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女子参加父亲葬礼误高铁大哭 保安最后2分钟送她上车

来源:钱江晚报 时间:2021-12-16 07:48:29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这是两张淡粉色的高铁票,如今,这种颜色的车票已经很少见了。

看到这票,常乘火车的人肯定就知道,购票者是上车才补的票,用于没有线上购票记录的乘客出站时,在人工通道进行核验。

这两张车票看似普通,但购票者吴女士却声称:“我要一辈子珍藏这两张票。”

今天(12月15日)下午14点,小时新闻记者联系上吴女士,她向记者讲述了车票背后的温暖故事。

1】回家路一波三折,在检票口崩溃大哭

12月5日,吴女士和儿子要赶回桂林老家参加父亲的丧事。

他们订好了当天上午10点的机票,按时赶到机场并通过安检,但在登机时被要求出示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我们当时傻眼了,因为我们之前不了解这个规定,并没有做核酸。”

飞机行不通,吴女士打算改乘一小时后的高铁,她在赶往杭州东站的出租车上匆匆用手机订了两张11点02分的由杭州东站开往桂林北的高铁票,并未细看。

因吴女士儿子用的是临时身份证,所以他们从人工通道检票,结果被工作人员告知:“你们这是明天的车票。”

吴女士再次傻眼,让儿子赶快去一楼购票大厅买当天车票,她在安检口等待。十几分钟后,她接到儿子的电话:“今天的高铁票已卖完了,只剩时间很长的普通车次了。”

吴女士再也忍不住内心悲伤,在安检口崩溃大哭起来。父亲去世的悲伤、一波三折的回家路、可能赶不上父亲出殡以及次日追悼会的遗憾和痛苦“席卷”了吴女士,她哭得喘不过气来。

“我在杭州十多年,父亲几次生病住院,都不能在他身边陪伴他、照顾他,心里已经很内疚了,如果在他出殡下葬的时刻还不能赶回去,那我真是会留下很大遗憾。”吴女士后来告诉小时记者。

2】2分钟,紧急上车补票按时到达

正哭着,杭州东站一位保安走到吴女士身边询问发生了什么事。

吴女士哽咽着说了一句“我回不了家了”,刚刚重新回到安检口的儿子在一边将事情原委告诉了这位保安。

保安一听,看了看表,当时离11点02分的高铁开车还有2分钟。“你们赶紧跑进去,其他事情交给我处理”,这位保安一边说,一边和安检处工作人员为吴女士他们放行。

来不及多想,吴女士和儿子一路急跑进候车厅,跑到检票口。工作人员问“你们就是去桂林的那两位是吗”,得到肯定答复之后便立马放行。进了检票口,往下跑到候车站台,一位乘务员已经在等候,“你们是去桂林的那两位是吗?快快快,快上车!”

吴女士和儿子前脚上车,后脚高铁便关门启动了。

后来她在车上补了站票,没有座位坐,但她很满足,“能按时回到家,对我来说已经很好了。”

“我们得以在2分钟之内从安检口上车,肯定是那位保安说了我们的情况,为我们打了招呼,他果然处理好了其他事情,真的非常非常感谢他。”

3】“如果不是他,我会留下一辈子的遗憾”

12月5日傍晚6点55分,吴女士和儿子顺利到达了桂林北站,按时参加并料理了父亲的丧葬事宜。

12月9日上午,吴女士在桂林做完核酸检测后,按照原定计划,乘飞机回到杭州。

吴女士本想当面向杭州东站的保安和其他工作人员表达感谢,但由于目前的疫情管控政策,住在西湖区的她不方便去杭州东站。

她至今记得那位保安:“是人工通道安检口的保安,个子约1米7左右,不胖不瘦。”

“真的很感谢他们的应急处理能力和人文关怀,成全了我的心愿,要不然,我真的会留下一辈子的遗憾。”吴女士说。

小时新闻记者也联系上了杭州东站工作人员,“这件事情我们已经告知了业务部门,保安大哥说是自己该做的事,让对方不用太挂心,能帮上忙很开心。虽然疫情关系,保安和当事人不方便见面,但是心意已经收到,我们会内部也会对这位保安进行奖励。”

延伸阅读

女儿给首次坐飞机父亲背后贴"求助"纸条 一路获得帮助

孙女士的做法上了热搜,在社交台上,她已获得超过50万点赞和2.5万条评论,她还接受了央视新闻的采访。这源于她给第一次坐飞机的父亲背后贴“爱心求助”纸条的事。 “父母没坐过飞机,我们没办法陪同。”孙女士解释。在父亲背上贴的纸条上她写道:“父母第一次坐飞机,如上前询问,劳烦帮一下。”她说,本意是希望陌生人能耐心给予父母一些帮助。 当天,贴了纸条后,父母行程特别顺利:安检口,工作人员给老人单独开了通道,并引导他们直达登机口;登机时,工作人员专门安排两个老人优先进舱;下飞机后,又一路把老人送到亲人身边。 “他们做得太好了,我都想再坐一次。”到家以后,年70岁的孙师傅嘴里的“好”说个不停,他还惦记着一件事:“我想给工作人员送点腊肉。”

