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人社局:疫情发生以来累计为24724人发放失业保险金4366.70万元

要闻 华商网 2022-01-22 17:35:06
[摘要]2022年1月22日(星期六)下午5:00,西安市政府召开西安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有关单位负责人介绍详细情况。

  华商网讯 2022年1月22日(星期六)下午5:00,西安市政府召开西安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有关单位负责人介绍详细情况。

  市人社局副局长王晓杰就近期稳岗促就业、助力复工复产、维护劳动关系稳定三个方面作以介绍。

  在稳定就业方面,着重抓了四项工作:

  一是多方联动稳就业。及时建立“市区上下联动、公共与社会化就业服务机构密切协作、企业与就业服务机构零距离对接”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服务。特别是,紧盯农民工这一重点群体,鼓励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优先招用农民工就业,协调交通运输部门配合开展“点对点”劳务输送服务。

  二是政策供给保就业。充分发挥各项稳就业政策对冲疫情作用,2021年12月至今,全市共发放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2370万元;审核一次性创业补贴74人、涉及金额37万元;审核中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企业153.2万元。

  三是线上服务促就业。依托多家线上平台,推出“家门口就业”系列公益网络招聘活动,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线上招聘、岗位推荐、服务咨询等免费服务,截至目前,该活动已累计组织4599家用人单位,提供各类岗位54000多个,累计开展在线面试33000多次。

  四是技能培训强就业。我局于1月5日起启动“助力全民抗疫、居家免费学技能”线上主题公益培训活动,联合8家线上学习平台,提供200多个专业(职业工种)供企业及劳动者免费学习。截至目前,该活动已举办直播授课10场次,3.2万人次参加,该活动将持续至2月6日。

  疫情发生以来,在支持企业惠及民生方面我们突出安排了三项工作:

  一是延续实施失业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2年6月30日,据测算,2022年1-6月,全市降低失业保险费率预计将为参保单位减轻负担约12.31亿元,降低工伤保险费率将为参保单位减负约3亿元。

  二是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在2021年12月31日前符合2021年度稳岗返还政策的参保单位,申请受理截止期限延长至2022年3月31日。据测算,延长受理期限后,将为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拨付稳岗返还1.45亿元。

  三是发挥失业保险兜底民生作用。疫情发生以来,累计为24724人发放失业保险金4366.70万元,为31831人发放失业补助金3963.68万元,为686名农民工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344.2万元,为320名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助23.68万元。

  在稳定全市劳动关系方面:

  一是通过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新闻媒体公布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举报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在线接听劳动者相关咨询和诉求,畅通信件、网络(西安市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联动平台)、微信小程序(“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秦云就业”)等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受理劳动者相关诉求。

  二是紧盯重点领域,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采取一案一策的方式逐案研判,协调化解矛盾纠纷。

  三是依托线上调解服务平台,扎实做好“在线受理、在线调解”,及时高效化解劳动人事争议,并大力开展用工指导和法律宣传,积极引导当事双方通过协商、调解方式柔性化解争议,维护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机制。加强复产复工企业用工监测,了解企业需求,设立人社服务专员,做好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同时加强与省内外城市的对接合作,促进劳动力更大范围配置,帮助复工复产企业多渠道招聘员工。

  二是加强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城镇失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结合春节“送温暖”等慰问活动,启动2022年就业援助月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活动、春风行动等一系列就业服务活动。特别是积极开发防疫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受疫情影响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和就业困难人员等劳动力,稳定就业。

  三是延续实施惠民惠企政策。增加就业见习岗位数量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预计全市征集就业见习岗位需求不少于1.2万个,并组织6300名高校毕业生或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同时,延长2021年度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以及2021年度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申报期限。

  四是有效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持续畅通各类投诉渠道,依法查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同时,各级劳动争议仲裁机构也将全面启动庭审工作,通过开展“护薪行动”、畅通农民工工资劳动争议案件”绿色通道等形式,简化受理程序,缩短办案期限,降低农民工等群体维权成本。


来源:华商网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疫情 防控

上一篇:阻止了31公斤鸦片交易 “隐形人”蔡晓东却倒在了毒贩枪下 下一篇:西安目前有封控区19个、管控区84个 解封前将组织核酸筛查和环境采样检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