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双减”之后的第一个寒假,有何不一样?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2-02-23 10:22:44 编辑:王信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昨天(2月21日),是北京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是“双减”之后的第一个假期,和以往假期相比,学生的作业少了吗?他们这个寒假是怎么过的?一起来看。

学生的作业,有什么变化?

寒假的一天,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二4班的袁晴川,正和几个同学在一家快餐厅进行小组讨论,按照学校要求,同学们要在寒假期间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改革开放以来的生活巨变”社会调查,撰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调查报告。经过一番热烈的谈论,三个小伙伴最终确定了访谈提纲和行动方案。

       

这份调查报告只是这几个女生寒假作业中很小的一部分,事实上,学校给孩子们布置的探究类和实践类作业可谓是五花八门。打开首师大附中初二4班的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一阵欢畅的青春气息迎面扑来。助力冬奥、运动、烹饪、阅读、手工艺制作,眼花缭乱的图片和视频记录了孩子们多姿多彩的寒假生活,而这些公众号文章,都是同学们自己制作的。要把这么多的素材全部整合到一篇文章里,还真是要花费一番不小的功夫。修图、排版、审稿,每一样工序都不能少。

       

记者:怎么学会做公众号的?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二学生 袁晴川:我妈妈其实会一点点,她会教我,后来慢慢自己独立嘛,也越来越快。一开始就是特别笨拙的一个技能,后来在网上也学习了,自己经常干,熟能生巧,而且做完这个事情也很有满足感。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二年级主任 李军华:公众号都是学生维护,他们自己写文章、配图,弄得特别像模像样,孩子们的表现永远是给你惊喜。有时候可能老师只是给一个小点子,提醒一下,学生们自己就特别有想法了。

       

长期以来,首师大附中坚持开展“成达好习惯‘2+N’行动”。“2”是指每天运动一小时和阅读30分钟,“N”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在这个假期中,N被规定成为“寒假特定行动”:每天居家劳动实践30分钟。

首师大附中初一年级的萧渤轩选择的“N”是学炒菜。因为平时一周5天在学校顿顿吃西红柿炒蛋都吃不厌,所以这道菜就成了他的首选。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一学生 萧渤轩:再过一会就可以放番茄酱,然后放一些白糖,这样它的味道会更酸甜一些。

模仿妈妈的样子,几分钟的工夫,萧渤轩就做好了一盘卖相甚好的西红柿炒鸡蛋,他高兴地邀请妈妈来品尝。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一学生家长 贾小琳:还是第一次品尝他做的菜,但是没想到第一次没发挥好,把盐和糖弄错了,但是他能做出来我觉得挺欣慰的,而且觉得孩子确实是长大了,尤其这个假期他的变化还是挺大的。

       

这个寒假,萧渤轩制作了好几份历史和地理方面的手抄报,字迹工整漂亮,堪称印刷体,他用照片完整记录下了自己的寒假生活,并通过网络“自学成才”,成功学到了短视频制作技能。

虽然还有几个月就要中考了,但初三年级的方闻达仍旧度过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寒假。除了观看纪录片、完成阅读作业,他还选择撰写一篇关于海洋生态平衡的2000字左右的论文。为了支持他研究海洋生态环境,爸爸妈妈把客厅茶几都撤了,换成了一个大鱼缸。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三学生家长 苏莉娜:一开始他说想养这个,我们都觉得这个花销也不小,另外这个平常养护很费时间,我也会觉得浪费你时间吧,不如多背几个(单)词,但是后来我发现他在照顾这个的过程当中,他锻炼了很多其他的东西,比如说他的细致和坚持,一个多月下来我坚持下来了,没那么难。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三学生 方闻达:就这一个小缸,它就需要生产者、分解者还有消费者不同的群体,真正的海洋也会更加复杂。也许有一个链子掉了,其他的所有生物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方闻达告诉记者,论文完成后学校会指派专门的导师给论文做修改完善,开学后的第三周,年级还将进行论文答辩,对于答辩能否通过,他充满信心。

“减”得快乐是否“减”得放心?

