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藏陕西计划丨咸阳——地下充满了故事的城市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12-26 16:37:25 编辑:张佳萌 作者:“宝藏陕西计划”策划组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20211171324.jpg

众所周知,陕西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丰富,三秦大地上的"宝藏"三天三夜说不完。但无奈陕西人性格低调内敛,不爱炫耀,不会夸自己。不过没关系,我们会啊!华商网《宝藏陕西计划》,高调地把陕西的好说给你听。

  咸阳,表面平平无奇,实则深藏功与名。

  地面看,城市一派现代化,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人群熙来攘往。

  但在地下,却沉睡着数千年的故事。

  咸阳是一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作为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的都城或京畿重地,被众多统治者视为风水宝地,帝王将相的陵墓多达近千座,其规模之大,品位之高,时代跨度之长,世界罕见。

  咸阳塬上的九座皇帝墓

  故事要从公元前202年说起。

  刘邦打败项羽,建立西汉王朝,建都长安(今西安)。自高祖刘邦至平帝刘衎共历11帝,建陵园11座。


TgGw5uqyxWcaRb10.jpg

  西汉十一陵分为分为南北两大陵区,分别位于汉长安城北的咸阳原和长安城东南的白鹿原、杜东原。在咸阳原上的有九座。

  中国古代帝王陵,主要有覆斗方上,依山为陵,宝城宝顶三种形制。咸阳原上的9座帝陵都是典型的“覆斗方上”封土陵。平原上的高大的封土堆,宛如金字塔的雄伟,被很多人形象的称呼为“东方金字塔”。

  西汉各帝陵都有很多陪葬墓,成为陵寝的重要组成部分。

  微信图片_20220211171436.jpg

  长陵陪葬者的身份非常不一般,据文献记载,有萧何、曹参、周勃、王陵等人,都是汉王朝的开国元勋,文武重臣。陪葬于茂陵的有霍去病、卫青、金日罹、霍光、董仲舒、公孙弘等人,多为皇亲国戚和达官显贵双重身份的人。宣帝以后各陵的陪葬者则大部以外戚或者宦官为主。

  目前能考证对的上的,是非常少的。很多标注的名人墓葬并不完全可信,例如戚夫人墓、赵王如意墓、赵飞燕墓,大部分都只是传说,考古上并未证实。

  史上最“难”挖掘的武则天墓

  汉末700年后,历史的刻度来到了唐朝,我国历史上唯一正统的女皇帝也埋葬在咸阳这片土地。

 

微信图片_20220211171502.jpg

  假如问历史上哪位帝王的陵墓最难挖,毫无疑问,绝对是武则天的乾陵墓。传说乾陵墓中的奇珍异宝数不尽,但是却“无人敢挖”。

  不发掘乾陵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以帝王陵墓为代表的古墓葬不能主动发掘。古墓葬属于稀缺文化遗产,考古发掘又属于不可逆的科研行为,古墓葬一旦发掘,原有的历史环境会被打破。所以在实践中,古墓葬的发掘一直是以抢救性发掘为主。另外因为科技手段有限。武则天入葬乾陵已经1300多年了,陪葬墓中的具体情况一直未知,其中的陪葬器物和墓葬环境已经形成了一种平衡,一旦发掘便会形成新的破坏。

  虽然墓里的故事不知道,但是关于乾陵的故事也很精彩!

微信图片_20220211171524.jpg

乾陵作为唐朝最重要的陵墓之一,自然早早就被盗墓贼盯上了。

  传说,从前有一群盗墓者来到了梁山主峰,要挖开山体,找到乾陵的地宫。他们寻找了几个月也没有找到地宫入口,他们在山的西面山坡上找到了大量的碎石,于是断定这些碎石就是挖掘地宫的石头。他们就开始在碎石堆的上方疯狂盗掘,挖了几个星期,挖开了一条四十多米长的大沟,现在被称为黄巢沟。但是他们连墓道口的影子也没有找到。  那么真正的墓道口在哪儿?其实是在墓道口在梁山主峰的东侧,也就是碎石堆相反的方向。于是有人推断,生前诡计多端的武则天,是不会让后人这么容易找到墓道口的。下令把东侧开凿地宫的碎石全部运到西边来,造成假象,这种反盗墓手段真的很符合一代女帝的作风。

  被官方毁墓的“纠葛”和“稀世之珍”的墓碑

  实际上,近些年一大批从北朝晚期至隋唐时期的高等级墓葬被陆续发现,除了帝王墓,还有一份“洪渎原古墓派”名单:上官婉儿墓、太平公主驸马薛绍墓、罗婉顺墓和豆卢恩墓等等。

