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报告解读】主动融入秦创原 西安高校这样做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22-01-19 17:17:10
[摘要]西电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主任张毅说:“作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主力军,高校如何主动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

  报告原文:

  提升秦创原平台牵引力。深入实施秦创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创新促进中心、网络平台、平台公司建设,提高市场化运作、常态化路演、链条式孵化、高效能转化水平。持续引进建设国家级、省级孵化器和中试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构建更多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建好国际路演中心,建设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年内总窗口完成科技成果转化并注册公司不少于200个。

  落地:

  西电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主任张毅说:“作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主力军,高校如何主动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

  张毅介绍说,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来说,一是设立专门服务对接机构:西电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组建涵盖校内科技成果转化专员、校友企业家、第三方专业机构人员的技术经理人队伍。鼓励团队将一定比例的成果转化净收入奖励给成果转化专职人员。

  二是鼓励教师创新创业。支持学校科研人员保留3年人事关系离岗创业,赋予科技成果使用权,期满视经济社会效益可延长离岗创业期,创办科技型企业及产生的成果,可作为岗位聘任、职称评聘、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鼓励在校工作的教师从事成果转化相关工作,设立成果转化职称序列。

  三是集成创新创业政策。比如,校内提供5000余平场地支持入驻创新创业团队免费使用一年;将发明专利以1元/件许可教师、0元/件许可学生使用两年等等。

  四是汇聚“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全职/兼职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来校工作,享受学校在职人员同等待遇,符合条件者纳入学校华山学者人才体系。

  五是打造创新创业平台。与地方政府共建西安电子谷、崇贤坊创新港、嘉会坊咖啡创业街区,形成人工智能和硬科技创新示范区;构建创新创业与科技成果转化价值生态新高地,形成“两区两轴”环西电“电子信息+”科技创新创业经济带。

  六是用好校友企业家资源。整合校友创投机构资源设立校友产业基金,参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支持早期硬科技投资。做大校友创新创业大赛,遴选优秀项目入住窗口区,打造校友企业秦创原融合发展平台。

  “我们也希望以此为契机,助力学校成为高端人才聚集地。科技企业孵化地、创新创业人才输出地和成果转化引领者。” 张毅说。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秦创原 西安 高校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发布外地滞留人员服务保障电话 下一篇:【报告解读】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坚持租购并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