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藏陕西计划丨谁是陕西出片率最高的城市?汉中:谢邀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12-10 13:47:00 编辑:杨蓓蕾 作者:杨蓓蕾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11210140930.jpg

如果你要问一个汉中人,汉中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他可能会就“汉中为什么是南方”为你展开一场逻辑清晰,论据丰富的科普。

但要问一个初次来到汉中的游客,他可能会顶着汉中人为什么说四川方言的迷茫,回答你——是“出片”,因为汉中这个城市,真的太好拍照了!

汉中一直被陕西人称为“西北小江南”,它气候湿润,之所以能成为陕西出片率最高的地方,还是要归因于特殊且优越的地理位置赋予城市的不易察觉又无处不在的底色。

NIzwpK9rmh0cqTHa.jpg

△汉中油菜花田 图/陈团结

在汉中,从美景到美食,无一不是出片好素材,对于汉中人来说,随手“咔嚓”一张照片就可做电脑桌面或者手机屏保,简直就是一种与生俱来,无需展示的天赋。

  01|出片还要看四季

qBSNI6XpYo7k0qch.jpg

△汉中油菜花田 图/陈团结

从行政区划上看,汉中所属的陕西当然是西北大省,然而从地理角度讲,秦岭——淮河一线分割中国地理的南北,也隔开了关中平原和汉水谷地。

汉中处于秦岭之南,黄图高坡巍峨雄城在这里找不到一丝踪迹,反而是一派巴蜀风光。

正因汉中好风光,才有了一年四季都绝不会让外地游客踩雷的好评,无论什么季节去,那份独一无二的美景,都能让人尽兴而归。

e22uXGM7TJgk2og6 (1).jpg

△汉中油菜花田 图/小羊

要说汉中最广为人知的美景,那必然是“最美油菜花”了。2009年,人民网开展了“中国最美丽的油菜花海”评选活动,汉中在全国参评的近百个城市中脱颖而出,以最高的票数确定了“中国最美油菜花海”的江湖地位。

春天,踏青到陕南去看油菜花,已经成了西安关中地区及外省人们旅游的一条热线。

UMvfRg2qvMg0POG5.jpg

△铁路穿越油菜花田 图/陈团结

绝美的油菜花海里,暗藏着汉中地势优越的原因。

地处北暖温带和亚热带气候过渡带的汉中,北依秦岭,南屏巴山,汉水横贯全境,形成汉中盆地。盆地内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雨量充沛,气体湿润,年降水量800-1000毫米,年均气温14℃,生态环境良好,可以说是为油菜花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01ejK7cvSuxdtec7.jpg

△夏季汉中图/冷静赵啊 

冬暖夏凉是汉中最为人称道的气候特色,尤其是夏天。诗人陆游身在江南每逢酷暑时节,都十分想念汉中“夏中高凉最可喜,不省举手驱蚊蛇”的快意。

apvr22KfFfXGoV9U (1).jpg

△汉中勉县水稻 图/冷静赵啊 

大多数时候,人们对城市秋季的想象里,一定有满城银杏树,如果以金色银杏来评判汉中秋天够不够美,显然对汉中不够公平。

lPlEjfhMoXSZBfuu.jpg

△汉中的秋天 图/阿欢逃离地球表面

在汉中,秋天是最美的季节,因为城市以外,去往秦岭,还有充满想象力的广阔天地。

VsXY73u5S64l6UMf.jpg

△秦岭秋色 图/走遍56民族 

从地形上看,汉中处在川、陕、甘三省之交,北边矗立着秦岭,往南倚靠巴山,在群山环抱中生长出来的一块狭长盆地,汉中不缺山,因此,冬日雪后去爬山,也成为汉中赏景一大特色。

Ly5A7Kaj1Nvn8T0j.png

△雪天的汉中龙头山 图/网络

海拔两千多米之上,茫茫大雪中乘坐扶梯上山,这不就是我理想中的爬山方式吗?

