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空腹吃山楂胃里长结石 西安六旬老太喝10桶可乐助康复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12-08 18:54:35
[摘要]西安64岁的耿老太怎么也没想到,胃里不仅会长石头,还能长成鸡蛋般大小

  西安64岁的耿老太怎么也没想到,胃里不仅会长石头,还能长成鸡蛋般大小,而罪魁祸首是一种能“健胃消食”的水果——山楂。更奇妙的是,治病过程挺快乐——喝了10桶可乐。

  耿老太平时喜食山楂,近日买了一大盒大约2斤新鲜山楂,下午还没到饭点,空着肚子就把一整盒山楂当零食吃完了,结果当晚就出现腹胀、反酸、腹痛的症状,想着可能是山楂吃多了胃反酸,没太在意,谁知3天过去,症状不减反重,她急忙来到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新院区就诊。

  胃肠内镜诊疗中心主任黄蕊接诊后,听完病史描述,就判断胃结石的可能性大,立即安排患者做了胃镜检查,结果显示其胃内已形成一个5-6cm大小的结石,由于胃石不断摩擦胃壁形成糜烂、溃疡,这才导致患者腹痛难忍,若不及时处理,可能会造成出血甚至穿孔的严重后果。

  黄主任判断胃石过大,需要进行经胃镜碎石治疗,当天就安排患者住院,并嘱其先口服碳酸饮料软化胃石。就这样,耿老太在住院期间喝了10桶可乐,一周后复查胃镜可见结石质地较前变软,大小无明显变化,医生遂直接在胃镜下利用圈套器勒碎胃石,使其分割成小块,便于其随肠道自然排出,再给予抑酸、保护黏膜等药物治疗,促进黏膜修复。

  术后患者腹痛、腹胀等症状完全消失,2天后复查胃镜可见胃石完全排空,胃黏膜糜烂、溃疡逐渐愈合,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该院胃肠内镜诊疗中心主任黄蕊介绍,治疗上,口服碳酸饮料有一定溶石作用,可乐中的碳酸氢钠可使植物性胃石部分溶解或变松软,可乐含有的碳酸氢钠作用于胃石,可以将其逐层溶解,同时其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碳气体能使胃膨胀,胃石处于较大活动空间内就容易撞击、滚动而碎裂。但碳酸饮料不能保证完全溶石,有时还可能诱发并发症。尤其对于较大的胃石,更应寻求专科医生的治疗,在内镜下碎石治疗,效果更佳。

  每到秋冬季,因吃柿子山楂过多而导致的胃石症的患者就会增多。柿子(尤其是尚未熟透的柿子)含有大量不易消化的鞣酸空腹时胃内酸度较大,在胃酸的作用下鞣酸与蛋白质结合形成不溶于水的鞣酸蛋白,这种物质就像口香糖一样非常粘稠吸附食物里的植物纤维像滚雪球一般形成“胃石”,除了柿子富含鞣酸的水果还有山楂、酸枣、苹果、葡萄、石榴等,都不宜空腹大量食用。因此,要记住空腹不要大量吃柿子山楂,同时也不要盲目喝可乐治病,此方非人人适用,谨寻找专科医生就诊并遵医嘱进行治疗。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可乐 山楂 结石

上一篇:新买的苹果手机出现“阴阳屏”返厂后又现相同故障 门店:同意退款 下一篇:西安金海岸小区没有公交车出行难 交通局:将整合全运公交线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