看到孩子们如此多元化的寒假生活,真是心生羡慕,采访中孩子们纷纷向记者表示,和以往的假期相比,今年的寒假又轻松又有趣,他们的学习生活丰富了很多!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二学生 肖雯萱:在“双减”之前,像拍视频或者画小报、出来作调查报告这种作业比较少,笔头的作业更多一点。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二学生 王熙阁:我记得之前上课,从早上8点上到下午,中午就在那儿吃饭,然后下午再晚上回家吃饭,过得比上学还累,现在都没有了。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一学生 萧渤轩:以前的寒假或者暑假课外班上的还是比较多的。这个假期就感觉更自由了。没想到上了初中以后,然后这个寒假比小学更加充实、更加丰富多彩、更加有趣味了。

       

这个寒假,补习班停了,学科作业少了,“减”得快乐的同时,是否也“减”得放心呢?采访中有家长们表达了对孩子学科学习方面的焦虑和患得患失的心理。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三学生家长 苏莉娜:面临中考的孩子,家长肯定都有焦虑,但是其实孩子就像一根橡皮筋,比如像以前那种绷得特别紧,效果可能不太好。这种作业,对他思路的拓展可能会比较好。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一学生家长 贾小琳:我们拥护国家“双减”政策,我们会把这些焦虑和学校或者跟班主任沟通,然后老师也会及时地去跟我们沟通,告诉大家“双减”政策下应该如何正确地引导孩子未来的学习,我们就是希望未来的政策更明朗化。

自主学习多了怎么避免学业差距拉大?

采访中还有一些学生和家长表示,“双减”后,自主学习时间多了一些,但对于那些自主学习能力稍差的孩子,怎么避免他们与能力强的孩子之间差距越来越大呢?

       

打开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寒假作业单,记者看到在语数英、物理生物地理历史等主要学科的作业中,每个学科都根据作业难度和作业量分成了“标准餐营养餐”和“自助餐”。标准餐关注夯实基础,例如完成练习册、复习上学期知识等,营养餐注重拓展提升,例如名著阅读、做中考模拟题等,而自助餐则是给学有余力的学生布置的选做题,记者观察发现,类似制作手抄报、观看纪录片、撰写论文等实践类和探究类作业,都属于“自助餐”。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二年级主任 李军华:前两项作业都是针对全体的,因为学生他不可能完全在一个水平上,所以说这两类作业对于基础特别好的学生来讲他可能完成得比较快,质量会比较高。对于有些基础薄弱的学生是利用寒假做一个查漏补缺,这样能在开学跟大家赶齐一些。

实行分层作业、缩小学生学业差距的同时,首师大附中还给每个孩子配备了导师,寒假期间,作业的完成情况都要定时给导师打卡。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三年级主任 夏艳芳:比如说我的一个学生,他相对来说比较没有规划,行动力比较弱,那我们就在寒假的时候监督他每个星期订计划,然后把计划发给我,中间也会打卡呈现给我,我来给他提出相应的建议。其实焦虑不光是家长,老师也会有,老师也需要精准地了解他眼前的这个学生有哪些需要帮助的地方。

“双减”政策实行以来,首师大附中通过思维发展课堂的实践,在作业数量减下来了的情况下,学生的学科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反而得到提升,家长关心的学业成绩不仅没有降低,反而稳中有升。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一年级主任 周杨:现在我们布置的这种实践性作业,从某种程度上也会带动一批原来不是那么好学的孩子真正地投入到学习当中,所以它带来的效果可能不是家长马上能够看到的,这个寒假我们孩子刷了多少道题,但是它带来的对学习的这种专注度和兴趣度是长远发展当中学生非常需要的。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助理 任海霞:如果你的作业、你的课堂真正为提质增效服务,真正为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作业负担而又不影响他中高考的分数,那怎么做?必须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和思维能力,他只死记硬背是不行的,他只刷题条件反射也是绝对不行的。所以现在整个教育,教学的方式在变革,为什么变革?就为学生这种能力变革,他有了这种能力我们就不怕中高考。

(总台央视记者 薛晨 王新琦 王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相关热词搜索: 双减 寒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