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揭露"医美种草博主"背后利益链:只要钱给到位评价就能做得漂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3-15 11:43:32 编辑:方正 作者:宁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看似是动心动情的变美故事,实则是关键词拼凑的营销软文,看似亲测的医美体验,很有可能是牟利“欺诈”的暗黑伎俩。

随着医美常识的普及,很多消费者对医美广告已有了戒心,为了让更多消费者“心甘情愿”踏入“陷阱”,部分医美机构甚至无证照的“黑医生”,通过用户评价、网红探店、写虚假整形分享日记等形式,在网络平台进行植入推广,变相误导公众。甚至有一部分没有任何从业资格的人员,在网络平台借“医生”或“护士”的名头接活,宣称低价为消费者打针、美容。

不少人被网红分享的变美前后对比照片吸引,在对方的介绍下去某个机构,殊不知成了医院和网红的待宰羔羊。

案例1:宣称是“大医院离职医生” 客户要求看医师资格证被拉黑

家住西安市科技路的吴女士近日就在小红书上被人种草了一位“大医院离职”医生,对方声称可低价为其注射玻尿酸,可当吴女士要求提前看下对方的医师资格证,微信也被其拉黑。

吴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自己今年23岁,因为下巴比较短且有些后缩,一直想做下巴假体。由于担心术后效果,在朋友的建议下,她想先在下巴填充玻尿酸看看效果。2月初,她看到小红书App中一西安网友分享自己用玻尿酸填充太阳穴的经历,该网友称给自己填充的医生是“大医院出来的”,现在自己出来单干,价格很划算,还称该医生“非常良心”,不该做的填充还劝其别做。

“看到这里,我就私信分享的网友,要来了医生的微信。”吴女士称,加了医生微信后,对方称自己姓杨,得知吴女士想注射玻尿酸填充下巴时,对方表示没有问题,自己目前在曲江一家名叫韵✕✕的医美机构工作,“当时我还没问价格,安全起见,就问那个医生有没有医师资格证,能不能微信发给我看一下。”让吴女士没想到的是,自己提出这个要求后,微信被对方拉黑。

2月23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医生自称任职的医美机构,当记者询问值班护士医院有没有一位姓杨的医生时,对方表示,医院目前有4位医生,没有哪一位姓杨。“我们主要做眼综合整形,很少注射针剂。”该医院护士称,他们2021年11月才开业,此前这里也是一家医美机构,不知杨姓医生是不是原先那家医美机构的医生。

案例2:以医生护士名义揽客 却是药品经销商兼职“代打”

一般医美机构注射一针菲洛嘉水光针需要2000多元,而在小红书、微博、大众点评等分项平台上揽客的“医生”“护士”,一针只需1000多元或数百元。

家住西安高新区的刘女士几乎每隔两三个月就会在面部注射水光针,一次的费用在2000多元,甚至有时3800元一针。前几天自己在微博一医美博主分享各品牌水光针的帖子下发现一账号名为“全国代打”的网友,对方留言称全国各大城市都有合作医生,可以帮爱美人士打水光针,价格比一般医美机构便宜很多。

“一年注射水光的花费不少,当时我想如果能找到靠谱医生代打,费用就能少很多。”刘女士说,自己随即通过微博私信联系到该账号,对方得知刘女士在西安后,便给了他一个微信号,说是“西安本地医生”。加了这个微信号后,对方称可以代打任何品牌的水光针,菲洛嘉一针1200元,如果顾客自己带药去,只收取手工费,一次500元。

“这个价格真的很吸引人,我当时问对方是医生还是护士,对方好久没回复。”在刘女士再三追问下,对方坦诚自己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而是“药品商”,平时主要做国内外各种水光针剂的销售,兼顾帮人代打,“她为了打消我的疑虑,还给我发了很多给人打水光的照片,说自己都代打五六年了,不会有任何问题,但我还是害怕,就拒绝了。”

根据刘女士的提示,华商报记者也在微博、小红书等平台上查询,发现不少分享水光针注射经历或科普水光针效果的帖子下方,都有“代打”的身影。只要网友留言表示想打水光,很快就有各种“代打”私信称可提供帮助,手工费最低200元,最高500元。而这些代打的人,大多数都没有任何从业资格证。

