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倾听非遗的声音--年味》科普直播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1-28 12:28:55 编辑: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高公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非遗科普的社会氛围,1月24日至27日,陕西省科普宣传教育中心、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科协共同举办了《倾听非遗的声音--年味》科普直播活动。

\

△面塑非遗传承人张倍源老师通过直播指导观众们制作面塑艺术品

  活动由陕西科普薪火计划项目组实施,特别邀请我省著名面塑非遗传承人张倍源、糖画非遗传承人由改茹、剪纸非遗传承人刘惠霞、秦腔脸谱非遗传承人陈耀武,以线上直播的形式面向广大青少年,通过讲述面塑、糖画、剪纸、秦腔脸谱等非遗故事、制作非遗艺术品及互动问答等方式,展现了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

\

△糖画非遗传承人由改茹老师通过直播现场制作和展示糖画艺术

\

△剪纸非遗传承人刘惠霞老师直播现场示范剪纸艺术

  本次活动共开展4次主题直播及9次线上手工课,吸引了社会公众的踊跃参与。据统计,直播与录播的合计观看量30余万人次,直播同时在线最高1.5万余人,直播评论达17万人次,喝彩点赞量263万余次。

\

\

△秦腔脸谱非遗传承人陈耀武老师讲述非遗文化故事

  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常以被保护的姿态出现,对于一般的社会公众而言吸引力不够,和年轻一代也缺乏沟通桥梁。此次活动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将“高冷”的非遗,转变为年轻人文化生活的一部分,不仅推动了“科普+文化”互融发展,进一步了丰富了科普内涵,也为今后科普活动模式创新提供了有益借鉴。

  通讯员 赵燕琦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文(陕西省科普宣传教育中心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非遗 直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