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发货不揽收不派件、驿站关门 快递“春节不打烊”是个伪命题?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2-02-08 08:06:00 编辑:胡泽鹏 作者:俞瑶 申梦芸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天了,物流都没有更新。”

“6天了,还在转运中心没发出来。”

“快递确实发货了,但一直要揽收到初七?”

春节前夕,中通快递(02057.HK;ZTO.US)、申通快递(002468.SZ)、韵达股份(002120.SZ)、德邦快递(603056.SH)、京东物流(2618.HK)、极兔速递、顺丰控股(002352.SZ)等多家快递企业都发布公告,宣布“春节不打烊”,以满足节日期间的寄递需求,保障防疫和民生物资的畅通运输。

但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春节期间,有不少消费者在网上抱怨称,自己的包裹在春节前就显示已发出,但春节快过完了也未收到包裹,对此表示无奈,并质问“春节不打烊”是否只是喊口号?

第二年大范围“春节不打烊”

2月7日,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今年春节期间(1月31日至2月6日),全国邮政快递业共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7.49亿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6%。在这些数据背后,是春节期间不打烊的快递企业和仍然坚持在一线快递员们的辛勤奉献,满足了节日期间市民寄递的需求。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春节前夕,中通快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德邦快递、京东物流、极兔速递等多家快递企业都发布公告,宣布“春节不打烊”。

此外,顺丰控股还宣布拿出5亿元重奖“不打烊”员工,顺丰速运总裁王卫还发2500万元红包给坚持在春节岗位的快递员。

国家邮政局此前发文强调,各企业要提前做好节日期间寄递服务保障计划,保证春节期间“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此后,越来越多快递企业加入“春节不打烊”的队伍中。

据悉,2021年春节假期,是多个快递企业首次集体大规模“不打烊”,在全国范围开展正常揽派。而2022年春节,则是快递行业第二年大范围“春节不打烊”。

消费者反映:

驿站关门、快递客服联系不上

大年初四(2022年1月4日),一位正在派件的京东物流快递员告诉红星资本局,春节期间,他依然坚持每天派件,这已经是好几个年头春节坚持加班了。

作为业内首家开展“春节也送货”的物流企业,京东物流自2013年开始春节送货,就在2021年12月27日,京东物流正式对外宣布,2022年春节期间将连续第十年“春节也送货”。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即便快递企业打出了“春节不打烊”的旗号,但不少城市的快递驿站都关了门。日里,快递员派件可以把快递放在小区附的驿站,让消费者去领取。但春节期间,不少城市的驿站打烊了,快递员就得挨家挨户打电话,亲自把快递交到消费者手上。

1.jpg

春节期间送货的快递员,其背后的驿站已经关门 红星新闻记者摄

王先生在1月31日下午,收到了自己所在的小区楼下韵达超市驿站的短信:“春节放假,初八再到驿站取货。”

2.jpg

按理来说,消费者是“春节不打烊”的最终受益者。但有不少消费者在网上抱怨称,选择“不打烊”的商家购买了新年礼物,年都过完了,快递还没有收到。

“4天了,物流都没有更新”、”6天了,还在转运中心没发出来”、“快递确实发货了,但要一直揽收到初七?”在网上,有不少消费者纷纷晒出自己的物流信息。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多家宣布不打烊快递企业的配送信息,从1月30日下订单后,就一直在转运,直至2月6日还未送达到消费者手中。

对此,有消费者质问:“难道春节不打烊的意思就是照常发货,但揽不揽件、派不派件就不管了?”更有消费者认为,既然官方宣布了不打烊,就希望服务到位,既然无法保证送达,那还不如大大方方地打烊,让员工好好过个年。

3.jpg

快递企业:今年春节期间货量更大

快递员担心加班费只是“空头支票”

相比时,春节期间的包裹数量会有所减少。但即便包裹数量减少,不少消费者仍反映,送达的效率比时更慢。

“物流毕竟涉及到电商、仓库、驿站等各个环节。如果仓库放假了,工作人员减半,包裹送达的时间也会延迟。”有京东快递员对红星资本局解释称。

提及消费者反映的现象,有中通快递相关负责人对红星资本局表示:在“快递不打烊”的号召下,今年春节期间的货量比去年同期都多。同时,春节期间驿站关门,导致快递小哥在末端派送困难,快件送不出去,还有一些春节交通管制、封路都会导致时效降低。

实际上,传统物流是个劳动密集型行业,严重依赖人工。红星资本局了解到,在企业总部号召不打烊的情况下,有网点快递员响应并不积极。

一位上海德邦某网点的快递员对红星资本局透露,尤其是公司老员工,不愿意在春节期间加班。“公司年前许诺的春节加班费用,对员工来说只是一张‘空头支票’,不知道是否能兑现。再加之快递员时工作也很辛苦,很多家在外地,不愿意春节期间继续加班。”他透露,自己所在的网点,在公司“快递不打烊”的号召下,网点出现了春节期间招人难的局面。

北京看懂研究院研究员王赤坤此前在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时谈道,快递行业普遍采取加盟模式,仓储、分拣、最后一公里配送,每个环节可能都承包给了合作伙伴,而这些承包商可能再次转包,层层转包。“若快递公司对这些环节的员工无约束力,对最后一公里更失去控制,稍有环节员工不愿加班,整条环节断链。”

记者|俞瑶 申梦芸



来源:红星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快递 春节 驿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