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疫情期间坚持为81位租客免费做饭 他被网友誉为“西安好房东”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2-01-07 07:01:28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群里接龙预约、每日提供免费晚餐……这几天,西安市雁塔区兴善寺南街一居民小区内,被誉为“西安好房东”的明庭贵火了,他先后为81位租客免费做饭的消息一经传出,引得众多网友关注、点赞。

\

  正在为租户炒菜的明庭贵

\

  明庭贵就做饭一事征求租客的意见

  微信群里接龙预约、每日提供免费晚餐……这几天,西安市雁塔区兴善寺南街一居民小区内,被誉为“西安好房东”的明庭贵火了,他先后为81位租客免费做饭的消息一经传出,引得众多网友关注、点赞。

  这是一位什么样的房东?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举动?1月6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上这位乐善好施的汉子。“一切都很简单,如果这件事换成别人,也会这么做。”41岁的明庭贵直言。

  “我们都有热饭吃,不能抛下学生”

  疫情来势汹汹。去年12月27日,已经是西安市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的第5天。这天晚上,家住兴善社区的明庭贵跟怀孕五个多月的媳妇商量后手写了一份“征求意见书”,然后拍照发在了租客微信群里。

  “当前我深知你们吃饭是最大的问题……尽管如此,大家也能积极听从社区和物业的要求,严防死守、足不出户,我心里感到无比的欣慰。在我心中,从你(们)住到我这的那刻起,我视你们每个人如兄如妹,因为我深知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就是信任……”“征求意见书”上,明庭贵表示可以每天为大家免费做一顿热乎饭,他的“提议”得到不少人赞许。

  其实,明庭贵并非一时兴起。由于租客中大多都是考研的、实习的、参加培训的,80%都是学生,这些年轻人当初拉个行李箱就住下了,基本没有储备啥食材,更没有锅碗瓢盆等做饭工具。疫情突如其来,明庭贵通过观察,他担心租客们长期吃泡面撑不下去。所以,当天下午,小区采购到一批蔬菜、面粉还有食用油,待业主们都买过后,明庭贵把剩下的面粉和食用油全部包揽下来。“我们都有热饭吃,不能抛下学生。”明庭贵心里是这样想的。

  除了做核酸 其他时间都在为做饭而忙碌

  土豆丝、尖椒炒蛋、手撕包菜、锅盔……从第二天开始,明庭贵和家人就忙碌了起来,变着花样尽量满足大家的胃口。1月3日,他还想办法买到了肉,为大家改善生活。

  “我家有两个炒锅、两个蒸锅,火力全开,家用的小锅小灶只能一锅一锅做,速度有点慢,下一锅面只能管五六个人的量,四五十人的饭需要1到2个小时才能完成。”明庭贵说,由于每天预约取饭的租客比较多,每天除了出门做核酸检测,其他时间,他们一家人都在为做饭而忙碌着。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他特意将自家厨房窗户的防护网撤掉,取餐时,让租客们保持一定的间隔,通过窗户依次取餐。

  明庭贵老家在商洛,十多年前来到西安发展,平时他也会做些家常菜,但从没有包揽过超过四五个人的伙食。“我做饭也是个二把刀,不敢保证一定好吃,但能保证这是我们一家人尽心去做的,干净卫生大家只管放心。”在一次次洗、切、炒中,明庭贵也不断提升厨艺,由最开始的心里没底变得越来越自信。难能可贵的是,每次他都尽量多做一些,留给确实有困难,但又不好意思预约的租客。

  直播做臊子干拌面 让学生家人放心

  “好多朋友尤其是学生家长,都好奇我们家的小厨房是如何为这么多人准备饭菜的,我就想到了直播。”从1月4日开始,每天下午5点半,明庭贵就开始直播做饭,让学生家人放心。第一天直播时,尽管有活跃的年轻人技术指导,但他依然找不到各种开关,紧张得满头冒汗。第二天,他开始熟络起来,一边翻炒一边告诉大家饭菜的准备过程、制作流程,煮饭间隙还学会了及时与网友互动。

  “好人一生平安”“咱陕西人的骄傲”“这可不容易,一锅一锅炒”“西安好房东”“快把礼物打开”“这么多人饭,伙食不少呀”“给好房东点赞”……1月6日,明庭贵直播臊子干拌面制作过程,网友好评不断。尽管他关闭了送礼等付费功能,屏幕下方仍有不少网友表示要支持房东大哥,要给大哥隔空送“礼”。还有租客通过微信转账1000元钱表示感谢,都被他拒绝了。

  “能坚持到今天,不是我一个人在努力”

  这几天,“火”了之后的明庭贵总被人问起免费供餐的花费和他的经济状况。能为那么多人供餐,在不少人看来,他是个“不差钱儿”的大房东。其实,明庭贵有自己的工作,房子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多,由于他为人热情,邻里朋友也把自己的房子委托他出租代管,而且这些房子多是合租房,住的人不少。每天忙于做饭的他,也没有仔细算过这些天的伙食花费。

  “能坚持供餐到今天,不是我一个人在努力,更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在这个过程中,兴善社区、小区物业和一些热心网友,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和鼓励。今天下午,兴善社区工作人员又给我送来几大包新鲜蔬菜,还有口罩、消毒液等物资。”明庭贵说,如果这件事换成别人,也会这么做。

  “不想在这个特殊时期 让大家寒了心”

  “做这些没有太多的想法,孩子们在这里租房,选择我、相信我,这就是对我的信任,特殊时期,我更应该对得起大家的这份信任。”明庭贵说,1300万西安市民正在与疫情做艰苦搏斗,不少人为保卫大家的健康冲锋在一线,不计辛苦劳累,“做这点饭真的不算什么,我就是个普通人,想法也很简单,就是不想在这个特殊时期让大家寒了心,同时也算是为疫情防控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

  到1月6日,明庭贵一家已经连着10天先后为81位租客免费做饭了。他说,免费供餐一直会坚持到小区解封或者大家能够正常点外卖为止。

  文/记者陈静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房东 租客 做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