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12315全年受理投诉18.3万件 挽回经济损失8303万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2-03-11 06:26:00
[摘要]3月10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举行“3·15”主题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蓬勃通报2021年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情况和2021年陕西省消费环境指数测评结果。

3月10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举行“3·15”主题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蓬勃通报2021年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情况和2021年陕西省消费环境指数测评结果。

放心消费创建:全省公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约1.35万家

全省建立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包括32个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省市场监管局,逐步形成消费者权益保护共治格局。全省广泛开展以“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为主要内容的放心消费创建工作。2021年,全省公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约1.35万家,较2020年大幅增加,涵盖了电子商务、旅游、食品药品等15个与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全省9个地市启动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工作,约4000家实体店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

2021年,省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依托全国平台,利用12315热线电话、网站、手机APP、支付宝小程序和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全天24小时无间断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全年受理投诉举报咨询共计68.9万件。其中投诉18.3万件、举报6万件、咨询44.6万件。已办复68.6万件,办复率达99.4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303万元。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以校园食品、农村食品、保健食品等为重点,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查处食品案件5989件,切实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开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专项整治,查办“两品一械”违法案件2470件。开展特种设备“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和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整改问题隐患451项。实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完成82种产品1.19万批次抽检。

消费环境:总指数84.37 维权放心指数是提升重点

从2017年起,第三方机构已连续五年通过调研形成每年度《消费环境指数(CEI)报告》,2021年陕西省消费环境总指数为84.37,处于优秀偏下(A-)等级,其中价格放心指数排名最高,其余指数依次为:质量放心指数、服务放心指数、安全放心指数和维权放心指数。

全省12个市(区)的消费环境总指数全部达到优秀偏下(A–)等级,16个行业的消费环境总指数平均值是85.78。其中金融、食品药品、医疗卫生、旅游、快递物流、交通运输、公共服务、住宿餐饮、教育等9个行业的消费环境总指数高于全省行业平均值,移动通讯与网络服务、电子商务和电视购物、汽车销售与维修、文化、房地产、美容美发与运动健身、商业零售等7个行业的消费环境总指数低于全省行业平均值。

2021年的《报告》中,对五年的数据结果进行了综合分析,全省消费环境总指数从2017年的79.06增长至2021年的84.37,整体呈上升态势。5个分项指数的五年平均值来看,价格放心指数、安全放心指数的平均值较高,分别为85.51和84.19;维权放心指数的平均值最低,为78.04。目前,我省消费环境整体趋好,维权放心工作将是消费环境提升优化的重点。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12315 受理 投诉

上一篇:西安曲江文体中心6月底交付 曲江电竞产业园打造文化新地标 下一篇:陕西省西安植物园自3月11日起暂时闭园 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