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吃草莓会得出血热?专家辟谣:两者无关

来源:西部网 时间:2021-12-19 00:13:50 编辑:胡泽鹏 作者:苏静萌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11219001400.jpg

  长安区农业部门已对草莓做好全身“体检”。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近日,“吃草莓会导致得出血热”的消息传遍了朋友圈。12月18日,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采访相关专家以及长安区农业农村局得知,吃草莓和出血热二者并没有关系。同时,长安区农业部门已经开展了草莓专项风险监测,未发现农残超标现象。

  专家:吃草莓和出血热无关

  西安交大一附院传染科副主任叶峰认为,出血热跟吃草莓没有关系,出血热的传染源为老鼠。“出血热的传播途径可能是老鼠的排泄物,比如大小便等,当这些污染物污染到了一些物品,且物品没有经过清洗便被人接触,就有可能被感染。”叶峰说。

  叶峰表示:“出血热的预防首先就是不去接触老鼠,其次在打扫卫生时戴上口罩、勤洗手等,这些日常措施就可以避免。”

  长安区农业部门:已对草莓做好全身“体检”

  据了解,草莓上市后,长安区农检中心已对全区草莓生产户进行了不定期巡查,杜绝禁限用农药使用。也对草莓进行了抽样检测,防止农药残留超标。

  同时,农业部门对引镇、五台等14个街办的22家合作社、15家种植户,开展了草莓专项风险监测工作,共检测样品84批次,其中实验室定量检测66批次,委托第三方公司完成草莓风险抽样监测18批次,未发现农残超标现象。

  温馨提示:感冒发烧要警惕

  出血热是北方常见的传染性疾病。每年十月开始,陕西关中地区包括西安市也会进入出血热大高峰季节。由于流行性出血热早期症状和普通流感较相似,所以不少患者会误以为是普通的感冒。

  为此,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提醒公众,冬季警惕出血热传播,如果出现感冒、发烧一定警惕出血热要立即去正规医院进行救治,以免延误治疗。做到早发现、早休息、早治疗和就近治疗,可显著降低病死率。



来源:西部网

相关热词搜索: 草莓 出血热 辟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