两个老人

要第一次自己坐飞机

因为创业失败,去了唐山半年多之后,孙女士一家人准备回老家——成都双流。

怎么回去?孙女士说,他们有一辆车,不过带的东西有点多:“锅碗瓢盆都准备带走,塑料凳子也没舍得扔。”加上被褥等其他家用物品,后备箱、后排座位、车顶都没空间了。“那么远的路挤着不好,加上我妈还晕车。”最终他们决定:让父母坐飞机回去。

孙女士说,创业失败后他们经济状况不太好,所以最后的方案是,两个老人飞回成都,她和丈夫带着孩子开车回去。

▲孙女士在抖音上的解释。

“我爸妈也比较期待。他们一个将70岁,一个将60岁,都没坐过飞机。”孙女士记得父亲当时说:“我要坐飞机咯,这辈子值了!”

父亲孙师傅比较了一下也觉得划算:和当初来唐山的时候坐火车比较,两者价格差不多,但是飞机只要两三个小时就能到。但心里也免不了紧张,“我们毕竟还是第一回,又没有孩子陪着。”

很快,机票买好了。11月24日下午5时许,将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出发。

为保证父母顺利登机

她给父亲贴“爱心求助”纸条

两个来自四川农村的老年人要坐飞机,而且没有年轻人陪伴,这让一家人忙了起来。

堂哥有点经验,他向孙女士交代:“手机记得充满电,上飞机了喊老人家给你们打个电话,飞机要起飞了记得关手机,下飞机记得开手机,登机牌拿到了,要提醒老人家登机口、航班号……”

因为担心赶不上飞机,一家人在上午8点过就出发去天津了。另一边,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孙女士姐夫也早早过去等候。

孙女士反复交代父亲一些小细节,比如不能带打火机。她还需要考虑:父母在通过安检口以后,怎样找到登机口,并且不错过登机。

孙女士想到,抖音上曾有人给家里老人排队时,在背上贴了写字的A4纸说明情况,“我想可以借鉴。”她找来A4纸,打印了4张,纸上写着:“父母第一次坐飞机,如上前询问,劳烦帮一下。谢谢,鞠躬。”孙女士说,当时想的是,在父母询问他人时,对方看到了纸条会耐心一点。

▲孙女士打印的纸条。

“我父亲不觉得有什么,他还喊我给他前胸、后背,给我妈身上、行李箱上都贴上。”孙女士没有这么做,“贴太多担心别人误会,我自己也不好意思。”最后,他们决定只在父亲后背贴一张。

▲孙女士给父亲背上贴了纸条。

特别顺利

孙师傅:我都还想坐一次

11月24日上午11点左右,一家人就到了机场,“工作人员都感觉奇怪,说‘还早啊’!”

进去之前,孙女士给父亲贴上“求助A4纸”。她回忆,机场工作人员注意到父亲的情况后,“特别热心,主动帮忙。”送父母到安检区后,工作人员直接接手,安排两位老人走单独的通道。

孙师傅和老伴过了安检后,又有工作人员领着,一直走到登机口坐下。“不是他们的话,我们根本找不到。”孙师傅不知道对方做了哪些安排,在候机的几个小时里,自己到处转转看看,听到检票登机的消息后,“我们排在后面,但是工作人员专门喊我们到前面,帮我们提箱子,带我们第一个进机舱。”

3个小时的飞行旅程,孙师傅很满足。飞机落地,“飞机上的工作人员专门叮嘱我们不要着急。”其他旅客离开后,工作人员才引着孙师傅夫妻俩下飞机,一路护送到孙师傅女婿那儿。“他们态度那么好,我都还想坐一次!”孙师傅感叹道。

网友纷纷点赞

孙师傅:想给工作人员送腊肉

孙女士把自己送父母坐飞机的视频发到社交台,很快被网友们关注到,点赞数、评论数迅速上升。截至11月26日中午,已经获得超过50万点赞和2.5万条评论。11月25日,央视新闻栏目还采访了她,“真的意想不到。”孙女士说道。

她的视频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回忆。一位网友写道:“有一次在地铁站,一位从山区来的母亲,第一次送女儿到省城上学。后来,这位大姐小心翼翼地问我某站怎么走。那时候天黑了,我把她带到那个站,见到她的亲人才走开。那天特别开心,感谢她在人群中选择了我。”

临沂一位网友分享了母亲第一次坐高铁的经历:“因为不放心,我办了临时身份证进去,找到她时她说:‘我刚问别人,但是跟我说错了,找了几遍才到这儿。’看她委屈得眼里有泪光,我果断买了一张票,跟她一起回家。”

也有网友提出自己的建议:“手机视频,我妈去坐飞机我全程和她视频。”

“我六七十岁的人了,第一次坐飞机他们对我这么好,做梦都想再坐一次。”孙师傅向红星新闻记者说道。到家后他一直惦记着另外一件事:“我想给一路上的工作人员送点腊肉。”

▲孙女士父母顺利飞抵成都。


来源:钱江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女子 父亲 葬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