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首家县级机场开工时间确定 宝鸡和渭南机场被点名“进展较慢”

来源:八百理 时间:2021-12-08 22:11:19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image.png

  11月定边机场可研刚刚获批,近日又传来府谷机场试验段明年1月正式开建的喜讯。

  对榆林而言,这算是双喜临门。

  掐指一算,加上现有的榆林榆阳机场,榆林在不远的将来会拥有三座民用机场,这阵容绝对堪称豪华,令人眼馋。

  就在榆林喜提两座县级机场的另一边,宝鸡还在盼望着宝鸡机场年底可以获批,而从近日发布的《陕西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看,可谓一喜一忧。

  喜的是,商洛,因为商洛机场如愿进入了十四五规划。

  忧的是,渭南,盼了这么多年渭南机场虽进入了十四五规划,却并不在开工名单之列。

  百理君注意到,在近日国家发改委官方微信公众号一篇点评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的文章中,因为进展缓慢宝鸡机场和渭南机场而被列为“存在问题”之中。

  榆林机场群呼之欲出

image.png

  首先做个说明,民用机场分为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限于篇幅,本文所述机场,仅指运输机场,不包括一般不具备大型民航飞机起降条件的通用机场。

  榆林,现有陕西省内第二大航空枢纽榆林榆阳机场,这也是陕西目前唯一一个4D级支线机场。

  有必要简单说明一下机场的飞行区等级。不同的飞行区等级,代表了可以起降什么等级的飞机。

image.png

  据西部机场集团官网显示,除了榆林榆阳机场之外,陕西省内运行的民用机场飞行区等级分别是: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4F级;延安南泥湾机场4C级;汉中城固机场4C级;安康富强机场4C级。

  而公开消息显示,定边机场和府谷机场这两个县级机场,都是4C级。

  府谷在陕西最北端,定边则是陕西的西北门户,两个都是“陕西10强县”常客,但在交通方面却是“同病相怜”,无比盼望能有一座支线机场。

image.png

  2010年为改善交通环境,服务陕北能源化工基地,提升区域竞争力,府谷开始规划建设府谷民用机场。2012年4月国家民航总局正式批复了府谷机场选址事项。2015年5月北京军区空军司令部与陕西省政府就府谷民用机场建设签订军地协议。2019年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批复同意新建府谷民用机场。

  2020年12月,府谷民用机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总投资14.3亿元,其中中省共安排8.5亿元,其余资金由府谷县安排财政资金解决。

  按照公开消息,府谷机场,位于府谷县城西北部桑园梁村,为飞行等级指标4C,新建一条长2800米的跑道;航站区按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4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00吨的目标设计,新建航站楼5000平方米、站坪机位4个;配套建设通信、导航、气象、供电、供水、供油、消防救援等辅助生产设施。规划近期航线为西安、北京,远期为上海、广州等地。

  据榆林日报12月6日最新消息,府谷机场航站区北侧填挖方段(试验段)场平工程预计将于2022年1月正式开建,6月大面积开工。

  由于占据了最先开工之利,府谷机场将成为陕西首家县级民用机场,紧随其后的是定边民用机场。

image.png

  也就在刚刚过去的11月传来了喜讯:定边民用机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

  定边民用机场项目,选址在定边县城以东长城国有林场板凳滩,距县城中心直线距离14公里。项目总投资8.67亿元,按照年旅客吞吐量2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50吨目标设计,兼顾通用航空发展,飞行区等级指标4C。项目包括新建一条长2800米、宽45米的跑道及1条垂直联络滑行道,新建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的航站楼,设置6个机位;同时还将建设空管、导航、供油、供水、供电及其他生产生活辅助设施等。

  榆林机场,府谷机场,定边机场,一个地级市三座机场,榆林机场群已然呼之欲出。

  宝鸡机场,最快年底可研批复

image.png

  宝鸡机场,宝鸡人盼望已久。

  2008年9月,宝鸡市政府抽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机场建设考察组,对宝鸡市建设军民合用机场进行了可行性考察。

  2016年6月向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报送请示申请建设宝鸡机场。直到2020年7月,宝鸡凤翔机场才获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立项,这中间经历了12年之久。

  2021年11月22日,宝鸡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海刚做客媒体时表示“力争2021年年底前完成可研批复和初步设计上报,预计2024年建成通航。

  据宝鸡新闻网报道,宝鸡机场,是在凤翔军用机场基础上规划改建而成,为4C级支线机场。

  渭南机场,未列入十四五开工名单

image.png

  和宝鸡机场相比,渭南机场进展更为曲折。这些年光选址就传出过潼关、华州等多个版本,直至今年2月召开的渭南华山民用机场选址评审会议上,专家组讨论认为卤阳湖场址才是最优场址。

image.png

  据卤阳湖开发区发改局11月15日回复网友咨询时表示,“目前,《渭南华山民用机场选址论证报告》已编制完成并上报中国民用航空局审批。因项目选址报告还在审批中,暂未取得中国民航局批复。民航‘十四五’规划和陕西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还未对社会公开发布,我们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对接和沟通”。

  换句话说,目前还在项目选址审批环节,目前还未得到批复。

  百理君注意到,11月24日《陕西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已全文发布。这里就顺带着介绍一下陕西民航机场的下一步谋划:

  完成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宝鸡、府谷、定边等支线机场以及汉中、延安机场改扩建工程,推进渭南、商洛机场前期工作;实施靖边、神木、蓝田等通用机场建设。

  从字面意思判断,渭南机场并未进入开工建设之列,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是当务之急。

image.png

  不过,在微信公众号“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一篇点评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的文章在分析“存在问题”时,则明确点出“宝鸡市、天水市、平凉市、华山等民用支线机场项目前期工作进展较慢”。

  “进展较慢”这四个字,既是小结,也是鞭策。

  百理君注意到,11月24日,《渭南华山民用机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渭南市举行。西部机场集团方面表示将选派骨干力量,全面深入参与机场建设,确保项目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把渭南机场打造成为省内支线机场的标杆项目。

  看得出来,渭南正在为机场的加快推进做最大的努力。

  商洛机场,进入十四五规划

image.png

  最后要说的是,商洛机场。

  早在2012年,商洛就表示将申请建设支线民用机场。并透露,“商洛机场的场址,作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备降机场,初步选择在丹凤县棣花镇……”

  只是,支线民用机场没等来,但等来了通用机场。2016年,西部机场集团在丹凤县开工建设了陕西首个通用机场。目前看,商洛机场将可能落户洛南。

  2020年8月,时任商洛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光照带领洛南县和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专程赴西安拜会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管理局局长王长益,双方就建设商洛支线机场项目相关事宜进行座谈交流,商洛希望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将商洛支线机场纳入民航“十四五”规划。

  从新近发布的《陕西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看,商洛机场已进入陕西省十四五规划。


来源:八百理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机场 开工时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