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北站对来返西安人员严把4道关口 未央北高速口劝返中高风险地区来人来车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1-18 17:27:34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2022年1月18日(星期二),西安市政府召开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60场),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新城区、莲湖区、未央区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相关情况。

问:未央区作为全市率先降为低风险的区县之一,目前已开始陆续复工复产,特别是随着西安北客站人员流动的逐渐增大,请问在内防反弹、外防输入方面,未央区是怎么做的?此外,下一步准备怎样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在内防反弹、外防输入方面:围绕内防反弹,我们继续发挥核酸检测前哨作用,对重点人群“每日一检”,对重点区域“每周一检”。同时,在12家二级以上医院和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核酸检测点,同步设立便民采样亭,方便群众进行核酸检测,每日监测社会面安全。强化开业门店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消毒消杀、戴口罩、一米线等疫情防控要求,指导商超方便顾客快速采买,实行限流采购,不扎推、不聚集。强化隔离酒店管理。落实酒店经营方主体责任,加强隔离酒店周边管理,关停隔离酒店附近100米范围内所有门店,确保酒店周边安全。

  围绕外防输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人员严格限制出行。我们在未央北高速口对中高风险地区来人来车进行劝返,坚决把好西安“北大门”。在西安北站,对来返西安人员,严把“验票测温、申报扫码、查验行程、查验核酸报告”4道关口,针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坚决做到点对点闭环转运,严格落实管控措施。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随着1月15日起全区疫情防控降级管理后,我们同步着手安排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继续坚决做好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将加强以下3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复工复产。昨天,我们已开始接受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的申请,在夯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同时,并向每家企业派驻疫情防控监督员,指导企业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团结村工地封闭管理的1500人已经恢复施工。

  二是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我们对区街社区指挥体系、工作体系进行了优化提升,特别是对这次疫情防控的薄弱点小区,开始组建工作机构,配置工作力量,健全小区防控组织体系。从这次疫情防控中表现优秀的党员、志愿者、退伍军人、退休人员中,挑选热爱公益、责任心强、有担当精神的人组建小区管理队伍,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每个小区内对每栋楼、每个单元设置楼栋长、单元长,全面加强从社区到小区的“末梢管理”,确保包联到每户居民。有了这个组织以后,一旦出现紧急情况,立即可以激活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让放心的人干熟悉的事,保证“四早要求”尽快落实。

  三是加强社区防控。我们对集中隔离期满返家人员,建立了干部包抓机制。在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后,我们还会加强各小区、村门口检查站的工作力量,重点查验外来人员,确保小区安全。同时也希望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后,辖区居民能够继续坚持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在公共场所严格遵守戴口罩、扫码、测温、一米线、勤洗手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共同筑牢全民抗疫防线。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北站 西安 未央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