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继“尿素荒”后韩国又现“泡菜危机”!一棵白菜25元,腌20棵泡菜成本近2000元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1-12-08 07:17:15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极目新闻记者 孙喆

在韩国,又到了腌制越冬泡菜的时节。然而近来,包括白菜在内的各种食材价格不断上涨。据韩国YTN电视台3日报道,一棵白菜在韩国已经卖到近25元人民币,以韩国四口之家腌制20棵泡菜为基准,今年食材方面的花销可能要超过33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780元)。报道更是指出,白菜涨价的背后,“尿素危机”也来“推波助澜”。

       

相关报道截图(来源:韩国YTN电视台)

软腐病害和劳动力不足,白菜价格疯涨

报道称,今年11月,韩国大白菜主产地遭遇软腐病害,大面积的白菜都烂在了地里。

再加上突如其来的寒潮,韩国部分地区气温骤降,蔬菜出现叶片下垂、黄化、叶枯等症状,这样一来,白菜的产量减少,而韩国民众对于白菜的需求量并没有下降,所以,大白菜的价格自然就“水涨船高”。

       

韩国大白菜主产地遭遇软腐病害(来源:韩联社)

韩国YTN电视台指出,除了软腐病害和天气因素之外,劳动力不足也是白菜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入境韩国的外籍人员大幅下降。据人民网消息,去年12月,韩国旅游发展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0月,入境韩国的外籍人员共计61585人次,同比骤减96.3%。

报道指出,外籍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外籍务工人员,他们工资相对较低,主要从事制造业、服务业和农渔业。由于农场工人严重短缺,为吸引更多工人前来以解决大白菜的采收问题,农场主只能设法提高工人的工资待遇,从而推高了白菜的价格。

       

资料图(来源:韩联社)

农用尿素价格涨了3倍,车用尿素短缺“困住了”送白菜的车

早在今年11月初,韩国当地媒体就曾报道指出,韩国的“尿素危机”问题已经直接或间接影响到了韩国民众的生活,不仅使物流行业陷入困境,还波及农业界,农用尿素的价格同比上涨了3倍。

       

相关报道截图(来源:韩国每日新闻报刊)

尿素荒,正是韩国目前面临的一大难题。今年11月8日,韩国向中国紧急求助车用尿素的消息,一度登上热搜。

据悉,车用尿素的专业名称为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其可将柴油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转化成无害的氮气和水,优化发动机运转和燃料消耗,使汽车排放的尾气达到规定标准。

因为专用的车用尿素溶液无法用一般尿素溶液来替代,所以为了保证车辆正常行驶,车用尿素必不可少。

报道指出,韩国尿素短缺问题,是新冠疫情下全球供应链危机的又一体现。韩国车用尿素短缺致使韩国的物流行业出现“送货难”的问题。秋冬季节,正是大批白菜等着“坐上”送货车的时候,而运白菜的货车就因车用尿素短缺而被“困住了”,出现货车停止运行的情况。

       

韩国大邱一家存放化肥的仓库(来源:韩国每日新闻报刊)

韩国每日新闻报刊表示,尿素除了被广泛用于车辆以外,还被用于农业化肥。韩国农业协会表示,农用尿素每吨的交易价格在11月初超过了1000美元,比去年年末290美元的价格上涨了3倍多。

大白菜到底会贵到什么时候,韩国当地媒体没有给出具体预测。但从韩联社2日的报道来看,韩国11月CPI同比上涨3.7%,创10年来最快增速。韩国统计厅方面分析称,从粮食和原材料价格趋势来看,韩国12月物价很可能继续出现相当幅度的上涨。


来源:极目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泡菜 成本 韩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