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初看是青铜 再看是王者 别问我从哪里来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2-02-02 13:35:20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000多年前,青铜器冶炼铸造迎来了第一个盛世华年,我来到了这个世界。

初看是青铜,再看是王者,说的就是我。

       

我叫伏鸟双尾青铜虎。我躯体庞大,以通长53.5厘米,重6.2千克的体量,成为迄今为止出土的最大青铜虎。无论是我的体量,还是我体内蕴藏的虎之灵魂,都让我成了当之无愧的王者。

       

看我这造型,威严不失诡谲,阔达不失狡黠。我面相神异,双耳竖立,双目圆睁,横眉向前,虎视眈眈。虎口大张,獠牙前露,这气势仿佛吞得下山河湖海。一对尾巴后垂上卷,四足屈蹲,整个身躯重心后移,做半卧欲起式,这正是我即将凌空飞跃的瞬间。

       

我腹部中空,腹内下部敞口,形似虎尊。

我的周身遍布着精美的鳞片纹,卷云纹和云雷纹,尤显丰富多彩,繁缛富丽。

       

在我雄壮宽厚的虎背上,有一只小鸟伏卧。鸟儿气定神闲,长长的脖颈,短短的尾巴,尖喙圆睛,昂首瞻顾。我大鸟小,我动鸟静,我威鸟萌。我不惊鸟,鸟不惧我,我的高大勇猛与鸟儿的小巧灵动和谐一体,浑然天成。

1989年,我在江西省新干县大洋州乡被发现,与我一起重出世间的是上千件数千年前的物件,其中四百多件青铜器尤为引人注目。我这一拨青铜兄弟身上最鲜明的特色,就是使用了大大小小53个老虎的形象。青铜鼎上有卧虎,足上有扁虎,青铜戈、青铜杖上有虎头,青铜铲上也装饰着各种老虎纹样。老虎的形态各异,仿佛跃然而出。

       

这曾经是哪里,又埋藏着怎样的一段恢宏历史?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老虎的形象?人们不由得想起那个在甲骨文中留下惊鸿一瞥的地方——虎方,和住在那里以虎为图腾的人群。虎方,是一个建于长江以南的独立政权?还是与中原商王朝有着某种特殊的联系?很多疑问,至今仍然是个谜。

虎,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兽之一。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虎是神圣而又神秘的,它驱灾辟邪,护佑平安。它勇猛雄威,拥有王者之气。人们喜爱着它又敬畏着它,所以自古以来,艺术作品里的虎,往往雄视万方,王者风范,成为人们祈求驱恶辟邪的精神象征。这千姿百态的虎,反映了中国人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构成了中国传统意义上千变万化的虎文化。

来吧,来江西省博物馆,你能寻觅到我的身形影踪。站到我的身旁,闭上双眼,让我载你来一段穿越时光的旅程。

我蓄势待起,等着载起的就是你。


来源:央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青铜器 文物 虎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