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部分区域解封首日:欢声笑语重现街头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2-01-21 06:47:51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20日,车辆驶过西安街头。 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农历腊月十八,距离除夕还有11天。在陕西省西安市曲江新区的大唐芙蓉园西门前,一组名为“福虎游春”的新春彩灯灯组正在紧锣密鼓地组装当中,一个高达19米的儿童虎头帽彩灯即将“面世”。这个起源于唐朝的造型,代表着民间“以猛虎祛除邪祟”的美好祈愿。

  自20日0时起,西安曲江新区、未央区、经开区、国际港务区等多个区域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居民可凭绿码自由出入小区,沿街商铺恢复经营,剪头发、购新衣、筹备年夜饭等“传统项目”被市民们提上日程。这座重新“动起来”的城市年味渐浓。

  一大早,在西安曲江新区一家理发店门口,已经有不少排队拿号等待理发的市民。“‘理发去旧’,清清爽爽迎接虎年嘛。”一位排队的消费者说。

  采买年货也是许多家庭的必备项目之一。在西安市未央区一家商场里,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购置新衣。商场负责人介绍,20日是商场恢复营业首日,目前已有65%的商户恢复经营。

  作为农历新年的热门打卡地,往年璀璨绚烂、灯火如昼的大唐不夜城虽然仍未开始接待游客,但街面上一些西安“老字号”饭店已恢复营业,开始销售年夜饭。

  “考虑到疫情仍未完全消退,我们今年将通过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的方式,为消费者送上可口的年夜饭套餐。目前线上预订刚刚开启三天,已经接到了数十单。”西安曲江新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勃介绍。

  临近年关,具有600多年历史的西安城墙也已被花灯“扮靓”。青砖之上,红灯盏盏。年年岁岁,这座城墙历经沧桑,依旧坚固。

  “希望新的一年能够病魔退散,万物新生。”市民张晓许下心愿。 据新华社

\

  20日,市民行走在未央区未央路斑马线上。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

  20日,小朋友在浐灞生态区一处公园玩耍。 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欢声笑语重现街头

  解封第一天,干啥去呀?“看爸妈去,一个月没见了”;“带娃上公园转转,放放风”;“逛逛商场,给娃们买新年衣服去”……

  随着未央区、经开区、浐灞生态区、曲江新区的陆续解封,原本冷清的大街、公园被阵阵欢声笑语填满,古城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第一时间回家看爸妈”

  家住未央区的小杨19日晚上得知未央区和浐灞生态区解封时,高兴地跳了起来。“赶紧收拾收拾东西,明天一早到浐灞看爸妈去!”小杨叮嘱爱人,带上老人爱吃的蒸碗和红枣。

  “平时每个周末都回去看爸妈,这次一个多月没见了,心里很是担心。虽然每天都通电话,但老人总是报喜不报忧。毕竟二老七八十岁了,很担心他们身体。”小杨说,幸亏爸妈平时喜欢囤东西,冰箱总是满满的。疫情期间,他在网上给他们买过两次菜,家里吃的不发愁。

  看到爸妈身体无恙,小杨放下了心。20日下午,又收到阎良解封的消息。“太好了!很快就能去阎良看看丈母娘。只有四位老人身体都好,我们才能放心!”

  “堵车都能让人这么开心!”

  “来公园的路上,过红灯的时候,竟然还堵了几分钟。车里的一老一小兴奋地拍起了巴掌。从没想到,堵车都能让人这么开心!”家住曲江春晓苑的李女士载着母亲和儿子到曲江池遗址公园散心。

  李女士说,平时去公园从来不开车,一是离公园不算太远,二是但凡周末,往公园去的路都是水泄不通。但今天专门开上了车,想让许久未挪窝的车子跑一跑,也想感受一下久违的车水马龙。

  “看到脏脏的车子缓缓开了起来,看到一老一小在车子里兴奋地拍手,看到儿子在公园里疯跑,心里是暖暖的踏实感。西安的烟火气终于回来了!”李女士说,这个冬天对西安来说,太不容易了,所幸的是,春天就要来了,我们的城市也将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慢慢复苏。

  “幸福来得太突然!”

  “幸福来得太突然,没想到能这么早解封!而且家附近的盛龙广场步行街和印象城也恢复营业了,终于能给孩子买新年衣服了。”家住未央区友泰小区的陈女士高兴地说。

  “商场10点营业,我们9点就出门了,慢慢溜达着,感受下自由的喜悦。”陈女士说,虽然之前小区也有两天出一人的采购政策,但由于不能开车,每次两小时购物时间都是匆匆忙忙的。这次和父母、孩子一起出来,慢慢往商场走,心情格外轻松,特别是孩子,每天上网课很辛苦,除了做核酸检测,几乎没下过楼。今天出来,孩子一路蹦蹦跳跳的,开心极了。 记者 马昭


\

  20日,市民在曲江池遗址公园游玩。记者 马昭 摄

\

  20日,在曲江池西路上,工人在安装彩灯。  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这家糊辣汤一上午就卖了一千碗

  20日上午,记者来到曲江新区,虽然天气有些寒冷,但不少小区内外已经有了烟火气息。在中海碧林湾小区门外的糊辣汤店,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不过大家习惯性地保持间隔一米距离。店长告诉记者,从早晨开门到中午11:30,已经卖出去一千多碗肉丸糊辣汤了。

  作为西安市首批恢复生产生活的区域之一,西安曲江新区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正在恢复昔日的烟火气息。

  上午,记者率先来到了中海观园,这个小区从12月16日开始管控,距今已一个多月时间。小区门外,竖立着二维码、行程码等几个显著标牌,小区居民扫码后就可以正常进入,而外出的居民只需要持绿码就行,如果仅仅在门口取个快递,则可以免除扫码这个程序。中海观园项目经理张永红介绍说,小区及时调整了门禁制度,小区依然有志愿者和门卫在维持秩序,但小区内依然坚持一天三次消杀,对于电梯厅等重点区域加强消杀。而在中海观园的小区门外,还有顺丰、京东等几家快递小哥正在送快递,也有外卖小哥匆匆的脚步,忙碌的背后散发着岁月静好的温馨。带着小孙女遛弯的8号楼张女士告诉记者,“从12月16日开始,就没离开过小区一步,今天特意带孙女出来遛遛,也没啥事,就是想感受一下外面的生活气息。”

  与中海观园相比,中海碧林湾小区则显得更加热闹,小区沿街的商铺有不少已经开业了,其中水果店、理发店、美甲店、奶茶店都是颇受青睐。虽然顾客不少,但都有条不紊。

  春节即将来临,从“头”开始换个新发型,是很多人春节前的“必修课”,理发店专门推出了线上预约加线下等号的方式,店内只允许三位顾客进入,其他顾客则抽取号码后再电话通知,既避免了人员拥挤,也能完成居民的理发需求。

  水果店也要求只能有三名顾客进入选购,店主说,“生意还不错,看到城市正在复苏,心里暖洋洋的。”

  彭家正汤肉丸糊辣汤显然是最受欢迎的店铺之一,一个多月都没品尝的食客们显然早已按捺不住了,虽然店内不允许堂食,但他们早早在门口排起了长队。打包一份带回家,那是抵抗不了的舌尖上的诱惑。据了解,从早晨开门到中午11:30,店里已经卖出了一千多碗了。

  西安曲江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二大队教导员李涛说,“目前新区内已有一千多户商户恢复营业,以超市、水果店、理发店、早餐店为主,人流量目前还是比较大的,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古城会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

  记者 张静

\

20日,在曲江新区一家理发店内,理发师在为市民理发。 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解封 首日 年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