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渭南31岁男子身患出血热 人工心肺营救转危为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2-07 18:21:43 编辑: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冬季正是出血热高发期。12月3日,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急诊与重症医学科为一位31岁患肾综合症出血热的危重患者成功实施ECMO救治,将患者从生死边缘救回。

  病情凶险 ECMO成为最后一线生机

  出血热,是由鼠类携带病毒并传播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每年10月到次年1月都是出血热发病的大高峰期。近期,省、市疾控频频发出提醒,陕西是出血热的老疫区也是重点疫区,出血热对机体肾脏损害极大,病情发展快,病死率高,如出现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三红(脸、颈及上胸部发红)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12月3日凌晨2点,位于阎良东院收治了一位重症出血热患者,这是一位年仅31岁的男性患者,此前在渭南当地医院诊断为肾综合症出血热,病情发展很快,已至危重,持续下去等待这个年轻生命的只有呼吸衰竭直至死亡。

  当地医院紧急向东院区急诊与重症医学科求助,王雪主任在详细了解患者病情后提出,要改善患者缺氧等状况,争取最后的生机,唯一的机会,就是使用ECMO治疗 ECMO(体外膜肺氧合),是一种医疗急救设备,它还有个更通俗的名字叫“人工心肺”。其原理是将体内的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特殊材质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后注入病人动脉或静脉系统,从而暂时替代心肺功能,减轻心肺负担,维持人体脏器组织氧合血供。简而言之,ECMO本质上是模拟了人工肺脏和人工心脏,将病患的血液通过高端设备在体外加氧,让血液变新鲜。

  生命接力 “救命神器”发挥神奇效果

  在与家属充分沟通取得支持后,王雪主任争分夺秒,带领专业团队迅速为患者开启ECMO治疗,随着ECMO上机成功,患者的生命体征有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流量正常、氧合正常、ECMO运转正常。”离心泵引出的暗红色血液,经膜肺化为鲜红的血液,流回患者体内,患者缺氧状况显著改善。此时的重症病房中,呼吸机、CRRT(体外血液净化)、ECMO(人工心肺)同时运转,实现了三机联动,医护人员全力以赴,共同守护着这个年轻又脆弱的生命。

  经过3天争分夺秒的治疗,和医护人员精心的照料,患者肺部情况逐渐好转,在逐渐降低氧浓度及血流的情况下,生命体征平稳。12月5日14:30,患者成功撤机,结束ECMO治疗。这也是陕西省首例重症出血热患者ECMO成功撤机无并发症的患者。

  对每个在场的医护人员来说,在成功撤机的一瞬间,所有的紧张、忐忑、疲惫不堪都转为开心与兴奋,大家都被这顶尖的生命支持力量所震撼,也为患者顽强的生命力所打动。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出血热 人工心肺 营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