  被李隆基“毁坏”的上官婉儿墓,一度备受关注。

微信图片_20220211172351.gif

  △图/凤凰卫视

  唐景龙四年(710),李隆基发动政变,诛灭韦后一党,其中包括唐代著名的女政治家上官婉儿。

  而上官婉儿死后葬于何处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谜,直到2013年,这个谜才被破解:当年9月,考古人员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发现了上官婉儿墓。之后的2019年11月,长埋于咸阳一千三百一十四年的唐驸马都尉薛绍墓重现人间,成为在同一地区发现的第二座与太平公主有关的唐代名人墓葬。

  考古研究员表示这两座葬墓都遭到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很有可能是"官方毁墓"的行为。有人猜测,这两个墓的毁坏都和一个人有关——李隆基。

  从唐史看,李隆基是上官婉儿的政敌,有很深的政治仇恨。上官婉儿被杀后,有可能是李隆基一方用草席等卷着她就埋葬在墓中,且进行了毁墓行为,以示对其人的否定。

  而另一座也是“官方摧毁”,那就是薛绍墓。

  薛绍墓的后墓室和后甬道铺地砖完全被揭起,墙壁和顶部都已完全坍塌。翻看唐代历史,此类官方毁墓的行为并非罕见,太平公主第二任驸马便是一个例子。

  今年,罗婉顺墓也让不少人再次关注起咸阳这块“风水宝地”,单说“唐代贵妇”罗婉顺很多人大概并不熟悉,但她的墓志来可是来自书法家颜真卿。

  陕西考古队在发掘唐代元氏家族墓葬时发现颜真卿手书的墓志,其中罗婉顺墓志上清楚写有“长安县尉颜真卿书”。

  微信图片_20220211171704.jpg

  △罗婉顺墓志的志盖和志石 图源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微信图片_20220211171708.jpg

  △罗婉顺墓志的书写者是颜真卿 图源网络

  根据志文记载,墓志主人罗婉顺,“动循礼则,立性聪明”,不仅知书达理,而且心性聪颖。她还“容华婉丽,词藻清切”,既漂亮又有才。是个妥妥的“白富美”。然而这样的大家闺秀,却命运多舛:幼年丧母,青年丧夫,壮年丧兄,中年丧子,从十七岁开始守寡直到去世。

  为什么罗氏墓志书丹者为颜真卿?有一种推测认为,是李璡这个人物发挥了作用。李璡在当时的文艺圈中比较活跃,杜甫《饮中八仙歌》中说,“汝阳三斗始朝天,道逢粷车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就是说他好饮酒的。他身为皇室人物,好文艺,又与墓主家族有着姻亲关系,而且元氏家族墓葬四篇墓志中有三篇都是出于他的手笔,因而极有可能是因为他的请托,颜真卿才成为书丹者的。当然,这也只是一种较为合理的表象之下的推测。

微信图片_20220211171740.jpg

  △豆卢恩碑的碑首。碑首嵌于墓道西壁内,呈圆形,双龙缠绕,中间圭首内篆书“周少保幽州刺史豆卢公之碑”。图源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微信图片_20220211171743.jpg

  △豆卢恩碑的碑座。碑座呈方形,中间有榫窝。图源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咸阳底下的故事到这里还没有结束。

  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一块储备地的发掘中,发现了北周著名历史人物豆卢恩带有兆沟的家族墓园。其中在豆卢恩墓道内出土了失传于世近百年的豆卢恩碑首碑座,而该碑身现藏于咸阳博物院。此碑曾被于右任先生将其与《广武将军碑》和《姚伯多造像》并称“北碑三绝”。

  豆卢恩墓碑的碑身上面虽然刻有一千二百多字的碑文,但是并不完整,有许多文字遗失。这次发现的碑首保留有原碑碑身遗失的30余字,虽然目前仅有不足20字可以明确辨识,但是距离补全碑文的完整性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2019年发现了碑首和碑座,距离1919年在咸阳周文王陵附近发现豆卢恩碑的碑身,时间刚好过去了100年。身首异处的一代名碑历经百年沧桑,终于“团聚”。

  明代诗人王祎的《长安杂诗(十首)》写过:“我行咸阳野,但见多坟茔。大者王与侯,小者犹公卿。隧前无碑碣,莫得知姓名。想当在世日,富贵臻显荣。”

  在咸阳,埋藏着数千年前的历史,即使是长期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也没有几个能说清这古老而神秘的北塬之上,到底都埋藏着哪些叱咤风云的人物。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咸阳 故事 城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