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寻访革命战场铁血忠魂丨大渡河:滚滚急流中屹立着前进的先锋

来源:中国军网 时间:2021-12-06 13:09:44 编辑:王信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记者手记

  来到大渡河:滚滚急流中开辟红军胜利场

  ■中国军网记者 赵镭饷

  这里是安顺场。

  当无人机缓缓飞向天空,大渡河两岸群山尽收眼底,岸边青砖灰瓦错落有致,唯一的喧嚣就是十几米开外的大渡河水。不经意间,小雨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记者不由得叹息这一天的外景拍摄又要被迫中断。

  当我们把时间拨回1935年5月25日,中央红军红1师1团1营营长孙继先和他带领的十七名勇士哪里管得上天气如何,他们只是握紧手中的武器,准备去和汹涌的河水、对岸虎视眈眈的敌人展开一场殊死搏斗!

  “一举强渡胜,三军大步前。”强渡大渡河之战成为后人传诵的经典战斗,十八勇士的名字更是铭刻在了历史的丰碑上。

  查阅相关史料,记者却发现,在1935年5月26日的一份红军油印小报上,赫然写着“十七个渡河的英雄”。究竟是“十七勇士”还是“十八勇士”?为什么少了一个人,这一个人又是谁呢?

  回到北京,我们见到了孙继先将军的儿子孙东宁,他为我们解开了疑惑。

  孙东宁回忆起,父亲常常会给孩子们讲述“强渡大渡河”的故事,讲到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的覆灭、讲到大渡河的天险、讲到当时红军所处的绝境……最后,由于部队只找到一条船,且船内空间狭小,他们一行十八人只得分为两批,如此才能渡河。

  在杨得志上将撰写的《大渡河畔英雄多》一文中也明确地提到:“十八勇士强渡大渡河的事迹将与其他光荣的革命史迹一起,永远被人记入革命史册。”

image.png

大渡河航拍画面。中国军网记者赵镭饷 摄

  后来,孙东宁听到外界报道“十七勇士”的时候也感到疑惑——如果按父亲所述,渡河的应该是十八个人,他也曾追问父亲,这第十八名勇士究竟是谁?

  “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很多同志牺牲后连名字都没有留下。如果再去争什么‘勇士’,我感到很羞耻。”孙继先的一番话让孙东宁明白,原来,作为强渡大渡河战斗指挥员的孙继先并没有把自己算在勇士之内。

  光而不耀,功成不居。记者敬佩革命前辈冲锋陷阵的视死如归,更敬佩他们居功不自傲的这份淡泊与宁静。其实,强渡大渡河这场战斗中的勇士又何止率先乘舟渡河的十八个人,他们身后站立着千千万万“只要党组织一声召唤,随时准备献出自己生命去赢得胜利”的红军战士。铁流二万五千里,他们每一个人都是人民的功臣,都是国家的脊梁。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还有许多新时期的“大渡河”需要跨越,也会面临着更多新的挑战。在前行道路上面临困难而茫然无措的时候,不妨想想自己的初心是什么,不妨想想那些上阵杀敌的革命先烈,不妨想想那些为祖国贡献了一生却不求功名的老前辈们。这样,我们就能找到答案了。


来源:中国军网

相关热词搜索: 大渡河 先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