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9岁娃和妈妈吵架烧寒假作业 浓烟致呕吐头晕就诊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2-02-14 18:17:26
[摘要]入冬至今,西安市中心医院儿科共收治十余例一氧化碳中毒的患儿,大多为家内取暖不慎导致,也有不少在家里吃火锅、整烧烤,甚至还有一位小姑娘生气烧作业导致呕吐头晕就医。

入冬至今,西安市中心医院儿科共收治十余例一氧化碳中毒的患儿,大多为家内取暖不慎导致,也有不少在家里吃火锅、整烧烤,甚至还有一位小姑娘生气烧作业导致呕吐头晕就医。

说起给孩子辅导功课,家长都有一堆槽点。与此同时,孩子们也不堪忍受家长的唠叨。

这不,寒假期间,9岁的小美(化名)因为跟妈妈吵架,一气之下躲在自己屋里烧起了自己的作业本。等家长发现不对,破门而入时,房间里不仅仅弥漫着黑乎乎的浓烟,小美也因疑似吸入过多的一氧化碳,送到医院时依旧呕吐、头昏。为了避免可能的一氧化碳中毒,还是乖乖在医院住下,做起了高压氧治疗。

疫情期间大家都被“圈”家中不能出门,有一家爷爷奶奶用天然气给孙子蒸馍馍,不料馍馍还没吃进嘴,全家整整齐齐进了医院。

因为天然气的燃烧不充分也会产生一氧化碳,不知道操作中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一家人心慌、恶心,头晕不适,所幸症状都不重。

据了解,这些患者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都是可燃物没有充分被燃烧,同时关门闭窗不通气所致。

一氧化碳中毒又叫煤气中毒,是由于吸入一氧化碳与人体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氧气不能与血红蛋白结合而失去携氧能力,导致人体组织器官缺氧,从而诱发一系列临床症状的急性疾病。

大脑是人体需氧量最大的器官,一氧化碳中毒后常以大脑缺氧为主要症状,大多数轻至中度中毒患者经及时救治,通常预后良好。重症中毒患者可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迟发性脑病,进而遗留神经系统后遗症,但是,需警惕由于个体差异的原因,个别患儿在吸入极少数一氧化碳的情况下,也可能会在影像学中有脑病的表现。

高压氧治疗为一氧化碳中毒特异性治疗,效果优于普通氧疗,可迅速促进碳氧血红蛋白解离,缩短病程,能够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导致迟发性脑病,如条件允许尽早应用。医生提醒大家,取暖时也要开窗通风,使用天然气煤气做饭时注意检查,安全无小事,防范记心间。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寒假 作业 浓烟

上一篇:西安女子花6340元买早教课不到一个月就停课 春节后店铺关门退费难 下一篇:华商全媒体九大平台等您来爆料 消费中遭遇不公或侵害记者助你维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