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风云激荡的历史新征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2-03-07 21:01:25 编辑:王信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在生机勃发的时节,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我们从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走来——2021年,我们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今天,笃行不怠的2022年,同样意义非凡。

世界看中国,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如何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跑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

中国看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然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震荡,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加速变革,世界进入新的动荡调整期,“黑天鹅”频出。全人类如何团结协作,驱散阴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共同发展指引新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统筹“两个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

“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在二〇二二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

走过辉煌征程的中国共产党,带领14亿多人民,初心如磐,一以贯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书写新的百年奋斗华章。

       

不久前,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44个来自河北阜平县“大山里的孩子”,再次用希腊语献唱奥林匹克会歌,欢送各国冰雪健儿。冬奥之行,孩子们在天安门广场看了升旗、清澈的歌声响彻“鸟巢”,放飞心中梦想。

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革命老区阜平,曾是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2020年2月,阜平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脱贫摘帽目标;不仅如此,在2020年发布的全国文明村镇名单中,阜平县骆驼湾村榜上有名。“黄土变成金”的企盼正在实现。

如今,生活在大山里,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一位网友曾这样回答:“在我们这,以前人家会对你投来同情的眼神;但现在,人家一听,‘哟!山里好地方呀!’”

“在乘车从江西前往湖北的途中……我环顾四周想发现贫困的踪影,但看到的都是富足和繁荣。”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经济学教授路易斯·保利诺,近几年曾数次到访中国内陆地区。他沿途的所见所闻,正是一场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斗争。

到2020年底,中国832个贫困县,近1亿人告别了绝对贫困;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中国共产党是如何领导人民摆脱贫困的?”越来越多的政党领导人,希望从中国的国家治理中汲取经验与启示,他们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著作中寻找答案。在仔细研读之后,一位外国政要这样评价道:“从村支书到党的总书记的数十年历练,使习近平对国情民生的掌握真实而充分,从而能完全围绕人民利益作出决策”。

       

△ 2022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执政理念。2014年3月,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言之切切:“我们作为共产党人,一定要把他们放在心上,真正地为他们办实事。”

近十年来,中国锐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啃下了不少难啃的硬骨头,“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我们必须顺应民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十年砥砺谱新篇,踔厉奋发开新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刚刚发布了一组亮眼数字——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5亿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正在加载 视频播放器。02:21播放当前时间 0:00加载完成: 25.35%0:00时长 2:21全屏This is a modal window.打开对话窗口。Escape键将取消并关闭对话窗口文字Color白黑红绿蓝黄紫红青Transparency不透明半透明背景Color黑白红绿蓝黄紫红青Transparency不透明半透明透明窗口Color黑白红绿蓝黄紫红青Transparency透明半透明不透明字体尺寸50%75%100%125%150%175%200%300%400%字体边缘样式无浮雕压低均匀下阴影字体库比例无细体单间隔无细体比例细体单间隔细体舒适手写体小型大写字体重置 恢复全部设定至预设值完成关闭弹窗结束对话窗口视频播放失败建议打开央视新闻观看△ 秒读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成为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严峻考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人民健康安全夯实坚强堡垒,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稳定安全的环境。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疫情冲击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凸显。我国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冲击下,全球经贸合作遭遇逆流。我国顶住压力,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拓展对外开放范围、领域和层次,致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合作发展注入新动力。

这一年,中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成功迈过疫情、汛情等多重难关,在逆境中砥砺前行,国家经济实力、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稳步提高,改革开放创新深入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中国经济总量2021年达到17.7万亿美元,预计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超过18%,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当之无愧的“稳定器”。

“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感慨系之,历史征程风云激荡,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亿万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成就了百年大党的恢宏气象。”习近平主席在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时指出。

发展为了谁?

