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种台设计灵感来自陕西文物“何尊”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1-26 20:58:06 编辑: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中国历史上首次举办的冬季奥运会,组委会为展示中国文化之美将不少文物元素融入相关设计,其中冬奥会火种台的设计灵感来自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何尊。

\

  而从1月26日至5月4日,何尊也将现身北京故宫文渊阁,作为《国家宝藏·展演季》重点文物出现在“何以中国”展上。这是1月26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获知的消息。

\

北京冬奥会仪式火种台创意灵感  来自中国传统青铜礼器“尊”

  据了解,北京冬奥会仪式火种台以“承天载物”为设计理念,创意灵感来自中国传统青铜礼器“尊”,造型风格与火炬、火种灯和谐一致。仪式火种台采用尊的曲线造型,基座沉稳,象征“地载万物”。顶部舒展开阔,寓意着迎接纯洁的奥林匹克火种;祥云纹路由下而上渐化为雪花,象征了“双奥之城”的精神传承;红色丝带飘逸飞舞、环绕向上,与火炬设计和谐统一;红银交映的色彩,象征了传统与现代、科技与激情的融合。

\

\

  北京冬奥会火炬外观设计师李剑叶介绍,其实仪式火种台和火种灯本身跟火炬是有关联的,都是一个丝带飘扬,从底下贯穿上来一直往上面走,因为是一个大系统。整个冬奥的景观设计从标志,从火炬到周边产品理念都是激情飞扬的和很动感的,通过这样的一个红色的丝带能够把所有人连接到一起。仪式火种台同时是个双层的结构,能够保证火种不会熄灭。

  何尊是“中国”一词最早的出土见证

  何尊,作为“中国”一词最早的出土见证,对于阐释中华文明之源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如今它是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国家一级文物。

\

  何尊通高38.8厘米、口径28.8厘米、重14.6公斤,1963年出土于宝鸡市陈仓区贾村镇贾村,属于西周早期青铜器。

\

\

  在 “何尊”的底部,篆刻有铭文12行、122字,详细记述了周武王克商于殷后在嵩山举行祭祀时发表的祷辞,以及周成王兴建新的都城成周城(今洛阳)举行祭祀、赏赐臣民的事迹。其中,“宅兹中国,自之乂民”是目前发现的最早的有关中国的记载。

  何尊发现过程可谓一波三折,晚一点或将灰飞湮灭

  何尊的发现过程可谓一波三折,若是再被发现晚一点的话或将灰飞湮灭。

  据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院长陈亮介绍,1963年6月,宝鸡陈仓区贾村镇贾村村民陈堆因家里老屋住不下,就租了隔壁陈乖善的两间房子住,院子后面是个土崖。当年8月的一个雨后的上午,陈堆在后院发现下雨坍塌后的土崖上好像有亮光,就用手和小镢头刨,结果就刨出了个铜器。第二年,陈堆夫妇从宝鸡去往固原,临走时将铜器交给陈湖保管。

\

  1965年,陈湖将其卖到了废品收购站。同年,宝鸡市博物馆干部佟太放在市区玉泉废品收购站看到这件青铜器,见其造型凝重雄奇,纹饰严谨而富有变化,感觉这应该是一件比较珍贵的文物,便向馆长吴增昆汇报。吴增昆随即让保管部主任王永光去查看,王永光赶至废品收购站后,也断定这是一件珍贵文物,便以30元将这尊铜器买回博物馆。经考古人员确认这是一尊西周早期时的青铜酒器,浮雕为“饕餮纹”。

  1975年,饕餮铜尊因其造型图案精美被选送至国家文物局作为全国新出土文物精品出国展出,上海博物馆馆长马承源发现铭文并命名为“何尊”。

  北京冬奥会火种灯的创意源自西汉长信宫灯

\

\

  另据了解,北京冬奥会火种灯的创意源自西汉长信宫灯。而奖牌的设计灵感则源自同心圆玉璧。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陕西省文物局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冬奥会 文物 灵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