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第二届陕西重要考古新发现揭晓 太平遗址、霸陵遗址、洪渎原墓葬群等六项目入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1-25 07:13:00 编辑: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月24日下午,由陕西省考古学会主办的第二届陕西重要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揭晓。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发布了入选、入围项目名单并宣读了入选理由。

  经过专家组评选,六项考古项目最终入选,它们分别是:太平遗址、周原先周建筑与西周城址、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遗址、西汉帝陵——霸陵遗址、咸阳洪渎原墓葬群、西安新小寨元代赵氏家族墓地。

  太平遗址:省内最大夏代纪年遗址,四方文化交流的辐辏之地

  △太平遗址东发掘区遗迹正摄影航拍图

  (上为正北,南部一条西南-东北走向的灰沟即环壕的东南转角部分)

  太平遗址位于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斗门街道,目前的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表明,这是关中盆地新发现的一处客省庄文化时期的大型聚落遗址,年代约为距今4150-3700年前左右,已进入夏纪年范围。它是四方文化交流的辐辏之地,奠定了关中盆地中部以周、秦、汉、唐为代表的都城文化的史前基础。

  周原先周建筑与西周城址:发现先周大型夯土建筑,明确为古公亶父迁岐之地

  △周原遗址王家嘴1号建筑基址

  周原遗址是一处从先周时期延续至整个西周时期的大型都邑聚落。本次考古发现的先周时期大型夯土建筑填补了以往周原遗址无先周时期高等级遗迹的空白,证明王家嘴地区是周原遗址先周时期的聚落中心。结合以往关于聚落规模与文化性质的研究,明确了周原遗址乃是古公亶父迁岐之地。

  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遗址:确定了规模、形制和基本结构,明确了营建与毁坏过程

  △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遗址发掘全景

  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遗址位于封土正东约200米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2021年对外城东门遗址的本次发掘确定了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遗址的规模、形制和基本结构,明确了营建与毁坏过程,为秦始皇陵礼制建筑的规模、等级、布局,乃至中国古代陵墓制度和中国建筑史的研究提供了基础资料。

  西汉帝陵——霸陵遗址:误传近千年,今朝迷雾散

  △霸陵外藏坑出土的着衣陶俑

  西汉第三代皇帝汉文帝刘恒的霸陵因“不治坟、欲为省、毋烦民”而没有封土,具体位置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渐模糊,元代以来人们以白鹿原东侧的凤凰嘴为霸陵立碑祭祀。2017年至今,江村大墓外藏坑、陪葬墓及南陵外藏坑的发掘及其周边的考古调查勘探工作,明确了江村大墓外藏坑的内涵及属性;勘探发现的将窦皇后陵及江村大墓围合在一起的外陵园,是确定江村大墓为汉文帝霸陵的关键性证据。至此,误传近千年,今朝迷雾散,从考古学角度来确定江村大墓为汉文帝霸陵的完整的证据链条已全部呈现。

  咸阳洪渎原墓葬群:咸阳洪渎原,半部隋唐史

  △洪渎原墓葬上召窑墓地战国秦墓

  咸阳洪渎原,半部隋唐史。洪渎原是已经消失了一千年的地名,因为一个个世人瞩目的考古发现,再次出现在当代人的视野中……战国至明清大量的古墓葬,延续时间长达2200余年,在同一地点发现延续时间如此之长、数量如此之多、规模如此之大、时代和类型基本没有缺环的古墓葬群,在考古学史上空前绝后。由于地处京畿,洪渎原墓葬墓主身份普遍较高、代表性强,是研究中国古代墓葬制度的极佳标本,对于构建中国古代墓葬的考古学体系框架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西安新小寨元代赵氏家族墓地:打开了通往元代长安城的穿越之门


  △M40北壁龛出土陶器及北壁残留壁画

  西安新小寨元代赵氏家族墓地,就在西安人常逛的原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地下。2021年,考古人员在用地范围内发现了各时期遗迹250多处,其中有9座墓葬为一处元代赵氏家族墓地,墓地排列非常规矩,使用时间基本贯穿了有元一代。出土文物种类丰富,既有专门用于陪葬的陶质明器,又有实用的瓷器、金器、玉石器等多种。这一墓地的发掘打开了一扇通往元代长安城的穿越之门,通过这扇门可以看到的不仅有赵氏一族的兴衰史,更有当时的汉族中下层官吏阶层的思想、生活和爱好。

  此外,西安月登阁隋唐墓地、西安杜城铸铁遗址、汉长安城兆伦锺官铸钱遗址被评选为第二届陕西重要考古新发现入围项目。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介绍,2021年陕西全省共进行了774项考古调查、勘探工作,开展了234个考古发掘项目,新出土2.4万余件文物。这次入选的六个项目,是从234个项目中好中选好、优中选优,集中体现了陕西考古2021年取得的成果,具有考古价值高、学术意义重大、考古发掘质量高等特点。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文 强军/图(考古发掘照片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考古 新发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