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这趟“慢火车”,不比速度比温度

来源:中国铁路 时间:2022-02-20 16:51:00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每天7时30分

  5652次旅客列车

  都会准点从昆明站驶出

  这是一趟公益“慢火车”

  往返于云南昆明和贵州红果之间

  行程261公里,逢站必停

  最低票价6元,全程票价36.5元

\

  春节前,为了让车上有些年味儿,值乘5652次列车的昆明客运段乘务员陈艳蕾张罗着贴窗花,陈艳蕾的“老朋友”见状,都主动来帮忙。

\

\

\

  这些“老朋友”,都是常年乘坐这趟“慢火车”的旅客。值乘这趟列车十多年的陈艳蕾,和这些旅客很熟悉,能叫出好多人的名字。

  这趟“慢火车”如钟摆一般准点往返,沿线村民通过它把农产品送出大山、换回收入,日子越过越好。

  陈艳蕾指着车窗外掠过的村庄说:“沿线的这些房子,以前都是清一色的土坯房。现在基本上都是二三层的小洋楼,有些人家院子里还停着小汽车。”

\

  列车刚到照福埔站停车,成群的老乡肩挑手提各色蔬果、肉类等农副产品,争先恐后地拥上车厢。还没等发车,菜农们的箩筐便摆满了整个过道。

  “快过年了,我比平时多摘了些菜拿去曲靖买,应该很快就能卖完。”一位老乡自信地说。

\

\

\

\

  为保障上车老乡们的蔬果卖个好价钱,昆明客运段还贴心地为“慢火车”班组配备喷壶,用来为蔬菜喷水保鲜。

\

\

  列车发车后,老乡们七嘴八舌地夸起这趟“慢火车”。

  “

  这趟车确实好,我到曲靖只要8块钱,比我坐汽车便宜一半多,关键还方便。

  ”

  “

  我年轻时候就是坐这趟车去曲靖卖菜,现在我娃娃也是坐这个车去昆明上大学,对这个车太有感情了。

  ”

  “

  我们知道的,铁路开这趟车根本不赚钱,就是为我们老百姓着想。

  ”

  多年来,这趟公益性“慢火车”的票价从未提高。

  这趟车不仅解决了山区各族群众“出行难”问题,满足他们走亲访友、经商购物、务工求学出行需求,更保障着山区农产品“走出去”,外面的生活用品、生产物资、新信息和新事物“走进来”。

\

\

\

  列车长隋敬波是一名复转军人,在昆明客运段工作近30年。

  虽然是“慢火车”,服务却不慢。每列车上的便民箱里配有针线、捆扎带、放大镜、一次性雨衣、纸杯、红糖和补液盐,给需要的老乡们使用。车上的“小药箱”除常备藿香正气胶囊等常用药外,还备有一次性防护口罩,免费提供给乘车的老乡使用。

\

  热情周到的服务,方便快捷的乘车体验,暖心更温馨的便民措施,让沿线老百姓和铁路工作人员成为亲近的人。

\

\

\

  近年来,昆明局集团公司在开行保障民生的公益性“慢火车”基础上,还先后开行“时光专列慢火车”“驴友小慢车”“乡情慢车”等一系列主题“慢火车”,赋予“慢火车”更多的文化和内涵。

\

这趟“慢火车”

  不比速度比温度

  这种温情你爱了吗

  供稿:《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云南记者站(昆明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

  文字:段倬 赵熠 徐章位

  图片:徐章位 段倬 蒋志飞 周涛


来源:中国铁路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 铁路 列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