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雁塔区:疫情期间 儿童康复有实招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2-01-08 10:42:03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疫情发生以来,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因故停止了线下面对面服务,为有效解决残疾儿童康复问题,雁塔区残联迅速组织各相关协议康复机构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充分利用网络台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服务,确保疫情期间残疾儿童家庭“停课不停训、居家不自闭、防控康复两不误”。

       


各协议康复机构在雁塔区残联的指导下,均成立了线上康复工作专班,结合残疾人儿童实际,制定了线上康复服务方案,积极开展网上教学、指导工作。并通过建立家长微信群,采取每天定点健康打卡、线上一对一教学、小组视频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线上康复服务。

       


陕西省康复医院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行病区封闭管理,为在院的残疾儿童开展了线上康复训练课程指导、核酸检测,就餐及购买日用品等工作。同时,成立4个康复治疗线上训练指导小组,分别为作业治疗、运动治疗、言语治疗、特教认知,以小组为中心,治疗师负责先制定训练计划,家长按照计划对患儿进行康复训练并视频反馈,线上解决问题,使残疾儿童不因疫情贻误康复治疗。

       


西安第四医院为保障患者能在居家期间进行不间断的康复训练,积极开展了各项家庭指导方案,结合实际、根据不同班级的不同水,分别制定相适应的居家学资料、录制教学视频,采取线上打卡学、对家长进行教学视频指导、定期做家长反馈调查等方式有效推进,确保了居家康复的有效性。

西安市儿童医院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医院力量。持续利用在线复诊、在线咨询、药师咨询以及护理咨询业务的方式,通过视频、语言、文字指导家长进行家庭康复训练,内容包括儿童所有的训练项目、运动、精细、语言、认知、社交、沟通等,便于指导儿童居家康复。

       


西安中医脑病医院疫情期间利用公众号开展“康复零距离”在线服务,从12月23日开始,在网络台直播,对特殊儿童居家康复进行在线指导,并在微信群答疑,为上千名儿童进行了家庭培训及指导。

       


陕西卓恩康复中心进行线上康复指导训练,采取“一人一群”的方式做好和家长的互动指导,确保儿童在居家时间能够继续巩固训练效果,避免出现倒退等情况。

       


金色阳光康复机构通过安排线上课程,每天安排老师对融合班的孩子布置上课内容,让孩子继续以机构的学方式跟进学,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同时制定学生每日居家活动时间表,让参学孩子能有一个良好的学和生活惯,有效缓解居家期间孩子和家长的焦虑不安。

       


千千爱特殊教育中心制定详细的居家康复训练计划,精心设计安排课程,一对一进行康复指导,确保了康复学训练的延续性和有效性。

       


拉拉手特殊教育中心针对家长提出的特需孩子做核酸不配合问题,机构与学生家长对接资源,疏解孩子恐惧,在拉拉手成功做了核酸检测,得到家长一致好评;并合理安排线上课程,在家长群中分时段开展一对一服务指导,提高了家长的配合度和康复的有效性。

       


目前,雁塔区各协议康复机构通过微信视频课、一对一指导等方式,持续为辖区残疾儿童及家长提供线上康复训练指导、抗疫知识宣传、心理健康咨询等服务,切实保障了残疾儿童在疫情防控期间康复治疗不停歇见实效。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相关热词搜索: 儿童 疫情 防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