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落实“双减”就是要不断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競之 2021-12-07 19:57:46
[摘要]“要充分认识‘双减’是基础教育的一次深刻变革,要着力在减负提质上下大功夫,聚精会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心全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12月2日,在全省“双减”工作现场推进会上,陕西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强调道。

  “要充分认识‘双减’是基础教育的一次深刻变革,要着力在减负提质上下大功夫,聚精会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心全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12月2日,在全省“双减”工作现场推进会上,陕西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强调道。

  会上强调,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需要全社会大力支持,社会、家庭和学校密切联系协作,形成相互理解、支持的育人大格局,“双减”治理才能取得最大化成效。会前,与会人员到西安高新区第八小学、第十一初级中学、高新一中实验中学现场观摩。会上,省教育厅传达了教育部有关会议精神,西安高新区、宝鸡市、咸阳市、商洛市、韩城市作了经验交流,省教育厅、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陕西银保监局作了发言。

  学校观摩:

  四大基地特色课程将课本与实践串起来

  1号下午17时许,操场上,到处是蓝白相间的身影。课后服务期间,西安高新一中实验中学学生身着校服,在操场上尽情享受橄榄球、乒乓球、红拳、啦啦操等运动的快乐。体育馆内,健身、篮球、游泳、斯诺克、击剑等项目一样不少。各部室也都是一派忙碌的景象,画画、合唱、民乐弹奏、书法、科技、数独……各类社团活动在这里蓬勃进行。“双减”一来,高新一中实验中学的同学校园生活丰富了不少。

  12月1日下午,参加全省“双减”工作现场推进会的各地市代表共70余人来到高新一中实验中学。高新一中“名校+”教育联合体总校长王淑芳介绍了学校“双减”开展的情况。

  “从教学设计抓起提高课堂质量,特别是把教学的设计加入到我们的课改里,使我们的工作很快落地落实。以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为抓手,创立了志远课题下的四个基地课程:秦岭特色课程,体验数学课程,科技创新课程及运动健康课程。这些课程既富有特色,又有含金量,让学生的志趣与兴趣相结合,也让学生课本上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王淑芳校长的一番介绍将大家的目光吸引到特色课程上来。

  高新一中实验中学的初一学生告诉记者,四个基地特色课程下设几十个社团,种类非常多。由于刚来到学校,很多社团活动都是高中的学长学姐带着初一新生一起参与。

  记者了解到,学校各科作业各有特色,比如数学作业分为基础性作业、巩固性作业、拔高性作业,其中拔高性作业为5分钟分享自己所学、所思及所设计题目,或做成框架式成果进行展示;英语作业分为一星级到五星级作业,一星级作业指的是能与同学一起听录音,能跟着录音机读课文,能基本熟悉课本内容。

  同时,与会人员还到西安高新区第八小学、第十一初级中学现场观摩。来自韩城市的代表表示,此次学校现场观摩,收获很大,表示要将好的做法带回去。

  我省:

  下一步校内做到“减负”和“提质”两手都要硬

  据悉,截至11月30日,全省建立作业公示制度、作业时间控制达标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学校、课后服务时间达标学校、区县课后经费保障、学校课后服务课程安排等6项教育部监测指标占比均达到100%,学生和家长对校内“减负提质”满意度达到96.16%和96.27%,西安高新区被列为全国12个国家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之一,宝鸡市、西安高新区被评为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西安高新区以目标责任制推动课后服务全覆盖》被教育部遴选为学校落实“双减”典型案例进行推广。

  此外,陕西省积极深化培训机构治理,引导培训机构落实“双减”工作要求。截至11月30日,全省127个县(市、区)均已开展非营利性登记工作,1103所机构完成登记,789所机构纳入预收费监管,1829所机构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

  会上强调,下一步我省落实“双减”校内做到“减负”和“提质”两个并重,两手都要硬,校外重点在从快从严从少压减机构数量的同时,做好风险防范,督导落实。

  与此同时,我省多地市代表在会上纷纷交流“双减”经验。宝鸡市以建设“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为抓手,印发《作业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实施课题1200多个,创建示范校75所,开展研讨活动26场次,印发简报44期。同时,率先建成“宝鸡市课后服务管理应用平台”,实现报名、选课、缴费、考勤、评价、退费“一网通管”。

  西安高新区将“双减”工作与“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等任务同步谋划、一体推进,研究出台高新区《“双减”工作方案》《作业管理十条措施》《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教师“瘦身16条”》等配套文件,并突出教学质量,全面构建“教学教研+五项管理”的一体化教学模式。与学校、教师分别签订“双减”目标责任书和承诺书,将参与课后服务作为教师职称评审和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发挥智慧教育优势,利用“互联网+”,实施“双师课堂”“融合课堂”,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并建立作业“周研讨、周审查、日公示”制度,提高作业质量,严控作业数量。

  咸阳市一手抓校内减负增效,一手抓校外培训治理规范。下茬压减校外培训机构占比,从严审批培训机构,严把复课、学科类转型、“营转非”登记等工作。

  商洛市将加强“双减”工作调研指导,大力推进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营转非”登记工作,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韩城市坚持减负提质多措并举,确保教学质量提升到位。全市51所义务教育学校100%建立作业公示制度,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参与学生占98.12%,参与教师占93.89%

  省教育厅厅长:

  作业管理关键在于优化作业   课后服务方面关键是内容

  对于如何深入推进全省“双减”工作,刘建林透露,下一步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对校内外落实“双减”进行抽查或全面排查,看一看现有成果能否经得起突击检查和时间的检验,看一看工作经验和工作制度能否长期坚持下去,看一看教师的工作状态、精神面貌、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看看是否形成家庭、学校和社会协同落实“双减”的良好态势;二要消除盲点找问题,重点查找应该做还没有做的,做得有偏差的以及做得还不到位的问题,要加大通报力度;三要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抓突破点。

  他指出,作业管理关键在于优化作业,提高作业水平的质量,要充分发挥教研机构的专业支撑作用,研究制定非学科类作业设计指南;课后服务方面关键是内容,要吸引学生主动自愿留在学校参与,要把做好课后服务作为办学特色,提高办学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我省将出台学科类机构收费政策

  关于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刘建林表示,我省校外培训共计8846个,其中学科类4647家,规模已压减62.65%。将全面复查校外培训机构,确保每一所机构都要进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服务综合平台。

  我省将抓紧出台学科类收费政策、定价的具体标准,规范培训项目分类,严格执行教育部制定的鉴别指南,对于模糊不清的非学科类机构一律按学科类对待,形成常态化监管。同时,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执法体系的建设,健全体制机制、监管机构,发挥执法作用,规范执法流程,强化条件保障。加强日常巡查,保持高压态势,启动随机抽查。

  刘建林指出,部分学科类培训机构正在向非学科类转型,要及时研究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尽快明确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主管部门,建立标准,进行日常性的监查。面向高中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参照此标准执行,此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并执行政府指导价,外资介入高中教育须经过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可在中方主导的前提下,设立高中阶段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此外,其他面向高中阶段的培训机构,不得允许外资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重组参与,已经违规的要清理整顿。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张競之 锁铮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双减 教育

上一篇:厨房吊顶两个多月还未完工 厂家:经销商经营不善,正找人接手解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