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给出有力回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22年1月30日,在二〇二二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话语坚定,“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

       

△ 近年来,广西桂林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葡萄平均年产量可达100万斤以上,人均年收入3万元。

“总书记,您平时这么忙,还来看我们,真的感谢您。”

“我忙就是忙这些事,‘国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

湘江之畔,在广西桂林毛竹山村里跟乡亲们的这段对话,道出了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真挚情怀。人民领袖习近平深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多热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是最让他欣慰和高兴的事。

“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共同富裕的“探路先锋”浙江,正在探索建立科学的公共政策体系,既把蛋糕做大做好,也把蛋糕切好分好,形成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海南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海南自贸港22条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激发发展活力;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贵州、宁夏、甘肃、成渝、内蒙古等西部地区将构建数字时代“经济新版图”……

“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30多年前,在福建宁德工作的习近平同志,将这句话深深刻在心里。

30多年后,习近平主席这样向外国政要阐述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我常说,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

走过万水千山,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始终不变。

       

今年,一段元首外交的视频“火”了。习近平主席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的会见结束后,随行的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用中文说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习近平主席微笑致意:“说得好,说得好,谢谢你的支持。”

任驻华大使以来,牛望道走过中国20多个省份,实地读懂中国。“每到一个地方,我都能看到人们对习近平主席的感情和对中国共产党的尊重。我认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一句蕴含真理的话,也是我想表达的话。”

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思想的伟力引领航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涵作了进一步概括,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真理就是力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正在加载 视频播放器。01:58播放当前时间 0:00加载完成: 30.26%0:00时长 1:58全屏This is a modal window.打开对话窗口。Escape键将取消并关闭对话窗口文字Color白黑红绿蓝黄紫红青Transparency不透明半透明背景Color黑白红绿蓝黄紫红青Transparency不透明半透明透明窗口Color黑白红绿蓝黄紫红青Transparency透明半透明不透明字体尺寸50%75%100%125%150%175%200%300%400%字体边缘样式无浮雕压低均匀下阴影字体库比例无细体单间隔无细体比例细体单间隔细体舒适手写体小型大写字体重置 恢复全部设定至预设值完成关闭弹窗结束对话窗口视频播放失败建议打开央视新闻观看△ 两会热词

2022年初,中国外贸“成绩单”让世界眼前一亮:过去一年,中国外贸额首破6万亿美元关口,达到6.05万亿美元。

身染沉疴的世界经济,探寻“中国药方”——中国经济为何能迎难而上实现一个又一个新跨越,展现强大韧性和活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实地考察复工复产。在世界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在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总书记一路调研,一路思考。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

立足国内,放眼世界。总书记深刻指出:“国内防疫是上半场,国际防疫是下半场。疫情之下,任何一个经济体、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即便国内打赢了,国际疫情形势也可能影响我们,所以要积极参与到国际疫情防控合作中去,未雨绸缪,做好防范应对的预案。”

返京不足十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

“扩大内需和扩大开放并不矛盾。国内循环越顺畅,越能形成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引力场,越有利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越有利于形成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新优势。”

此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全面部署。“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第四篇“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此进行了专篇阐述。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胆略,以全球视野和宏阔格局统筹部署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政策,为中国经济厚植基础、突破关键、赢得未来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擘画出宏伟蓝图。

正在加载 视频播放器。01:40播放当前时间 0:00加载完成: 35.70%0:00时长 1:40全屏This is a modal window.打开对话窗口。Escape键将取消并关闭对话窗口文字Color白黑红绿蓝黄紫红青Transparency不透明半透明背景Color黑白红绿蓝黄紫红青Transparency不透明半透明透明窗口Color黑白红绿蓝黄紫红青Transparency透明半透明不透明字体尺寸50%75%100%125%150%175%200%300%400%字体边缘样式无浮雕压低均匀下阴影字体库比例无细体单间隔无细体比例细体单间隔细体舒适手写体小型大写字体重置 恢复全部设定至预设值完成关闭弹窗结束对话窗口视频播放失败建议打开央视新闻观看△ 依托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国家植物园等自然保护地,我国逐步构建了野生动植物保护体系,保护了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最独特、最精华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为子孙后代计,为长远发展谋。”

云南大象北上南归,成为全世界津津乐道的生动故事;“三北”防护林工程被联合国环境署确立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等先后获得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中国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中国践信守诺、坚定推进,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形成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安德森表示,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良好实践是全球借鉴和参考的样本。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真理的伟大力量,领航中国巨轮破浪前行。

       

