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杨凌示范区:在干旱半干旱土地上种出中高产粮食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时间:2022-03-02 14:55:58 编辑:胡泽鹏 作者:柳洪华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表示,科技部20多年前支持建设陕西杨凌国家农高区,就是探索怎么在干旱、半干旱土地上生产中产或者高产的粮食出来,这件事现在做得很好。

  据了解,在耕地方面,我国有15亿亩左右盐碱地,10亿多亩干旱、半干旱土地,这些土地目前还不能种粮食和其他农作物。为有效保证耕地供应、拓展耕地面积,探索干旱、半干旱土地种植技术,是一条保证粮食安全的重要路径。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指出,五方面抓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首位就是要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

杨凌示范区:在干旱半干旱土地上种出中高产粮食_fororder_图片1

  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油菜育种研究室主任董育红还在查看育种进展 供图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无论从我国的农业实际出发,还是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稳定并挖潜扩大种植面积,是基本前提。而“挖潜”的目标之一就是干旱、半干旱土地。

  作为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示范区一直是辐射带动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产业发展的“躬行者”,在品种选育研究、农业技术创新、科技成果示范等方面协调推进,力争在干旱半干旱的土地上蹚出现代农业之路。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要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多年来,杨凌示范区一方面在作物遗传育种、小麦条锈病防控等基础研究方面均取得突破性进展,部分领域处在国际领先水平;审定通过农作物新品种768个,仅小麦和玉米系列新品种在黄淮麦区,累计推广面积就超过8亿亩、增产430亿斤,形成了科技支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长效机制。

  2022年,杨凌示范区将聚焦全力推进(旱区)种业硅谷建设,把杨凌建设成为国家种业研发中心、种业贸易和交易中心、种业企业总部经济中心。

杨凌示范区:在干旱半干旱土地上种出中高产粮食_fororder_图片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正茂教授(右一)和团队成员韩清芳教授(左一)在哈萨克斯坦农业科技示范园调查小麦生长情况 供图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另一方面,杨凌示范区围绕旱区农业技术需求,建立了职业农民培训体系,面向全国培训职业农民和“三农”干部50万人次,其中1.6万名农民获得了杨凌示范区农民技术职称证书,实打实的强化农民的技术本领,提升农民在旱区农业种植方面的“战斗力”;此外,还探索形成了大学试验站、产业链、科技特派员、科技培训、媒体、展会等6种示范推广模式,先后在甘肃、宁夏等18个省(区)布局建成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350个。

  2021年,杨凌示范区科技创新示范推广面积超1亿亩,推广效益达235亿元。

杨凌示范区:在干旱半干旱土地上种出中高产粮食_fororder_图片3

  杨凌示范区项目集中开工 供图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推动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现代化是杨凌示范区的国之大者。2月7日,包括杨凌麦肯马铃薯加工产业园、国家(杨凌)农作物种质资源中转隔离基地等项目在内的总投资43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开启了“三区三高地”和“中国农业科技现代化改革创新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征程。

  又是一年春耕时,天南地北备耕勤。今年是杨凌示范区成立25周年,带着“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的谆谆叮嘱,杨凌示范区将奋力开创创新驱动、示范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局面。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相关热词搜索: 杨凌 示范区 粮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