一位三甲医院整形外科的医生坦言,正规机构的医护人员压根不可能在外面接“代打”的活。一来医生、护士平时很忙,其次顾客自己带药去注射,针剂真假难辨,万一注射后出现问题,医生不会为了几百元承担这个风险。

调查:医美种草帖子有灰色利益链 只要“钱给得到位”评价就能“做得非常漂亮”

随着自媒体的兴起,不少爱美人士在医美治疗或整形前,都习惯于先在各网络平台上搜索自媒体账号的分享日记、攻略,部分医美机构便看准这一点,利用网红或医托化身“种草博主”,在平台分享整形或治疗日记,再配上对比明显的照片,吸引了大批网友,只要有网友通过网红或“种草博主”的帖子去医美机构消费,这些人便能获得高额提成。

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医美“种草”帖是医美机构通过营销团队雇佣写手写的,其背后存在着一条成熟的灰色利益链——医美机构出钱、中介牵线、写手接单、博主代发,套餐明码标价。“文案要软,不吹捧医院医生,一笔带过,以个人变美日记为主,但要体现机构名称等等。”一位知情者说。值得关注的是,这条灰色利益链伸向多个平台,只要“钱给得到位”,评价就能“做得非常漂亮”,甚至能影响医美机构的搜索排名。

2月21日,华商报记者在小红书一分享玻尿酸填充经验的西安网友帖子内留言,称很喜欢这个填充效果,希望博主能推荐医院或医生。该博主很快私信记者,称可以推荐,目前西安有3家医美机构可供选择。记者询问对方是不是医院医生,对方称自己在西安一家医院工作,记者称想要做精灵耳整形,想知道大概价格,对方称需要2万。随后,记者表示价格有点贵,并称自己是一个医美群的群主,群里有几百人,群里朋友也想做医美整形大项目,例如吸脂、面部填充等,如果介绍的人多能否拿提成?对方直接了当地表示,手术类的项目提成可以给到50%,“顾客出手术室就结钱。”


西安一家医美机构从业人员称,时下流行的网红探店、网红医美体验都是需要给对方提成的,“具体提成比例要根据网红粉丝数量和引流数据来定,粉丝量大的博主,提成很高。”该从业人员坦言,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一成本最终还是要让消费者支付,不少标榜“网红推荐”机构或医生的收费都要比一般机构高出不少,以双眼皮手术为例,一般医院费用在五六千元,网红推荐的医生要价甚至高达3万多元。

发现“虚假种草”问题 一平台取消医美等216家私立机构认证

这些变美日记、攻略的发布平台,例如小红书、大众点评是否也需承担法律责任?承担什么责任?针对各平台泛滥的“医托广告”类帖子,各分享平台又如何看待?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从今年2月17日起,小红书分批次取消包括医美机构、医美平台和医美服务商等在内的共计216家私立机构的认证。本轮治理将医美品类作为重点整治对象,首批已处置违规笔记27.9万篇,其中下架站内涉嫌营销引流的医美笔记14.2万篇,包括但不限于涉及违规医美项目、医美机构、整形外科医生、医美产品等所有医美营销内容。同时,处罚违规账号16.8万个。

律师观点:分享日记、种草笔记应当被认定为广告 代言人发布者等要承担责任

这类分享日记、种草笔记是什么性质的呢?如果造成严重后果,博主们需要承担责任吗?

北京市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的张莹律师认为,这些分享日记、种草笔记等内容,从其发挥的作用和形式来看,应当被认定为“广告”,这些博主的行为实际就是一种发布广告的行为,各种博主可以被认为是《广告法》中的“广告发布者”。也就是说,这些各色的医美博主,如果发布的是虚假的信息,则其行为可能涉及发布虚假广告,因其发布行为,后期使消费者合法权益遭受到损害的,除了直接侵权的医美机构、个人要承担责任以外,发布这些虚假“种草笔记”的人也有可能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而作为经营者的平台,作为公共场所的管理者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对这些种草博主发布的信息也有一定的注意义务,如果明知或者应知博主发布的信息虚假或者违法不予制止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能还会被有关部门依法停止相关业务。

华商报记者 马群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种草博主 医美 机构

Top