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十高铁路陕西段正式开工建设 西安至武汉将缩短至2个半小时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1-12-28 07:23:39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a297125a-2a1b-4478-89cc-9f98c016d368.jpg.jpg

西安至十堰高铁线路示意图 省交通厅供图

c

2020年4月13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2021年10月26日,国铁集团、陕西省政府和湖北省政府联合批复了项目初步设计。2021年12月21日,完成了相关施工单位和工程监理单位招标工作。2021年12月27日,陕西段正式开工建设。

据了解,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线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经由西安、商洛、十堰三市,接入既有武汉至十堰高铁十堰东站,新建正线长度255.7公里,工期四年半,计划于2026年开通运营。全线隧道除秦岭马白山隧道和西岭隧道为双洞单线外,其余隧道均为单洞双线设计。其中,秦岭马白山隧道长22.919公里,是全线最长隧道,也是目前全国最长的双洞单线高铁隧道,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该项目陕西段长169公里,沿途设西安东、蓝田、商洛西、山阳、漫川关5座车站。

开通后,西安至武汉列车运行时间将由5小时缩短至两个半小时,将进一步拉近陕西与长三角、珠三角、海峡西岸等国家级经济区的时空距离。

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是陕西“米”字形高铁网中重要的一部分。项目建成对加强关中城市群与长江中游城市群联系,推动秦巴山区乡村振兴,更好支撑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发展战略,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高铁 陕西 开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