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疫情期间陕西转运300余名留学生 目前已全部解除异地隔离分批出境返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1-28 17:22:19 编辑: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已到广州的同学,有没有因为行程码受阻的,都顺利吗?”

  “很顺利,非常感激各位老师!”

  “到达上海的同学记得给我们报个平安啊!”

  “祝大家一路顺利,早日安全返校。”

  “谢谢外办各位老师和工作人员的帮助,已经登机了”

  ……

  这些充满牵挂的温馨对话,这几天时时出现在“西安出国留学生”微信群里。在西安疫情最严重之时,为了不耽误留学生学业,陕西省委外办启动“霹雳行动”,迅速将100多名紧急需要出国的留学生从西安封控区、管控区安全转运到榆林异地隔离。截至1月27日,全部隔离学生已顺利解除隔离,通过广州、上海等口岸分批奔向异国,继续自己的学业。这一切的背后,是西安、榆林两地无数工作人员的竭尽全力。

  疫情引发300余名留学生滞留西安

  面临中断学业困境

  在西安因疫情被迫封闭的这些日子里,有一群年轻人格外焦急,他们就是被困在西安的300余名留学生群体。国外学校开学在即,他们却无法按时返校,面临着被取消入学资格、被迫中断学业的困境。在值班热线接到留学生诉求后,陕西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竭尽全力牵头组织了我省被困留学生转运工作,稳妥完成了疫情时期这一艰难任务,切实保障了留学生学业不受影响。

  “1月9日,我们的值班热线接到了很多电话,都是因疫情滞留西安的中国籍留学生求助,他们希望能获得帮助尽快出境。”陕西省委外办值班员杨国良介绍说,当时有300多名中国籍学生滞留西安,大多数人面临着签证过期、机票反复改签退票等困难。由于不能按时到国外学校报到,不少学生无法继续延期网课。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休学一年甚至两年,下学期开始很多学校都不会再提供网课,如果不能按时返回校园,不仅课程成绩会受影响,甚至面临着被取消学籍的风险。除了西安本地留学生,还有很多从陕西各地甚至外省前来西安转机的留学生都无奈滞留。

\

  正常情况下,留学生在出国之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才成为省委外办的海外领事保护对象,但该办主要领导获悉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加入这个名为“西安留学生离境出国群”的微信群,当时群里的成员已有358人。工作人员一方面对学生的情况和诉求进行了详细摸排,另一方面依据我省防疫政策和要求对大家关切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在初步汇总整理完留学生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后,省委外办领导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形式向省委分管领导进行了情况汇报,组织人员立即起草专题情况报告,并就学生们的关切和需求提出工作建议。

  1月9日晚11点30分,省领导连夜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由省委外办牵头,协调省直机关有关部门和西安市、咸阳市、榆林市以及铁路部门,积极稳妥解决好当前西安市、咸阳市赴外留学生群体的困难和诉求,将需要紧急离陕的留学人员闭环转运至榆林市隔离14天,无异常后离陕出境。

  随后,省委外办连夜展开工作,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由主要领导亲自担任专班总指挥,分别成立综合协调组、学生工作组、西安对接组、榆林对接组、交通对接组,全面启动各项工作。同时确定,专班人员要在3天之内完成一切准备,确保第一时间将符合条件的留学生一个不落地全部转运。

   急孩子们所急 想孩子们所想

  “霹雳行动”转运转出顺利送走学子

  这些庞杂的工作,需要十分细致的安排,工作量非常大。组织学生在群内接龙报名,随时回应学生和家长的各种疑问和诉求;给有需求的学生出具因疫情封锁无法离陕的中英文证明,以便于其申请延期;通知西安市从管控区一个一个将留学生接出来,做核酸、开离市证明,闭环送至火车站转运;协调榆林当地妥善安排留学生食宿,落实防疫要求;有的学生还需要在榆林接种加强疫苗以及协调签证、看病、订票……接下来的3天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西安、榆林、铁路的工作人员们加班加点、连续奋战、不眠不休,与时间展开了赛跑。

  1月13日上午8点28分,首批奔赴榆林的107名留学生顺利从西安乘坐动车组闭环奔赴榆林。由于行动迅速,组织严密,留学生们将此次转运工作赞为“霹雳行动”。省委外办还派出彭元庆、王美娜、张伟新3名工作人员专门陪同学生入驻隔离酒店,以随时解决留学生需求。榆林市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安排,调度精干力量,全力搞好隔离人员的服务保障,不仅在食宿方面尽可能提供最好的服务,还组织线上心理咨询讲座等活动,为留学生提供上门兑换外币等贴心服务,学生们盛赞“吃的好,态度好,各种感动”,家长们也是赞不绝口。随着西安各区县风险逐步降低,省委外办又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紧急对接相关部门,帮助时间紧迫且符合条件的留学生提前解除隔离,尽快奔赴行程。

  “现在我们真的踏上了离家求学的旅程,都还觉得有点不真实。由衷地感谢政府各部门这些天来不眠不休的通力协作,你们辛苦了!”一位留学生在群内深情致谢,这样感谢的话语还有很多。“我的孩子终于出发了,非常感谢这么多部门紧密配合,想孩子们所想,急孩子们所急!”这是一位家长真诚的心声。

  华商报记者 李琳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留学生 疫情 隔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