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列出的民生清单为陕西发展描绘了画卷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3-06 06:56:54
[摘要]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元,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推进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确保生产供应。强化药品疫苗质量安全监管。

  病有所医

  >>报告摘要

  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元,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推进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确保生产供应。强化药品疫苗质量安全监管。

  医疗保障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的大事,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压舱石。2021年,陕西省“三医”联动改革不断深化,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基层中医馆全覆盖,药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80%和70%左右,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30种,新冠疫苗接种率达到86.8%。

  就业优先

  >>报告摘要

  大力拓宽就业渠道,注重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就业,增强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和就业保障,促进农民工就业,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1年陕西交出靓丽成绩单:全省下达就业补助资金23.85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6.6亿元,城镇新增就业44.56万人;帮助15.7万失业人员、5.38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今年将用好动态精准就业服务系统和"秦云就业"用工平台,强化城镇困难人员"一对一"就业帮扶,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学有优教

  >>报告摘要

  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这两年有关“双减”的话题热度非常高,教育大省陕西也在掷地有声抓落实,2021年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扎实推进,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得到加强,新增3个学科进入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规划;今年将持续增加经费投入和学位供给,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严格实施"双减"政策,稳妥有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要求,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多渠道解决“入园难”问题,系统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改革,促进现代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提质培优。

  老有颐养

  >>报告摘要

  加大社区养老、托幼等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在规划、用地、用房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让老人有尊严地享受晚年生活,既是全社会构建优质养老服务体系的追求,也是全省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的宗旨。截至2021年底全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已经实现17连涨,累计建成养老机构及服务设施1.65万个,全省首家大型养老服务综合体——雁塔区养老服务发展指导中心暨雁塔区第一养老院已经投入运营。今年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优化居家社区和医养结合服务供给,稳妥推进"长护险"试点,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90%以上,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占比达到5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政府工作报告 民生 发展

上一篇:视频丨西安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 陕西疾控专家张义:目前传播链条已基本清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