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春走基层丨为健康“守岁” 乡镇卫生院的温暖与关怀

来源:陕西网 时间:2022-02-14 15:38:01 编辑:张阿芳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20214102812

春节,西安市周至县竹峪镇卫生院大夫李亚锋一大早就开始收拾核酸检测器材,准备前往距离卫生院10公里的塔庙村,为返乡居家隔离人员上门核酸检测。

竹峪镇塔庙村地属山区,道路崎岖,加上当天大雪纷飞,车胎打滑严重,在行驶到一个陡坡时,厚重的积雪和陡坡导致车子无法前行。无奈之下,李亚锋和同事四人,只能将车停在坡下,背上所有医疗器材,徒步进村。为确保核酸检测结果当日检当日出,他们不敢耽误半分钟。

手里拿着返乡人员名单,头上飘着雪花,脚下踩着雪水,四个人一户一户的上门检测。等做完全村返乡人员的核酸检测已经到了下午两点,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卫生院将样本信息扫描上传,顾不得歇息,李亚锋带上打包好的样本动身前往21公里之外的县疾控中心做最终检测。

忙忙碌碌,来来回回,等运送完最后的医疗废物已是晚上九点,看着路上寥寥无几的行人,李亚锋才意识到在卫生院又结束了一年的工作。

新春走基层

医护人员们的“偏心”

“大妈,您张开嗓子我瞧瞧,还有没有其他地方不舒服的”

“叔,这些药您得按时吃,可不能今儿吃了明天忘了,这些药吃完了您再过来继续检查。”年底,随着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卫生院门诊开始恢复工作,患者们陆陆续续前来就诊。

在这里,看病的人群主要以老人为主,为了能让老人们感受到更多温暖,医生护士们总会尽心尽责的给予更多的关心。

“很多老人独居的时间很长,所以除了给予他们疾病上的治疗,内心的关怀我们也非常重视,尽量能多一些嘘寒问暖就多一些。”李亚锋告诉记者,作为乡镇基层医护人员,越耐心的聆听和询问,越能够拉近与患者之间的距离,越能赢得对方的信任。有了信任感,患者们在服用药物上就能够和医生相互配合,能起到治疗之外的作用。

“我实在是放心不下”

大年初六,卫生院大夫文红亚遇到了让她揪心一天的病人。

70岁的老人来卫生院想要购买一些降压药,测量完血压后,180/100mmHg的高压让文红亚提高了警惕。安全起见,文红亚建议老人尽快去县医院检查治疗,但无论如何劝解,老人都不愿意上县城。

经询问后得知,老人的孩子全部都在外工作,没人照料,无法一个人去县城看病,只能开些药控制血压。从老人踏出卫生院的那一刻开始,文红亚的心就全部牵挂着。

“这么高的血压家里也没个孩子在身边,我实在是放心不下呐。”每隔两三个小时,她就要给老人打个电话询问一下身体情况,感觉好一点没有,头晕不晕,整个人状态怎么样。

但隔着电话的询问并不能缓解她心中的担忧,思来想去,她安排当地卫生室的村医上门为老人就诊,去家里量一量老人血压,直到确保老人血压已经降下来后,吊着的一颗心才终于放了下来。

“关心患者的健康情况是我们医护人员的职责,我们多操一份心患者们就能早一点康复。”文红亚说。在小小的卫生院里,平凡的基层医护人员守护着辖区内数万名百姓的健康。

春节期间,在万家灯火团圆之时,他们仍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健康“守岁”,用自己的“敬业福”,守护百姓的“健康福”,舍小家为大家,为患者带来温暖与安心。


来源:陕西网

相关热词搜索: 新春走基层 乡镇卫生院 周至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