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两会前瞻:一起向未来,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2-23 17:59:43 编辑:王信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两会前瞻)一起向未来,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电 题:一起向未来,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

中新社记者 黄钰钦

从“雪花”升起到“微火”渐熄,北京冬奥会落下帷幕。在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叠加共振下,这场“一起向未来”的体育盛会正成为中外互动的最新缩影。

       


与14年前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一样,北京冬奥会无疑让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中国。而14年后,透过北京冬奥会的窗口,外界看到一个不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中国,在与世界“双向奔赴”。

人们看到,在全球经济脆弱曲折复苏中,中国始终以对外开放的实际行动扩大与世界利益的汇合点。从博鳌到达沃斯,从服贸会到进博会,中国用更短的负面清单、更优的营商环境、更大力度的制度型开放,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这一生动的表达在具体的开放进程中得到直接体现——一列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形成“钢铁驼队”,一个个商贾云集的“展会矩阵”日益常态化,一项项涉外经贸法规制度持续落地完善。

在全球化受到前所未有冲击的当下,今日之中国以“行动派”一再表明,中国始终与世界携手同行,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未来,中国将如何进一步张开怀抱,携手各国激活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值得关注和期待。

       


2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尾声烟花秀:天下一家。

北京冬奥会也是一场与传统中国年的美妙相遇。通过近距离接触,八方来客也感受到中国的热情与友好。在世界饱经疫情创伤亟待合力治愈时,中国开年的主场外交以“更团结”“向未来”为内核的冬奥叙事,呈现出中外互动的悠长“和”意。而面对百年变局,无论是处理大国关系还是经略周边,无论是斡旋地区热点问题还是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国始终秉持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如今这一理念得到更为感性的诠释——“一起向未来”。

放眼世界,疫情起伏反复、经济脆弱复苏、气候变化等挑战突出,人类唯有共同坐上新时代的“诺亚方舟”,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从助力全球抗疫兑现20亿剂疫苗承诺,到出台落实“双碳”目标政策体系,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弥合南北鸿沟,到积极参与全球数字治理,中国始终以行动向世界诠释“一起向未来”的“中国路径”。

当然,随着中国与外界互动日益增加,如何让世界读懂中国,既是中国与世界的互相沟通,也是中国自身了解世界的过程。

去年全国两会上,“平视世界”一词触动无数国人,引发共鸣。在观察者看来,“平视”即平等,既不是俯视,也不必仰视,而是以更自信的心态接纳善意批评,以更坚定的姿态回应攻击抹黑。

       


2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五星红旗与冬奥会主火炬台大雪花遥相呼应。

如何对外讲述一个真实可感的中国,也料将继续成为今年全国两会舆论场上的焦点。从实践可以发现,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智慧与技巧——当云南的大象一路向北“逛吃”时,中国好故事吸引了全球目光。与此同时,更需要真诚与客观——无需“美颜相机”,更拒绝“灰黑滤镜”,平视的姿态本身正是打开更多可能性的逻辑起点。

眼下北京冬奥会的火炬虽已熄灭,但“一片雪花”的故事仍在不断讲述。有评论指出,“一起向未来”已不仅仅是一届体育盛会的口号,而成为百年变局中,中国面向世界的鲜明宣示。全国两会大幕即将开启,有理由相信经过两会的梳理,“一起向未来”之于中外互动的意义将更加具体而深刻。(完)

责任编辑:刘湃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