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委员关注|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方明:建议积极引导和促进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3-05 16:42:32 编辑: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要积极引导和促进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针对基层人才匮乏严重,大学生不愿去,去了留不住的问题,要出台硬措施,营造软环境。”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财经大学校长方明建议,积极引导和促进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

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和增量将创历史新高

方明委员在提案中介绍,我国每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数量庞大,需要就业的人数多、压力大。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大学生就业形势更为严峻。高校毕业生数量持续高位运行,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大学生就业意愿强烈的大城市、大机关、大单位就业岗位数量有限,而就业意愿很小的城乡社区基层治理服务需求不断增大,中小微企业、乡村振兴人才匮乏,大学生求职需求与岗位要求匹配度低;缓就业、慢就业呈逐年上升趋势。

“高校毕业生在就业岗位不能达到个人愿望时,很多都消极等待观望、不愿先就业后择业,不就业拟升学比例也逐年大幅增加,升学已成为缓就业、慢就业的主要路径;政府政策支持体系尚不完善,缺乏大学生就业统筹联动机制,大学生基层就业政策支持体系不完善,有效对策办法不充分。”

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基层就业空间大而大学生不愿到基层就业的客观事实,需要多向度、多部门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引导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

高校、政府、社会应共同促进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方明委员建议:

高校应做好学生基层就业基础工作。高校要下大功夫,找准办学定位,优化专业结构,办好办强能服务基层的专业,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要建立高质量专业化的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加强就业指导的针对性,提高就业教育的实效性。就业服务要贴心,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宣传校友基层建功立业典型事迹,营造好促进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校园舆论氛围。

政府应完善相关政策支持体系。一是要建立统筹联动机制,国家层面出台措施,由省级政府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要部门牵头,组建与就业有关的多部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在较高层面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有关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形成促进基层就业工作统筹协调的共识与合力;二是围绕基层需求,认真梳理相关政策,完善政策体系,加大政策执行力度,增加专项招聘,扩大招募规模,放宽条件限制,加大涉农岗位的设置和招聘数量,灵活出台更具有吸引力的政策,引导更多毕业生愿意到基层就业、到涉农行业就业;三是要有支持大学生基层就业的硬措施和软环境,针对基层人才匮乏严重,大学生不愿去,去了留不住的问题,要出台硬措施,营造软环境,着力解决让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的薪酬待遇、发展空间、公共服务等核心问题。

社会应营造积极向上的就业氛围。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往往会被认为“没出息”“没本事”“没面子”,家长不乐意,众人看不起,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和认可。因此,通过媒体舆论宣传政策、典型报道和正确引导,通过政府和政策营造良好的基层就业氛围、引导毕业生调整心态、合理定位,是促进毕业生就业不可或缺的重要方式。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委员 关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