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三秦故事 | “老黄牛”精耕“责任田”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陕西频道 时间:2022-02-07 14:38:09 编辑:胡泽鹏 作者:龚仕建 张昊 曾发松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昨天水管冻破了,我一个电话,张主席就立即带人来修啦。”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石梯镇叶沟村五保老人刘全说。

刘全口中的张主席叫张兴涛,今年50岁,是石梯镇原人大主席,虽然在2021年6月份退了二线,但任务没减,依然负责包联叶沟村。

刘全无儿无女,今年63岁,在外漂泊多年,最终返回了家乡。张兴涛了解情况后,对老人格外照顾,不仅为老人安排了宽敞的新房,还隔三差五上门走访,把老人的衣、食、住、行都安排得妥妥当当。

        

张兴涛(右二)在走访农户。王丽蓉 摄

谈起张兴涛,石梯镇党委书记刘正保称他为“老黄牛”。刘正保说:“我到石梯镇来工作,有张主席这样的同事支持,是我的幸运,镇上只要遇到急、难、险、重的活儿,张主席总是第一个承担,没有任何怨言。”

石梯镇叶沟村,国土面积11.37方公里,有18个村民小组,农村常住人口552户2023人。因为镇村综合改革,叶沟村由三个村合并而成,加之又离城,村民接受新鲜事物较多,各类矛盾较多,工作也相对滞后。

“当初盖房子,车进不来,每一块砖、每一袋水泥,都是人工肩挑背扛,已经记不清摔了多少跤……”叶沟村十一组村民万益成回想起当初不通路的情景,感慨地说。

“在安康城边上,哪有还不通水泥路的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张兴涛铆足了干劲,下决心要修通群众致富路。

叶沟村,山不高,但面积广,绵延了六道梁。为了公路踏勘,张兴涛已记不清在村里的六道梁上翻越了多少趟。

“谷子长到一尺多深的时候,最热!我们从早晨走到晚上,身上的衣服只有小腿一块地方是干的。天寒地冻,我们走着走着,脊背上的汗把秋衣都能浸透……”谈到和张兴涛这几年在村里开展工作,叶沟村党支部书记许洪明说。

当时,汉滨区交通局的村级公路建设项目是25万元一公里,可根据村里实际情况,还存在很大缺口。

石梯镇党委、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随即向区四大班子相关领导进行了汇报,最终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争取到134万元资金,涉及6个村民小组的8.77公里农村公路和一处慈安便民桥等项目顺利实施,至此,全村实现了组组通公路。

村里的路修通了,村民致富的路也要打通。到村后,张兴涛带领村干部、群众代表到市内外取经学,回村后制定了科学的发展思路。

        

张兴涛(右)在和农户探讨枳壳园管护。王丽蓉 摄

2017年,村里成立东昊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300亩花椒园区;2018年,村里成立丰华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250亩枳壳园区,同步发展养蜂产业;2019年,村里成立勇鑫悦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400余亩拐枣园区。村里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4000余元,上升到现在10000余元。

2019年,群众多次反映水田片区用电质量不高,电压不稳,遇到农忙和过红白喜事得要用发电机发电。张兴涛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方联系张滩电管站,解决了水田片区老旧电杆破损、导线线径细、配变容量不足的问题,满足了村民用电需求。

        

张兴涛在记录联村日记。王丽蓉 摄

“张主席在村上做的事情,说也说不完。”刘正保说,“张主席家就住在集镇附,可张主席大多数时间都留在村上,已经连续几年都没有休过假期了……”

“那行,交给我。”自1989年安康农校毕业后,张兴涛辗转在汉滨境内的紫荆、关庙、早阳、石梯等镇工作,面对分配的工作任务,他总是这样一句话。虽然没有再担任领导职务,但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张兴涛依然带领着年轻干部冲在最前沿,正在为当地群众拓宽一条条致富的路……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陕西频道

相关热词搜索: 安康 汉滨区 老黄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