平时不做活动时是可以退的,但如果不喜欢尽量还是建议以更换为主。

潮牌门店

同样不支持退货的还有Aape,门店店员表示仅支持一个月内凭小票更换。而EVISU、MLB、Dr.Martens均为七天内可退换。

不少户外及运动品牌的退换期限也为一周,如FILA(只换不退)、Nike、Adidas、Timberland 等;PUMA一个月内可换,没有特别原因不退。不过不少品牌店员表示,退换程序很麻烦,最好在购买时就确定好。

“如果是买来送人,不确定款式、尺寸是否合适的话,可以在购买时先把钱转给店员,店员暂时不入机,买回去后觉得不合适再联系门店,沟通好后可以过来更换。”TheNorthFace店员表示,入机后再退换程序会很麻烦。

有饰品品牌称不可退换货

快时尚品牌中,优衣库、UR退换货期限为1个月,无印良品为15天。不过,并不是所有商品都能退换。

其中,UR门店特价商品不能退换,正价商品可在30天内退换;优衣库门店内裤、袜类、带包装的商品、定制化商品,以及其它根据商品性质不宜退换货并在顾客购买时已予以提示的商品,无质量问题不能退换;无印良品门店贴身衣物、植物、电器、食品、书籍、定制商品、个人卫生用品、化妆品、精油等卫生美容类商品、处理品一经售出非质量问题不退换。

无印良品退换货规则

饰品品牌中,记者探访的APM、GUCCI、PANDORA门店均表示7天内只换不退,其中PANDORA支持在全国任一门店更换;而施华洛世奇门店商品不退不换:“我们的首饰属于特殊商品,是不能退换货的。如果说可以退换货的话,顾客来买了别人退换的也不放心。”

商品有质量问题只换不退违反规定

只换不退是否符合国家法律规定?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应享受到公平交易权,在商品有质量问题的情况下,只支持换货而不支持退货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湖北好律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表示,商品有质量问题商家应该无理由退换货,但如果商品没有质量问题消费者却要求退货的话,网络购物在7天内是可以退的,线下门店没有无条件退货的明确规定。

陈亮建议,若购买到有质量问题的商品,而商家不给退货时,消费者可向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投诉。若协商不成,消费者也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从商业角度上看,如果这些品牌对国内外消费者推出不同的待遇,对品牌本身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加拿大鹅 品牌 奢侈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