2019年9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北京香山,瞻仰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1949年,正是在这里,毛泽东欣闻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挥笔写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的豪迈诗句。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台阶,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为什么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

这条正确道路就是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经过实践检验的人间正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走自己的路,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党领导人民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深刻改变了。

“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也不像我们当年那么‘土’了……”2021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引起广泛共鸣。

       

△ 3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

北京冬奥成为奥运史上的精彩篇章,北京成为世界上首座举办过冬奥会和夏奥会的城市。从百年前的“奥运三问”到今天的“双奥之城”,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深情地说:“这是百年变局的一个缩影。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可以增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也给世界展现了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国家形象。历史会镌刻下这一笔,世界将对中国道路有全新的认识。”

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有研究表明,10年来“世界开放指数”不断下滑,全球开放共识弱化。全球发展进程正在遭受严重冲击,南北差距、复苏分化、发展断层、技术鸿沟等问题更加突出。世界新增1亿多贫困人口,一些发展中国家因疫返贫、因疫生乱,发达国家也有很多人陷入生活困境。

“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习近平主席的生动比喻,深刻指明了历史大势。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全面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我国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万多件,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

据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国货物贸易额、外汇储备去年均居世界首位,服务贸易、对外投资、消费市场规模稳居世界前列,为推动世界经贸复苏、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地参与全球分工,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激活了自身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

正在加载 视频播放器。01:52播放当前时间 0:00加载完成: 35.62%0:00时长 1:52全屏This is a modal window.打开对话窗口。Escape键将取消并关闭对话窗口文字Color白黑红绿蓝黄紫红青Transparency不透明半透明背景Color黑白红绿蓝黄紫红青Transparency不透明半透明透明窗口Color黑白红绿蓝黄紫红青Transparency透明半透明不透明字体尺寸50%75%100%125%150%175%200%300%400%字体边缘样式无浮雕压低均匀下阴影字体库比例无细体单间隔无细体比例细体单间隔细体舒适手写体小型大写字体重置 恢复全部设定至预设值完成关闭弹窗结束对话窗口视频播放失败建议打开央视新闻观看△ 多国人士:中国两会备受关注

“一带一路”倡议应者云集、各方共商共建共享。截至2022年1月,中国与147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欧班列铺画出78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80座城市,物流配送网络覆盖亚欧大陆全境。世界经济寒潮下,中国举办的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等国际经贸盛会吸引全球目光。

独行快,众行远。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正在加载 视频播放器。00:43播放当前时间 0:00加载完成: 92.16%0:00时长 0:43全屏This is a modal window.打开对话窗口。Escape键将取消并关闭对话窗口文字Color白黑红绿蓝黄紫红青Transparency不透明半透明背景Color黑白红绿蓝黄紫红青Transparency不透明半透明透明窗口Color黑白红绿蓝黄紫红青Transparency透明半透明不透明字体尺寸50%75%100%125%150%175%200%300%400%字体边缘样式无浮雕压低均匀下阴影字体库比例无细体单间隔无细体比例细体单间隔细体舒适手写体小型大写字体重置 恢复全部设定至预设值完成关闭弹窗结束对话窗口视频播放失败建议打开央视新闻观看△ 2022年2月11日,中国与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签署捐款协议。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1亿剂疫苗,还将再向非洲国家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将无偿向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疫苗。

近期,乌克兰局势急剧变化,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去年阿富汗局势陷入动荡,中国迅速启运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为阿富汗人民带去粮食、越冬物资、新冠疫苗。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中国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不断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巨大贡献,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世界知名未来学家奈斯比特夫妇在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时,发出由衷感慨:“历史上从来没有谁尝试通过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在经济领域将那么多国家和大洲连接起来。”

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深刻诠释了合作、和平与发展的真谛,反映了世界人民的普遍诉求。”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高度评价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他说,这是一种让世界共同行动的新方式,让各国建立起利益共同体,担负共同责任,创造共同未来。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艰巨而伟大的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

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会越来越复杂。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我们一定能跨越一切艰难险阻,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奋楫扬帆,九万里风鹏正举。

总监制丨钱蔚 王姗姗

监制丨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杨彩云 程昱 张亚楠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刘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相关热词搜索: 共产党 历史 新进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