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北男生寻亲:婴儿时被卖 4岁养父母双亡成"事实孤儿"

社会新闻 封面新闻 作者:黄晓庆 2021-12-12 07:48:16
[摘要]随着《亲爱的》原型之一,孙卓找到父母,并认亲成功之后,通过网络发布“寻亲视频”者纷至沓来。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黄晓庆

随着《亲爱的》原型之一,孙卓找到父母,并认亲成功之后,通过网络发布“寻亲视频”者纷至沓来。和孙家父子不同的是,来自河北邢台的大二男生刘学州,自称是被养父母“买过来”的。而在他4岁的时候,养父母早早因意外去世,他成了一位“事实孤儿”。

12月6日,刘学州在网上发布寻亲视频后,争议声随之而来。有网友说,卖了你还去找他们,不值得。也有网友质疑,这位“事实孤儿”寻亲者寻找亲生父母是为了要钱。

刘学州

12月11日,封面新闻记者对话“事实孤儿”寻亲者刘学州。

约3个月大离开亲生父母

4岁时养父母因意外去世

白皙的皮肤,清秀的面庞,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让刘学州走进了公众视野。转发寻亲视频的同时,网友们也对这个大男孩的身世感到好奇。

刘学州表示,自己大概出生在2004年至2006年。出生三个月左右,被养父母从山西大同在一个中介手中买过来。但是,在他四岁时,养父母因意外去世了。于是他便跟着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长大,老人们都对他很好,供养刘学州上学至今。

“他是被抱养来的,也就是被买回来的,至于花多少钱,不知道。”刘学州的舅妈柴丽(化名)和刘学州的养父母生活在同一个村,河北邢台市南宫市大村乡北孟村。她还记得,刘学州来到这个大家庭时,只有三四个月大,白白胖胖。

当地以生产烟花爆竹出名,刘学州的养父母就是因为烟花爆竹事故身亡。

寻亲视频中,刘学州还表示,自己身体健康,并没有疾病或是残疾,现在身高1米85,皮肤偏白,没有明显胎记和伤疤。

常因身世被取笑欺负

被打之后谎称是自己摔下床

从小家中长辈就告诉刘学州:“你没有爸爸妈妈,要自己努力,将来才有出息。”这种自强不息的观念在他脑海里根深蒂固,即使是在学校被欺负了,他也不回家说一句。

小学二年级,他就离开家,到县城里上寄宿学校,每半个月或者一个月回家。周末的时候,同学的家长会来学校探望,他只能用羡慕的眼神望着,从小到大,只有姥姥来学校看过他一次。

不仅如此,他还常常因身世被同学们取笑。“他们骂我,说一些难听的话,我表面上一笑而过,但是内心特别难过。”有一次,刘学州实在忍受不了,进行了反驳,没想到同学叫来高年级的哥哥,将他推到在地,骑到身上打,脸都被打肿了。回到家,他还不敢给家里人说,只能谎称是自己从床上摔下来的。

遇到好老师改变人生

正就读学前教育专业

幸运的是,小学六年级刘学州转到另一所小学,遇到了一个特别好的班主任老师,不仅学上帮助,生活上关心,还给了他很多机会展示自己。他开始当班干部、少先队长,曾经不爱说话的小男孩开始变得开朗阳光,成绩也一跃而上,最好的一次考到了年级第三名。

后来,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好。“老师推荐我去参加了一次演讲比赛,获奖以后就开始主持学校大大小小的节目,说相声……”他不再被孤单的阴霾笼罩,生活有了更多的色彩。

刘学州的改变让家里人也特别欣慰,柴丽说:“他在学校特别优秀,当过班长、学生会主席,一直很受老师喜欢。”

2020年,刘学州考上了河北石家庄法商职业学校,选择了学前教育专业。他说,他很喜欢这个专业,工作环境单纯,将来当老师可以陪小朋友一起快乐成长。

网友质疑寻亲是为要钱

回应:早就自食其力

在寻亲之前,刘学州做了很大的思想斗争。既担心家中老人伤心,又害怕寻来的真相残忍。“我有想过会不会是被他们(亲生父母)自己卖的或者送出去的,如果是这样,我肯定不会去找他们了。”刘学州对封面新闻记者诉说道。

“谁都想陪在亲生父母身边,孩子大了,有寻亲的想法我们也支持。”柴丽说。

寻亲的视频发布后,刘学州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鼓励和帮助,也遭到了一些恶意的评论攻击。有的人说他是被父母卖了,甚至还有人说他寻亲是为了成家立业,找父母要钱。

“连我都不知道我自己是怎么过来的,为什么你们要给我的身世下一个定论?”12月11日凌晨2点,刘学州在微博里这样反问道。

他还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他完全不需要亲生父母来帮助他成家立业,一个人是完全可以的。因为从小学开始他就边上学边兼职赚钱,小学六年级时利用放假时间在饭店当服务员,中学的时候在广告公司帮忙打印装订,现在在培训机构当老师。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他就没有向家里要一分生活费,自食其力。不久前,还攒钱买了一台5000元钱的笔记本电脑。如今,学校已经放寒假,刘学州打算过几天就在石家庄找份临时工作,等到开学。

四川女子来电怀疑是弟弟

等待DNA比对结果

寻亲这事,对刘学州的生活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今年5月,他已经去当地公安部门采血入库,对方称一有线索将第一时间告诉他。

12月10日,四川的一位女士在抖音上看到刘学州的视频后,发现刘学州很像她的弟弟,于是拨通了南宫市公安局的报警电话。

值班民警李警官向该女子索要了身份证和照片,通过照片比对,两人确有相似之处。他也将照片发给了刘学州,刘学州也说,看起来挺像的。

“像归像,一切以证据来佐证。”李警官表示,他已经向当地派出所核实,刘学州已完成采血入库,李警官也叫四川的女子赶紧去采血进行DNA比对,看两人是否是亲姐弟关系。

无论结果如何,刘学州都十分期待。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养父母 婴儿 寻亲

上一篇:救人快递小哥被公司火速提拔 并获三万元奖励:奖金上交给老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