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藏陕西计划丨农业不就种地那点事?有些东西杨凌人一般不外传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2-16 17:35:00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36e61c735c238dedcd0fda52270df7.png

据说,一个搞农业的人如果不知道杨凌,那他都不好意思出来混。

铁锹布鞋叶子烟,面朝黄土背朝天?提到农业,不少人就已经有了画面感。但在杨凌,农业早就不只是种地那么简单了。

别在杨凌搞农业!会被羡慕“死”

这话虽然有点凡尔赛,但不得不说,杨凌的农业环境、资源和政策都是绝顶好的,它是一座为农而生的城市。

中国各种展会成千上万,但很少有展会能像“杨凌农高会”一样,二十多年经久不衰。近几年,农高会会期参观人数均在150万以上,其中专业客商超过10万人次,成交金额逾千亿元人民币。如今,它的品牌价值高达871.19亿元,属于中国四大科技会展之一,被誉为农业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成为陕西乃至中国一张含金量最高的新名片。

△近十届杨凌农高会情况概览

杨凌是优秀的,也是低调的,这里藏着我国唯一一所建在“小县城”里的985院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它是农林水学科最齐全的国立农业大学,葡萄酒工程专业多年来稳居全国第一。

作为28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之一的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对培育农业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也作出了不小的贡献。如今的杨凌聚集了农林水等70多个学科、7000多名农业科教人员,是我国重要的农科教基地。

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农业条件下,世界小麦累计推广面积最大的“碧蚂一号”、长期主导我国小麦品种换代的“小偃6号”、第一例成年体细胞克隆山羊......数以千计的重大农业科技成果均在杨凌诞生。最值得一提的是,黄河流域麦区种植面积最大的6个小麦换代品种中,由杨凌育成的就有4个。

近年来,杨凌培育的“西农979”成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三个小麦品种之一,“秦优7号”成为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的杂交油菜品种,玉米新品种“陕单609”实现了机收玉米育种的新突破,金棚系列番茄品种连续10年被列入粉红番茄主栽品种名录,“瑞阳”“瑞雪”、“秦脆”“秦蜜”等苹果新品种有望成为黄土高原苹果产区更新换代的主栽品种。

在一些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领域,杨凌已跻身世界前列,为我国从农业大国走向农业强国做出了重要贡献。

后“稷”有人!杨凌的农民不一般

说起农业,那必然得和农民挂钩。不过,“后稷故里”的农民们属实有点不一般。

这里的职业农民通常都有两大爱好:一个是爱钻大棚干农活,另一个就是喜欢在田间地头给农民上课。从外表形象来说,你乍一看他满脸黑红、一身泥点的样子,确实会觉得是个标准的农民。然而当他滔滔不绝地介绍一个又一个农业新技术时,你又会觉得他是一个农业科学家。

你可别小瞧了他们的“朋友圈”,大学教授和专家就占了很大一部分,要是毗邻农业科教单位,有疑问还可以跑到教授办公室,或者拉着教授到田里来。而且,不仅是国内专家,杨凌当地的一些职业农民还有机会去美国学经验。那“朋友圈”剩下的人,就是一些某某科技公司的总裁,和日常好友、乡党。

作为一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除了“田博士”“土秀才”,还涌现出了一大批“新农人”。

麦田旁、果树间,掀起他们的草帽,露出的都是一张张带着眼镜的稚嫩的面孔,这些都是隔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这里的大学生每年除了军训,还有农训和工训,兼职就是各类农活,娱乐就是种菜挖土,大学生下田已然成了杨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为助力农民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一些本地学生在求学期间还从苹果销售做起,成立电商公司当上了CEO,把陕西苹果卖到了国外,帮农民解决苹果滞销问题,引导农户提高苹果质量,用现代化农业发展理念升级当地苹果产业,为陕西省的扶贫工作献出一己之力。

△图说现阶段杨凌人口概况

据统计,杨凌常住人口只有20几万,但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就有8万多,还有千余名博士生、硕士生,数名院士、教授,他们引领了农业新技术,带动了城镇化建设,可谓后“稷”有人。

壮志“凌”云!中国农业还得看杨凌

杨凌一带历史悠久,堪称“中国农科圣地”。

公元前21—16世纪为有邰氏部落故地,被称为“邰国”,也就是农神后稷的封地。古邰国遗址就位于现在的杨凌示范区,是一处内涵极为丰富的新石器时代的大型居住遗址,后稷传说也被列入杨凌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

从80年代以前武功县的一个”公社”,到解放后的边陲小镇,再到1997年升格为陕西省直管、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设立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杨陵”到“杨凌”的改变真正实现了命名所寓意的“壮志凌云”。从此,这个处在西宝两市中间、占地面积94平方公里、人口不到20万人的杨凌,迎来了改革开放新机遇的东风,踏上高速发展的步伐。

△杨凌发展年鉴

目前,杨凌已经在我国的140多个市县以及哈萨克斯坦、埃及等国共建示范推广基地245个。中国(尤其是北方)绝大多数搞农业的人,对杨凌应当不会陌生。虽然我国农业科技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但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对农业的探索从未停止。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宝藏 陕西 杨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