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报告解读】解决恢复性发展问题 让利实体经济保就业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1-20 06:42:05
[摘要]务实高效推进复工复产。落实疫情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精细服务,全力保障防疫物资需求,有序让社会转起来,让经济活起来。

  报告摘要:务实高效推进复工复产。落实疫情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精细服务,全力保障防疫物资需求,有序让社会转起来,让经济活起来。实施一季度经济稳增长10条措施和支持西安加快经济恢复发展若干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省内企业,免征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费。实施住宿餐饮、商贸零售、文旅娱乐等服务业激励计划,落实房租减免、增值税加计抵减、发放消费券等措施。加大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帮扶力度,积极帮助解决原材料供应、产品生产、返岗上岗、物流运输、资金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强化信贷纾困,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让企业的“血液”流动起来。

  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政策全部延期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积极为制造业和信息、科技服务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阶段性延续稳就业保基本民生的税费支持政策并放宽享受条件,以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为市场主体减负纾困。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产业升级、中小微企业等的支持力度,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力争全年向实体经济让利超百亿元。

  报告解读: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任保平说,2021年陕西经济发展受外部影响较大,从夏季的洪涝灾害,到后半年的疫情影响,所以今年要解决的就是恢复性发展问题。为了让经济迅速发展,就要采取恢复性政策措施,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要保经济主体。为了让经济主体活跃起来,就要采取减税、降费、减免房租等措施。另一方面,消费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政府采取发放消费券等一系列措施就是为了提振消费力量,让消费恢复起来,进而带动生产。

  任保平说,政府让利实体经济还有其深层次含义,因为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也是就业的主要力量,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一方面可以带动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是解决就业问题。实现稳就业、保就业,人们的消费就活跃,实现经济的良性循环发展。

  企业声音:王凯是西安市经开区一家科技型小微企业的企业主。去年年底刚好处于项目收尾、回款阶段,疫情影响很多项目不能如期完成,还有一些项目已走完回款程序但也拿不到钱,共计有110万元回款没拿到。公司资金不足,疫情这个月职工工资没法足额发放,只给每位员工发了1000多元的生活费。

  王凯说,社会停滞一个月,企业收入自然会受到影响。不过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优惠政策,王凯觉得很欣慰。“尤其是为我们这种科技服务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大概能省几万元。”王凯说,去年他一共交了十多万元的增值税,如果享受到这项政策,能给企业减负不少。

  在雁塔区某商场开饭店的张蕾则对减免房租这项政策期待较高,“我们的主要成本就是房租和人员工资,疫情停业一个月,没有任何收入。”张蕾说,如果真能落实这项政策,就能大大减轻他们的负担。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发展 实体 经济

上一篇:动海报丨2021年陕西经济工作成绩亮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