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提案工作报告解读|“双减”政策和清理规范不合理收费背后 也有提案的“功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1-18 23:53:48 编辑: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月18日,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在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介绍,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1214件,经审查立案1066件,比去年增加137件。立案提案中,关于经济建设395件、占37.1%,政治建设38件、占3.6%,文化建设93件、占8.7%,社会建设461件、占43.2%,生态文明建设79件、占7.4%。这些提案交由省级有关部门、设区市党委政府、中央驻陕单位的89家单位办理,目前已全部办理答复。

\

  △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杜静波/摄

  李冬玉副主席表示,提案办理协商为服务党政决策、凝聚社会共识提供了重要支持,在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政治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推动宣传文化事业走深走实;推动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台阶;助力疫情防控有效开展;助力全运会精彩圆满举办。

  根据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民生方面的提案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提出了建议。省乡村振兴局采纳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的提案,印发《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省人社厅吸纳稳就业系列提案,聚焦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促就业、扶创业;省教育厅采纳落实“双减”政策相关提案,在全省中小学全面开展“5+2”课后服务工作,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省医保局结合降低参保患者医药费用的提案,积极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推动药用耗材价格合理回归;省发改委等采纳提高公用事业发展质量的提案,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减轻群众生活负担;西安、汉中等市政府围绕交通拥堵、停车难、租赁住房等市民烦心事的提案,及时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

  疫情防控是委员持续关注的热点,相关提案23件。省卫健委等结合提案,健全传染病防治体系、完善疫情防控长效机制;省工信厅、商务厅、教育厅吸纳提案,持续做好中小微企业帮扶、中小学线上线下教学;省人社厅采纳提案,延长疫情防控期间失业、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政策至今年6月30日,减轻万家企业成本。

  围绕十四运在陕举办,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连续六年提交17件提案(其中四次会议11件),涉及场馆建设、环境整治、相关事业产业发展等问题,十四运组委会、省体育局、西安市政府等单位认真办理,在“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1年提案工作把高质量要求贯穿督办全过程。韩勇主席高度重视督办工作,主席会议年初审定工作方案、年终听取工作汇报,推动督办工作高质量开展。一是抓重点协商督办。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参与,各专门委员会协同,推动49件重点提案涉及的问题有效解决;二是抓专题协商督办。围绕全运会筹备举办、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专题,邀请同类提案者与承办单位负责人面对面协商,推动共性问题有效解决;三是抓个案协商督办。编发《重要提案摘报》送省级相关领导批示督办,推动急难问题有效解决;四是抓部门协商督办。走访检查省发改委等承办单位,协商评议办理工作,推动提案办理提质增效。一年来,组织提案协商督办活动39次,邀请相关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参加,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双减 收费 提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