02|美图藏在秦岭里

美图,不仅体现在汉中的一年四季的风景里,秦岭养生灵,各种珍稀的动植物同样出片。

 

GwoqCr863n7ufYVI.jpg

△朱鹮 图/赵彬

汉中的气候除了适宜人类居住,也是动植物的乐土。作为第14届全运会吉祥物形象,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羚牛,都是栖息在秦岭山区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人称“秦岭四宝”,而在汉中,你全都能见到。

 

X28J2l7KKPZCmWFk.jpg

△汉中市佛坪县熊猫谷 图/赵彬

2005年,秦岭大熊猫作为具有明显特征的种群,被世界科学家确认,拥有了和四川大熊猫同等的地位。

在外貌上,秦岭大熊猫更像猫,头圆尾短,毛色黑中透褐,白中带黄,个体略大,丰腴富态,所以它们又有国宝中的美人之称,是区别于四川大熊猫的新亚种。而迁徙他处的大熊猫则与之分道扬镳,在外貌上更像熊。

 

LPf5CNEDiAeehz6p.jpg

△汉中市洋县朱鹮自然保护区内,一只朱鹮练习飞行。图/赵彬

人们之所以更愿意来秦岭里看野生大熊猫,还有一个原因则是它更多的会和金丝猴、羚牛等其他珍稀动物,生活一起。

被封为汉中“市鸟”的朱鹮,当年全球仅在秦岭南麓发现过唯一7只野生种群,在保护下,而今数目已逾两千。

 

r2HG0xtp0xYJgVCa.jpg

△金丝猴 图/赵彬

相比大熊猫和朱鹮,秦岭金丝猴的知名度更高,但它对环境也更为挑剔,主要分布于陕西境内秦岭山区的周至、太白、宁陕、佛坪、洋县等地。

TP5DJr0FTnibDwBg.jpg

△图/网络

而在秦岭原始森林山梁上,生活着一群秦岭最大的食草动物——羚牛,它是世界上羚牛四大亚种之一,因这处位于佛坪、周至、宁陕三县交界的地方“药子梁”地理位置特殊,颇受羚牛偏爱,故当地人称之为“羚牛谷。

据佛坪当地资料记载,全县境内约有2000余只羚牛。

滋养生灵万物的秦岭,对于汉中人来说就是天然的“中央公园”,而汉中这么“好拍”的背后,是大自然赋予当地人的珍宝。

当然,大自然的奇迹不仅于此。

TbKlxyrN4s7swDH2.jpg 

△镇巴三元圈子崖天坑 图/张杰

2016年底,汉中天坑群惊艳出世,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天坑群”地质遗迹。

 Fxu6YnDAQlj7810d.jpg

△汉中市镇巴县天悬天坑被网友们称为“最美天坑” 图/张杰

按照天坑的成型条件,“位于北纬32°的汉中天坑群,已经达到了世界天坑分布的最北界。

用“地球的礼物、世界的奇迹”来形容汉中天坑群毫不为过。

  03|这里万物皆可拍

从地理上看,相比于四川和关中,汉中不那么南,也不那么北,气候干湿适度,又有大河横贯东西,群山四方环绕,空气质量更是绝佳,每年陕西空气质量排行,汉中总是毫无悬念的位居榜首。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汉中有其他城市没有的自然资源,但同样有城市烟火气。

 

g6ehWEmjK7gCVd0v.jpg

△汉中街道梧桐树 图/阿欢逃离地球表面

在《武林外传》里,佟掌柜说是汉中人,却操着一口标准的关中方言,而事实上汉中人说话更多偏西南方言,相比高亢激越的秦腔,汉中人多了几分柔和婉转。

 

EDkp2743WXfWUoaZ.jpg

△俯拍汉中 图/阿欢逃离地球表面

汉中人也不像关中老陕那样狂热地爱吃面和馍,他们更偏向于米,连面皮也由米浆制作。

人人都知道有一个网站叫豆瓣,而豆瓣的创始人网名阿北,真名杨勃,他就是汉中人,温和的汉水旁也滋生了这么一个互联网大咖,爱吃热米皮,汉中话极其地道。

 

wDBawKusAktKzr8T.jpg

△图/赵大爷在家炖椰汁

有人说,如果用一句话对汉中做个评价,那一定是:巴山蜀水,秦岭汉江,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作为一个游客,初入汉中,你会发现,这里一切皆可拍照,路边摆摊的大爷、骑着电动车送餐的外卖员、菜摊前挑拣的年轻人,无一不充满着人情味儿。

 

Sa6tM5YloqFz15Pu.jpg

△人间烟火 图/赵大爷在家炖椰汁

很多人提起汉中,说适合私藏宜居。

这个西北小城里人好看,饭好吃,气候温和,生活节奏慢,有人说,这儿是“加什比科”。

“这里的人们称它为魅力之都。”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宝藏 汉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