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秦始皇帝陵陪葬墓出土珍贵文物 一二号坑又现将军俑和高级军吏俑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2-01-22 06:46:51
[摘要]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二号坑、秦始皇帝陵西侧墓葬M1,以及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遗址,2021年度考古发掘均取得重要收获。

  据来自近日举行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2021年度线上业务汇报会的消息,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二号坑、秦始皇帝陵西侧墓葬M1,以及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遗址,2021年度考古发掘均取得重要收获。

  兵马俑一号坑:

  又出土一件将军俑、一件中级军吏俑

  对研究整个一号坑军阵排列具有特别重要意义

  秦兵马俑陪葬坑是秦始皇帝陵园外围的一组大型陪葬坑,其中一号坑面积最大,总面积14260平方米,按照排列密度估计,全部发掘后可出土陶俑、陶马约6000余件。一号坑共划分20米×20米的27个探方,2021年度发掘地点位于一号坑北侧中段,原编号T24方,国家文物局批准发掘面积为30平方米,具体区域为G8、G10两个过洞。

  其中,G8过洞清理出陶俑15件、提取10件,拼对完成8件。G10过洞清理出陶俑10件,提取7件,拼对完成4件。陶俑、陶马残破严重,有较大的位置移动。共清理提取出小件14件,全部出于G8。

  本年度发掘所出陶俑主要位于车迹之后,具有特殊性。其中在G8出土有一件将军俑,G11出土有一件中级军吏俑,这对了解、研究整个一号坑的军阵排列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考古人员梳理了秦俑坑发现以来所出土的中、高级军吏俑,特别是一号坑所出土的中、高级军吏俑,提出一号坑的军阵排列可能具有南北、东西向的对称性。

  兵马俑二号坑:

  对“弩兵”单元内涵与布局有了新认识

  发现高级军吏及周边铠甲武士俑

  兵马俑二号坑是秦始皇陵重要从葬坑之一。1976年5月发现并进行局部试掘。1994年至2008年进行了第一次全面发掘。2015年开始第二次发掘。

  按照考古发掘计划,2021年发掘第一单元弩兵方阵T21(K5)60平方米,已初步获得关于“弩兵”单元内涵与布局的新认识;进一步揭示和了解二号坑的埋藏内涵,为秦俑研究提供新的材料。在该区域发现高级军吏及周边铠甲武士俑,开间内并不全是立射俑,对K5陶俑的种类与分布有了新的认识。

  秦始皇帝陵西侧墓葬M1:

  完成北墓道和两个陪葬坑的发掘

  墓主人身份尊贵,有3个车马陪葬坑,发现15个一组的编钟

  从2013年开始,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对秦陵西侧QLCM1(简称1号墓葬)进行了持续性发掘。2021年工作主要是对北墓道和两个陪葬坑的发掘以及室内修复。

  该墓陪葬坑有三个,南边一个(P1),位于南墓道的西侧,以前已经完成发掘。整体的结构是厢板式结构。埋有四匹马和一辆木车以及一只狗。出土有盖弓帽、箭镞、金节约、金银络饰管等。北边两个陪葬坑(P2、P3),位于北墓道的东侧。陪葬坑P2距北墓道1.5米,长9米,宽6米,深5.2米。发现盗洞。在其一角,发现扰坑一个,应是当地农民平整土地时候挖的。里边堆积着大量的陶片,在陶片上有文字“南”、“咸□□”、“咸阳□□”。陪葬坑P3距北墓道17米,长26.5米,宽5米,深2米。之所以比较浅,是因为早年平整土地的时候,将上边2米多破坏了。它的结构应该和P1一样,厢板式,上层棚板宽20厘米左右。陪葬坑内盗洞密集,有13个之多。

  提取出来的陶器破碎严重。目前修复的陶器有大型茧形壶、小型茧型壶、陶囷、罐、缶、灯等。大型茧形壶尺寸在60厘米。部分修复的有陶灯16件、陶囷6件、陶罐7件。铜器的修复也有类似的问题。目前已经修复完整的器物有:金、银骆驼,金舞袖俑,镶嵌琉璃的铜扁壶,玉鼎,银盒,银骑马俑,银猎犬,鎏金铜铺首等等。其中有一件小动物,造型生动,貌似小鹿,呈卧姿状,大耳上扬,一副警觉的样子。另有一件小型铜俑,跽姿状,头戴冠,双手捧物,表情肃穆。

  通过发掘和清理,考古人员对墓葬性质有了更明确的认识——秦始皇帝陵的陪葬墓,墓主的地位很高,身份尊贵。所有出土物都昭示出,这是一幅贵族生前声色犬马的生活场景。高级别墓葬、有三个车马陪葬坑、有15个一组的编钟、有许多的小型乐舞百戏、动物等形象的金银铜俑等。一切的一切都显示出贵族的奢华生活。

  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遗址:

  发现外城东门夯土台基和门道遗迹以及瓦块、红烧土等

  发现城门门道两侧存在附属建筑,城门的毁坏与火有关

  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遗址位于秦始皇帝陵园东外城垣偏南处,居于封土正东,西距秦始皇陵封土约200米,北距现在秦始皇帝陵遗址公园东门约260米,东距遗址公园东围墙约20米,南距K9801约150米。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1年9月至12月,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对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实际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约相当于遗址的二分之一)。主要发现外城东门夯土台基,门道遗迹1处,瓦块和红烧土等建筑堆积。出土石质建材5件、铁器1件、乾隆通宝1枚、民国铜钱1枚。

  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遗址发掘的主要收获有:

  1.搞清楚了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遗址的规模、形制和结构。此次发掘确定了外城东门属于夯土台基式建筑,为一门一道的城门结构,门道经过火烧处理。门道的边缘以及高台式平台的拐角处均有人工石质建筑材料,可以确定城门除城墙墙体外,还存在附属建筑。

  2.厘清了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的营建过程。利用地层堆积关系可以确定,东门门址先开挖大的地基坑,然后在坑内进行细夯;坑内细夯与坑边之间采取粗夯方式处理。在夯土台基之上,进行墙体与附属建筑的营建,墙体外侧抹有草拌泥。从板瓦、筒瓦、石建筑构件看,城门门道两侧存在附属建筑。从存在红烧土和碳屑的情况看,城门的毁坏与火有关。

  3.本次发掘为秦始皇帝陵的朝向问题以及礼制布局、陵墓制度研究提供了基础资料,有助于人们对秦始皇帝陵的礼制建筑的规模、等级、布局的认识与研究。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秦陵 考古 文物

上一篇:陕西更新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 含各类停车收费标准等 下一篇: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刘国中主持会议并讲话 表决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